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马观花|读懂百岁马自达(下)

2020年04月02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步入2020年,

百年车企俱乐部又添新员,

他便是马自达

论资排辈,

他比日系传统三强的历史还要悠久。

1977年,公司的汽车制造部部长、专务董事山崎芳树上任一把手。在他的任期内,东洋工业株式会社重新调整了旗下车型策略,只将转子发动机投放在性能车上,这也促使了一代世界级名车RX-7的诞生。更重要的是,此人还在1979年促成了福特入股的相关事宜,为日后福特挽救其于水火之中埋下了伏笔。而在他辞职卸任前的最后一年,东洋工业株式会社也正式更名为马自达株式会社。

1993年的马自达电动汽车

在山本健一担任过渡社长三年之后,马自达迎来了历史上首位空降社长古田德昌。而为了赶上日系三大品牌,他决定实施多品牌战略及多经销商通路,于是马自达最多时共拥有五个子品牌,其中在“Eunos”品牌下则诞生了马自达的第二款世界级名车Roadster,也就是MX-5。

SAVANNA RX7

1996年,由于马自达发生了财务困难,需要依靠福特的资金挹注,后者的股份也因此突破了控股比例下限,马自达进入了福特时代。

2004年的马自达氢燃料汽车

当时如日中天的福特给予马自达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颇大,那段时间两个品牌间诞生了许多孪生产品,如Mazda 2与嘉年华,这也为未来马自达车型主打运动操控奠定了基础。其中Mazda 2,即Demio,这款小型车可谓马自达的救命稻草。在历任外籍社长的当政期,马自达还做出了一系列变化。停产旗舰级轿车sentia(马自达929),并开始从高级车市场退出;重点发展中小型车,独立开发SUV车型;并提出了全新品牌口号“Zoom-Zoom”。2003年,马自达结束了福特人员领导的历史。2007年,马自达则迎来了建厂以来的最高利润1,585亿日元。更好的消息是,福特对于马自达的持股比例也逐年下降,直至2015年归零,马自达福特长达19年的纠葛彻底结束。

2010年,在公司成立90周年之际,马自达发布了著名的SKYACTIV Technology,即创驰蓝天技术,而该年也被其称之为“SKYACVTIV元年”。随着此项科技在现役车型上的全面普及,马自达也迎来了自己的好日子,不仅全球市场份额提升,销量和利润也大幅上涨。

Mazda Shinari

Mazda 魁概念车

Mazda CX-8

然而,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寒冬的到来,马自达再次陷入困境,2018财年全球销量下滑至156.1万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也分别下滑至830亿日元和635亿日元。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马自达将会在国内投放SKYACTIV-X发动机,预计会搭载在次世代Mazda 3及即将问世的全新SUV CX-30身上。该机型是其对内燃机进行的再次挖掘,以火花塞控制的压燃点火为技术主导,实现大区域的高燃效。此外,推出结合混合动力的新型转子发动机也指日可待,要知道这年头对内燃机技术还这么死磕的车企真心不多。不仅如此,他们还在近半年时间里频频放出专利图,内容全是关于全新架构的产品。这款新品很大可能成为Mazda 6(阿特兹)的换代车型,除了采用纵置后驱布局外,马自达还为之准备了高规格的底盘悬架、直列六缸发动机和8AT变速器。宏观来看,到2024财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可提升至180万辆,公司营业利润率可提升至5%。

Mazda MX-3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