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第一 “K Car” 会是五菱宏光MINI EV吗?

2020年04月02日 17:02: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提到最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品牌和车型,也许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哈弗吉利长安奇瑞…这些名头响亮的品牌,但在我看来,最能代表或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当属五菱,而这款车就是脍炙人口的“神车”—五菱宏光。

关于五菱宏光的市场地位,高大上的描述:五菱宏光是第一款能够代表中国平价汽车消费的“现象级”车型。而用人话说:五菱宏光又能拉货、还能排水渠过弯,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五菱宏光的成功离不开五菱对中国百姓用车需求的精准把控,能拉、能跑、皮实耐用,这样的车自然具备留下“神话”的能力。

那么中国汽车下一个“国民风口”又是什么呢?也许不一定正确,但新能源代步车确实也是刚需之一。尺寸小巧,方便停放,续航够用,降低消费者用车成本,如果价格能足够“亲民”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于是乎,瞄准这一市场,五菱推出了宏光MINIEV,并定位于中国K Car级别。何为K Car?在日本市场K Car的硬性指标主要是尺寸和动力,比如K Car的车身长度不能超过3400mm,高度不能超过2000mm、而宽度不能超过1480mm。而在动力部分,自1998年之后生产的K Car发动机排量不能超过0.66L。这样看来,传统燃油K Car想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基本是不现实的事情,毕竟当飞度、POLO这类A0级车市场都在极度萎缩的背景下,汽油K Car对中国消费者也实在没太多优势。

相比之下,电动车就不同。虽然电动车目前续航里程大幅增长,但其实电车最适合的生活场景还是日常代步、买菜、接送孩子…如果再加上K-Car的尺寸,城市通勤绝对算得上“利器”之一。说回宏光MINI EV,简简单单的设计语言,从外观层面就不会给人一种“山寨”的感觉,当然,比起宏光MINI EV,我个人目前认为这种低端代步电动车颜值最高的还是奇瑞小蚂蚁。

而在车身尺寸上,五菱宏光MINI EV与正统的日本K-Car也略有不同。第一,它的车身宽度更宽,数据达到了1493mm。第二,它的车身长度明显比像日产NV100、大发Tanto、铃木WargonR短上许多,基本和宝骏E200、小蚂蚁不相上下。但即便如此,五菱也没有忘记作为“神车”能装的根本,宏光MINI EV依然拥有四个完整的座位,即便受限尺寸它的乘坐感受不会太好,但偶尔应急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可以从方方正正的设计以及尺寸,将宏光EV MINI定义成专属中国市场的K Car,而如果要那它和日本正统K Car比较的话,那你就输了。

当然,和K Car相似的倒还有动力总成。五菱宏光MINI EV搭载一台最大功率20Kw的电动机,设计最高时速为100Km每小时,对于这套动力总成,动力表现就不要抱太多期望了,能舒舒服服地从A点到B点就好。而在续航上,五菱也提供了13.82kWh和9.2kWh两种电池选择,续航里程大约在100-150Km左右。而在老王看来,更推荐的还是13.82kWh版本车型,因为它的整体续航里程更长,也就意味着冬季抗衰减的可能性更强,通勤半径会更大。

聊聊市场

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在哪儿?首先,在一二线城市,这辆车可以作为年轻人的日常代步工具,因为它可以享受牌照政策;其次,在三四线城市,这辆车可以作为老年人的买菜车,它尺寸足够小巧、续航满足日常通勤问题也不大。只是目前在终端市场,这类电动代步小车竞品已经不少,如果五菱宏光MINI EV能走五菱宏光的亲民策略的话,那么市场还是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