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超60亿,副总相继离职!汽车寒冬中的众泰还能撑过去吗?

2020年04月02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这两年都知道汽车行业不如以往那样高歌猛进,整个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连续2年下降,2020年又赶上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对于车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本来就不景气的几家车企甚至面临被洗牌淘汰的危险。曾经的背影杀手众泰就是其中之一。

3月17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了公司副总裁邓晓明递交的辞职报告,今后邓晓明将不再担任众泰公司的任何职务。据公告称邓晓明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副总裁的职务。据悉他在任时税前薪酬为40万元,但奇怪的是身为副总却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其实这已经不是众泰第一次副总裁离职。

2019年3月8日,邓晓明的前任众泰副总裁陈静也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众泰。在陈静的离职报告中可以看出他也从未持有公司股份。其实陈静算是众泰的老人,一路从发展部部长,总裁助理干到了副总裁。但这次也选择了离开。在邓晓明离职后,3年时间众泰的副总裁已经换了3位,每一位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1年。短期内频繁的出现高级管理层人事变动,这在哪家公司都是不正常的表现。也侧面凸显出了众泰目前面临的压力。据悉众泰汽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通俗的说就是众泰面临60亿元的资金缺口压力。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

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响,很多车企都加强了管控,众泰汽车也是直到3月才开始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对于车企影响最大的除了顾客看车人数锐减,对于生产环节,材料的运输等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经销商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但是汽车并不像面包一样一天就能生产出来,尤其是国六排放标准一公布,众泰旗下恰好没有满足国六排放的汽车。这对于车企来说就是硬伤,在销量好的广东,河南等地区谁会花钱买一辆已经淘汰排放标准的车呢?其实众泰的疲态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2018年的时候众泰全年销量23.31万辆,同比下滑25%,距离当年制定的48万销售目标差距甚远。在2019年的时候,销量仅有11.66万辆,同比下滑近50%,甚至不如一些明星车款3个月的销量。

众泰为何在这几年快速陨落,几乎快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呢?原因有很多,众泰认为是受大环境影响,整个汽车行业整体都不景气,我卖不好也是自然而然的事。销量不行,公司的营收就大幅下降,经营成本却逐年上升。连续的亏损让公司更没有资金和精力去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和老产品的更新方面,如此恶性循环后有了今天众泰的窘境。

纵观众泰的发展历程,并不是没有高光的时候,当时凭借克隆高仿合资豪车的造型确实吸引了很多用户的注意。但同时为众泰带来了低端,山寨等代名词。这两年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励,再也不是你换个好看的皮囊就能卖出车的年代。很多国产汽车都在加大自主研发,长城WEY系列和吉利领克系列都在终端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反观众泰在做什么!培养了自己的一个子品牌君马,却还在延续众泰的老路,并没有什么有代表性的车型。后来有推出一个汉龙品牌,造的首款车型又将路虎揽胜的外观抄了一个遍。这种急功近利的短视思维造成众泰没有持续性的产品推出。

如果说没有新产品推出影响了众泰的销量,那频繁爆出的质量问题成为了压死众泰的最后一根稻草,就目前众泰上市的几款车型,包括曾经热卖过的SR9和T700等都在各种投诉平台上榜上有名,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异响,减震系统故障这些都是常见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可见众泰的产品力确实有问题,也难怪车卖不出去。

总的来说,目前众泰汽车的经营状况很不乐观,面临如此大的资金压力和高层频繁的换人,势必营销和生产节奏得不到延续。在这个竞争红海中能否活下去成为了众泰急需解决的难题。事实证明,只有像长城比亚迪等努力正向研发的车企才能活的更长久。市场很残酷,只有拥有领先技术,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众泰能否度过难关,我们后期还会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