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车太近罚款100元!收到罚单时99%的司机一脸懵逼…

2020年04月02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用车】近日,我们身边开车的朋友都给我转发了这样一张图,说出了新型交通违章,让大家多留心注意。我就好奇了,难道又出来什么新的交规?直到我看到了这张图......

在这里我可以很负责任告诉大家,这个“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是现在才有的新的交通违法,而是交规里面明文规定的了,只是我们平时没有留意到。

那么有人就问了:什么叫“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跟车多少距离为安全距离?塞车的时候,大家肯定是一辆接着一辆的啊,我怎么判断这个安全距离?没关系,下面编辑就简单直接地为大家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和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处罚标准也有依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跟车多少距离为安全距离?

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上面《交通安全法》并没有对跟车安全距离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因为影响安全车距最直接和最重要的因素是车速,也就是动态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对于跟车安全距离,你可以这样理解:

即车速在100km/h以上高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在100米以上

即车速在60km/h以上快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在数字上等于车速

即车速在50km/h左右中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不低于50米

即车速在40km/h以下低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不低于30米

即车速在20km/h以下龟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不低于10米

所以平时我们在市区40km/h低速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要大于30米,或者拥堵龟速的行车的时候,安全车距也有大于10米,虽然有别人别车的风险,但一旦发生追尾事故,那就肯定是判你全责,原因是你跟车安全距离不足。

怎么判断跟车安全距离?

这里给大家说两个方法,一个是“三秒车距”,一个是参照划线。

三秒车距:

车速108km/h时,即为30米/秒,车三秒钟驶过的距离是90米

车速为72km/h时,即为20米/秒,车三秒钟驶过的距离是60米

车速为36km/h时,即为10米/秒,车三秒钟驶过的距离是30米。

大家在开车的时候,根据自己开车的时速,默数3秒,心里就有数了。

参照划线,高速上的分道线虚线每根长6米,线与线之间的距离是9米,两根白线之间的距离就是6+9+6=21米,打大家也可以根据这个方法简单来判断一下。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对安全跟车距离有认识了吧。那么我们再回头来看看上面网传的违章图片,地点是高速公路(大广高速),根据地面的白色虚线,我们可以大概得出两车的距离在20米左右。而在高速公路20米的跟车车距肯定是不足的了,所以后面跟车的白车确实违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