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二进宫扑向新能源汽车,家电巨头为何上瘾跨界造车?

2020年04月02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通过控股合康新能,家电巨头美的开始了第二次跨界造车之旅,并吹响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号角。在国家将新能源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两年的新政下,美的能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契机呢?】

本文出品 | 禾颜阅车工作室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家电领域巨头美的以7.4亿元获得合康新能控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在第一次跨界造车失败后,美的这次把方向对准了新能源汽车。

合康新能虽并不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其已经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系统总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络建设及运营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的布局,特别是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已经开始为国内的主机厂进行配套。

其实早在2003年,美的、春兰等家电企业就已经涉足造车。家电行业门槛较低,能够完成对欧美家电企业的反超的国内品牌,也时刻担心的有后起之秀,完成对美的、格力这样的家电企业的反超。所以有危机感的美的美在2003年便一口气拿下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以及湖南省三湘客车三家企业。虽然后来造车业务因为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各样的原因戛然而止,但美的随时都在等待时机重新按下造车的启动键。而已经成为不少车企新能源动力总成供应商的合康新能是一个最好的切入契机。

家电行业转型更为急迫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于动力总成系统。美的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格力,之前已经投资了银隆汽车,而银隆汽车赖以起家的就是其电池技术;至于美的投资的合康新能,其长处也是在动力总成系统上。将合康新能的成熟的动力总成系统直接沿用加以改造,沿用到之前的大客车项目上,那快速推出新能源大客车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合康新能之前,美的曾巨资拿下了机器人领域的巨头,德国库卡。库卡是很多汽车工厂工业机器人的首选,放眼全球,有这个能力的也就库卡和ABB等少数几个公司。但这几年来,美的和库卡之间有什么深化的合作出现。如果美的只是作为一种财务投资的话,那库卡绝对算不上好的投资项目。吉利投资沃尔沃,双方可以迅速优势互补,技术共享,才能迅速做大做强。新能源动力总成之外,美的在2016年的第二届亚洲CES展览上,还和安吉星联手,进军车联网领域的野心也是暴露无遗。但美的在这个领域毫无工程项目经验可循,因此美的更多的也只是承担资金输出者的角色。所以美的的转型,不仅仅应该是收购很多公司,而是需要将每一笔收购可以和自己的业务结合在一起,发挥出最大的协同效应。

汽车新四化蛋糕诱人

董明珠除了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之外,让格力进军汽车空调,尤其是电动车空调才是驱动其投资银隆的真正目的。毕竟告别了黄金十年的房地产行业,让格力也需要一个新的可以消化空调产能的领域。To B的汽车空调业务,一方面能够对现有的业务做一个延伸,另外一方面其体量也够大,有足够的体量可供格力去挖掘。

如果说美的和格力技术储备相对不足,前景并不一定非常乐观。那华为在智能网联,尤其是无人驾驶领域的野心更是昭然若揭。在通信和手机业务抑或受到打压抑或出现瓶颈之后,拓展无人驾驶业务,为企业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华为更为急迫的任务,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据相关报道,华为公司内部设定了一个激进的目标,到2025年成为中国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供应商。而其在5G通信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是实现其野心的最大保证。

补贴延期会否掀起国内新一轮造车高潮?

答案是否定的。国内如今造车格局基本已经锁定,留下来的造车名额基本已经没有。造车新势力里,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基本已经把格局给锁定了;而传统车企的整合同样也不会缺席,三五个自主品牌的名额都已经是比较乐观的估计。

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全球的汽车市场的容量依然很大。只要我们的企业肯在核心前瞻技术上加以突破,那留给那些需要转型的企业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美的也好,华为也罢,它们切入核心零部件的大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是对于前瞻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其难度远大于将一台整车装配起来,同样其需要投入的资金也是远远高于建设一个全新的整车工厂。但国内目前最缺的,就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优秀的零部件企业。

点评

经过上一轮资本的热捧之后,相信在当前这个环境下,无论国家给出什么样的政策,都无法让更多的人再涌入这个行业了。成功上岸的蔚来的李斌以及特斯拉的马斯克,都曾经历过险些山穷水尽,几乎走到破产边缘的局面,更不用说很多后来者了。但如前文所说,我们在很多核心技术上,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去突破的领域。美的也好,华为也罢,希望它们可以通过一个好的规划,在5年,10年之后,诞生出国内的四化领域的零部件供应商巨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