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田”和新能源给力,全年派息20亿元!广汽集团2019年财报解读

2020年04月02日 19:36: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然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然而在分析广汽集团2019年的财报后,轱辘哥还是略感惊讶,即使坐拥两大日系“奶牛”和多款“爆款”车型的广汽集团,也难逃经济周期和宏观环境的影响。

3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广汽集团实现营收597.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9.30%。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广汽集团表示是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所致。

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在年报中表示,在国内汽车行业持续下行,销量同比下降8.23%的严峻形势下,本集团全年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车市整体表现,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

另外,广汽集团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5元(含税)的末期股息,加上中期已派发的每10股0.5元(含税)股息,其全年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20.48亿元,也可谓出手大方。抛开字面上盈亏和分红数据,广汽集团在去年具体表现到底如何?在不容乐观的2020年,广汽集团又有哪些机遇与风险?

广本、广丰仍是业绩顶梁柱

作为广汽集团的销量大户和业绩的“顶梁柱”,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2019年表现依然很突出。广汽本田2019年总销量为77.08万辆,广汽丰田去年销量为66.2万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增长3.98%和17.59%,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与所有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相比,广本和广丰的表现都算得上非常不错。在车市寒冬中推出强有力的竞品车型以及一直以来积攒的不错的口碑,是广本和广丰在寒流中站稳脚跟并取得亮眼成绩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汽车电动化发展,本田丰田在该领域的优势也将对广汽两家日系品牌形成利好。据了解,本田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布局颇为全面,从最基础的混合动力汽车(HEV)、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再到纯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这两家车企全部都已拥有量产或准量产车型。轱辘哥认为,电动化也将成为“两田”在中国市场不断创下新高的一大“杀手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销量的增长,产能保障也至关重要。由于“两田”的产能长期不足,影响了两大合资公司的发展。而根据财报显示,广丰已于2019年12月完成12万产能的扩建工作,而广本的24万产能的工厂也于2020年2月投入生产。产能得到进一步扩大,不仅强化了“两田”的生产力,保障了持续上涨的新车销量,还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固的后备力量。

相较之下,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两家合资企业则没有那么亮眼。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分别实现销量7.39万辆和11.30万辆,下滑40.96%和7.64%。这也是为什么“两田”销量大幅上涨但广汽集团整体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自主板块低迷,新能源快速崛起

至于整体销量下滑的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广汽集团的自主板块低迷。财报显示,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38.4万辆,同比下滑28.14%。此前广汽传祺方面曾向轱辘哥表示,主动降低经销商库存、改善效益是广汽传祺2019年的重点工作。而且,广汽传祺至今成立时间才十余年,尚属年轻,经历市场的波动对于体系的进一步成熟也是好事。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让广汽自主板块不乏亮点。年报显示,广汽集团去年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其中,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4.22万辆,同比增长110.6%。必须承认,新能源已经成为广汽集团一个新的、有力的增长点。

而广汽集团在新能源市场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主要得益于广汽新能源产品的强劲竞争力。特别是去年4月份上市的AionS,凭借长续航、高智能、深度定制等优势亮点,去年每个月基本保持同比4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12月销量更达到8406台。另外,旗舰车型Aion LX 在去年 10 月份上市之后热度高居不下,随着产能的释放,已经逐步开始交付。

最近几年,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凡是提到新能源车企,已经不得不提广汽,随着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推进,未来的广汽在新能源上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

广汽集团为何信心满满

受宏观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冲击、贸易局势震荡等因素影响,2020年车市大环境更为严峻。 面对不确定的严峻局面,广汽集团认为新产品依然是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根据规划广汽集团将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和综合竞争力,包括8款自主品牌产品:GA8 改款、GM8改款、GS3 改款、GA4 改款、GS4 PHEV换代及两款全新新能源车等;以及11款合资产品:全新飞度、冠道改款、凌派HEV版本,威兰达、全新汉兰达、C-HREV版等。

当然,新车的推出与强大的研发投入成正相关。广汽集团财报中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数据显示,2019年度广汽集团研发支持合计为52.76亿元,研发支出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8.84%。目前广汽集团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6222人,研发人员占比达到17.62%,广汽集团初步形成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络格局。

目前,广汽集团已将原来的增长8%降至增长3%左右。从众多新车的推出和重金押注自主研发来看,3%的涨幅对于已经打好基础的广汽集团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小目标。

虽然轱辘哥分析了广汽集团的种种隐忧,但在国内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算非常不错的。在拥有着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优质资产的同时,广汽集团积极投入研发,联合多方企业拓展新领域,完善自我。今年后半年以及未来,广汽集团的销量战绩都是很有看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