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调燃油能耗标准对美国车企究竟是喜是忧?|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2日 19: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 ● ●

3月31日,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终结奥巴马时期美国汽车燃油效率标准,重新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1至2026年期间,每年提高1.5%的燃油效率。

在此次燃油效率调整敲定之前,特朗普政府曾提案在2020年后停止强制提高燃油效率,将燃油效率维持在2020年水平直至2026年。但美国多州政府与环保人士认为,修改原有燃油效率标准将破坏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曾做出的努力,同时将这一决定定性为“为社会带来净负效益的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政府下调燃油效率标准将为美国传统汽车制造业减负,同时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压,但是这一政策,对于美国汽车制造商而言是喜是忧,或许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1

5%与1.5%的差别有多大?

2011年奥巴马政府为鼓励美国车企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从而实现美国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制定了新的燃油汽车标准,其标准细节为,2025年之前轿车及轻卡燃油经济性达到54.5mpg(即油耗4.3L/100km,或二氧化碳排放量163g/英里)同时表示,在2017年-2025年之间,乘用车以每年5%的幅度逐步提升燃油效率,轻卡要求在前5年保持每年3.5%的燃油效率增幅,后4年达到每年5%增幅。此外,奥巴马政府还推出诸多鼓励转型、贷款担保等配套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签约的13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为福特、通用、FCA、宝马本田现代路虎起亚马自达三菱日产丰田沃尔沃,根据数据显示,十三家在美车企的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90%。

根据美国联邦环保署资料,2020年美国轿车燃油能耗标准折算为5.5L/100km,2025年为4.7L/100km,理想值为4.3L/100km。当5%增幅降至1.5%后,经过计算,2025年油耗标准为5.12L/100km。值得注意的是,车企达到更高能耗要求需要对节油减排的技术、成本以及路径选择进行重新调整规划,行业人士表示,如若要达到原油耗水准不仅需要对动力总成系统以及整车能效进行改善,更需要加入电动化系统,有资料显示,美国车企单车成本每年至少需要提高630美元。

倘若汽车制造商如果未能达到每年递增的标准,将面临高额罚款。根据已知数据,2018年特斯拉每加仑汽油可行驶113.7英,本田为30英里,斯巴鲁和马自为28.7英里,而通用汽车仅有23英里,福特22.4英里,菲亚特克莱斯勒为21.7英里。根据规定,不足部分中每0.1英里需支付5.5美元罚款,因此促成了各大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积分交易。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与中国双积分法规类似,倘若车企未能达到要求,需要支付更高成本。

在燃油能耗标准更改后,美国政府表示,新车前期成本降低1000美元,与此同时,消费者将节约2300美金的购车成本。美国汽车协会(AAA)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汽油零售平均价格已经降至3美元/加仑以下。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此举在为传统汽车提供机会的同时,阻碍美国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的进程。

2

总统连任的“间接铺垫”

对于特朗普政府下调燃油能耗标准,有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这或许是特朗普拉拢制造业及工人,谋求连任的手段。”他表示,特朗普2016年高举“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旗帜,获得不少中西部制造业工人的支持,“让制造业重返美国”的号召让不少劳工组织的成员选择与特朗普结盟。

2019年美国UAW工人大罢工令特朗普陷入信任危机,罢工队伍由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近15万工厂工人组成,以通用汽车为例,一天损失接近20亿美元。

此次疫情,多家车企暂停美国工厂生产,让原本已在危机之中的美国车企,更加苦难,众多工人面临就业问题。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燃油能耗指标的调整,无疑是对美国三大车企的帮扶,更是对自己的帮助,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从而扩大生产,因此产生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制造业工人的信心,最终获得选票支持。

资料显示,特朗普在任期间基础制造业大量回归美国本土,总共增加了近3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业工作增加了30.4万个,达到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失业率仅为3.8%。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主管陈小帅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美国传统制造业人是特朗普主要的支持者,利用第一届任期推出很多贸易策略,就是在向支持者们透露‘连任之后我会让你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现在美国失业率已经是五十年来最低,制造业数据也不差,接下来就是要给制造业信心,让自己获得更高赢面。”

3

1.5%背后“喜”“忧”参半

新燃油能耗标准发布前,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新标准将让消费者买到更实惠、更受青睐的SUV和皮卡车型。”相关统计显示,2012年美国新车的平均价格为31616美元,2017年的平均价格即上升至35300美元,截至2019年底已经达到37307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美国消费者购买SUV和皮卡的消费者比例为51%,到2019年这一比例已经扩大至72%。在业内看来,此举将推动福特、通用、FCA等美国车企降本扩产。

但对于电动车代表特斯拉而言,在分析人士看来,燃油能耗调整是美国减少对电动车支持的信号。有机构曾明确表示,特斯拉的壮大离不开美国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支持,统计显示,2007-2018年特斯拉获得政府投资超过35亿美元补贴,而谷歌、苹果同期仅为7.62亿美元、6.93亿美元。

除此外,面临严峻的气候环境压力,各国都在不同程度的提升燃油能耗标准。需要注意的是,奥巴马政府标准比中国标准宽松 7-10%,欧洲的标准2020年为4.2L,比中国对应年份还要严格16%-19%。这意味着,未来5年,如果按照特朗普标准生产,美产车型将难以达到出口国标准,从而影响部分美产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