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尾气只是小儿科?没想到这部分的污染要严重1000倍

2020年04月02日 23:43: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群众,不少人对城市与郊外空气质量的差别感触颇深。一方面是向往城外的清新空气和满眼翠绿的植被环境;另一方面,又难以脱离大城市中居住人口众多而带来的完善生活配套,以及便捷的交通等区位因素。因而,相当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群对城市的空气质量提出疑惑,并试图找出污染城市空气质量的元凶。

其实,大自然的变化也会影响空气质量,只是大气环境的自净能力可以覆盖自然环境所产生的污染。但人类生存活动所产生的气体污染,如煤炭等能源燃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秸秆露天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过程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物进入大气环境中,达到一定浓度后便会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尤其是交通运输所产生的气体排放,更是成为众矢之的,甚至在社会上出现除之而后快的感觉。

汽车污染不止尾气

不过最近,国外的组织发现汽车排出的尾气固然是污染物之一,但原来我们长时间忽略了汽车之中,比尾气污染程度更高的污染物---轮胎。根据Emissions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轮胎磨损造成的污染可能比废气排放造成的污染还要严重1000倍。

以目前的轮胎生产工艺,在常见的轮胎当中包含45%的石油衍生的合成橡胶(聚合物),40%的炭黑和其它填充剂以及15%的各种添加剂,用作辅助生产过程;同时还有一些重金属物质和天然橡胶等等。

根据研究人员推算,一条轮胎在5万公里使用寿命中,轮胎表面的橡胶会减少大约10%至30%,重量在1-2kg左右。倘若以高速运行,轮胎可以在200英里的距离中损耗掉1.8kg。由于轮胎是通过接触面和路面之间的摩擦而来工作,并且在一定范围对外甩掉橡胶颗粒。此外,轮胎还可能在运转时散发出例如苯一类的芳烃影响空气质量。

研究人员表示,较粗的轮胎颗粒通常会迅速掉落到地面。更小的微粒则会在空中飞行一定时间,或者在落到地面上之前从车道上吹走,掉落到其它车辆行驶的车道上。最终会发生粒子分散和沉积,或是顺着街道排水进入集水区。这就解释了为何海洋环境中,有28%微塑料污染物的原因。

测试人员通过一辆状态正常的家用轿车,来测试汽车行驶中非尾气排放的数值。 结果发现,轮胎和制动系统所产生的有害颗粒为每公里5.8克。而目前 Euro 6d排放标准下, 乘用车排气颗粒物限值为每公里0.0045克,两者相差1289倍。

容易误吸入体内

轮胎污染是难被看见并且时刻都在出现,在2018 年欧洲肠胃病学会上,研究人员报告,首次在人体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它们的直径在50到500微米之间。这项研究从另一方面证实了,塑料颗粒最终会进入人体并到达肠胃系统。

参与这项研究的8位不同国家实验者提供的日志,他们都吃了塑料包装的食物,饮用了瓶装水,其中六位还吃过海鲜。每10克粪便样品中含有20颗微粒,最常见的微粒是聚丙烯(PP)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塑料瓶和瓶盖的主要成分。

最小的微塑料能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肝脏,肠道中的微塑料也可能影响消化系统的免疫反应。 塑料微粒不仅 会对器官产生物理伤害,还会过滤出有毒的化学物质,如内分泌干扰素BPA和农药,也会破坏人体免疫功能并危害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微塑料和有毒物质还有可能积累到食物链中,对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潜在影响,例如种植土壤的健康状况。

难以回收

轮胎到达一定的使用年份和里程后,便不再适合用于汽车之上,因此废旧轮胎便需要回收。有关专家表示,堆积如山的废旧轮胎不仅有明显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而比火灾更严重的危险是污染地下水源,一旦污染地下水源,将会危及所有生物的生存。另外,轮胎除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外,其数量的急剧增加正对地球造成严重的污染,给环境保护带来很大挑战。

尽管不起眼,但轮胎回收行业的市场规模颇有发展潜力。根据 南开大学教授刘双喜的统计数据,假设 轮胎厂年处理废旧轮胎10万吨计算,可得到裂解油4.5万吨、燃气气0.8万吨、炭黑3.5万吨、钢丝1.2万吨,这些产品的年销售额预计可达3.6亿元。 如果全国每年产生的1300万吨废旧轮胎都采用这种方式处理,可形成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链条。如何在回收领域和环境保护之间作出平衡,需要政府、行业以及回收企业共同出谋划策,才能让行业有序、稳健地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