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买白车?

2020年04月03日 06:20:05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中国马路上白色的汽车占比特别高,甚至已经高到了单调的程度。那中国人对白车的喜爱度能否排到全球第一呢?国人又为何如此钟爱白色车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汽车颜色的事!

解答疑惑需要数据支持,所以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来自美国的车漆权威机构,它就是作为全球十大涂料品牌的艾仕得Axalta。艾仕得的《全球量产汽车色彩流行统计报告》自1953年首次发布以来,已成为汽车行业历史最悠久且最全面的色彩报告。

这份报告将会与艾仕得的另一个年度色彩报告《艾仕得色彩趋势报告》一同为车企提供深入、中肯的消费者色彩偏好洞察,帮助他们做出汽车色彩决策。所以咱们今天的主题就将围绕着这份刚刚出炉的2019年度报告展开。

2019年全球量产汽车颜色占比

根据艾仕得《2019年全球量产汽车色彩流行统计报告》显示,自2010年起,中性色(白色、黑色、灰色、银色)就成为了全球汽车市场的主导色,它们的总市场份额达到了82%。在2010年,银色以26%的市场占比位居榜首。而在10年后的今天,中性色彩的市场份额依然高达80%,但其中各颜色的占比却发生了一些变化。

首先,10年后白色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颜色,占比达到了38%。银色的占比大幅下降,仅有10%,创10年来新低。同时,自去年以来,灰色、黑色和红色的市场占比上升了1%,蓝色更是最近两年突然兴起的颜色,市场占比跃升至7%。据统计,今年的全球汽车流行色的色盘丰富性高于以往任何一年,也就意味着当下汽车颜色越来越丰富了。

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中性色的市场总占比高达80%,其中灰色的占比在所有市场都有所上升,且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第三受欢迎的颜色,市场占比为13%。而原本的第三名银色则以10%的市场占比跌至第四。尽管大部分人都喜欢中性色,但具体到白、黑、银、灰这四种颜色后,每个地区消费者的喜好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白色分为实色白和珠光白。其中,实色白是用颜料和树脂组成的普通漆,多用于低端车型;珍珠白则为加有珍珠粉的金属漆,多用于高端车型。以我们所在的亚洲为例,白色在去年的市场占比中继续上升了1%,总占比达到49%。此外,灰色占比为6%,是世界最低,说明亚洲市场对于灰色的车并不感冒。实际上,自2015年起,灰色在亚洲市场的占比就再也没超过10%。

印度这边珠光白也越来越受欢迎,并且得益于珠光白的占比上升,白色车漆在当地的总市场占比上升到了33%。此外,棕色/米色的市场占比上升至7%,占比达到了亚洲最高,难道是因为棕色和米色更加接近咖喱的颜色吗?此外,银色在印度的表现也相当惊人,高达31%的占比也让印度成为了全球范围内银色车最多的国家。

尽管日本的白色车占比从1990年的48%下降至如今的36%,但白色依然是日本地区最受欢迎的汽车色彩。除白色外,自2016年以来,日本喜欢黑色车漆的人越来越多,今年黑色的市场占比也达到了22%,是世界上最喜欢黑色车的市场。除此之外,日本的蓝色车占比为9%,可能跟日本本土小车比较多,蓝色系会显得更加动感年轻有关系。常规的银色在日本的占有率也不错,达到了12%,高于亚洲市场9%的平均水平。

离我们更近的韩国对于白色也同样喜爱,今年白色车漆也凭借33%的占比连续八年蝉联韩国最受欢迎汽车颜色的冠军。此外,曾经备受韩国人喜爱的银色,今年占比下降到了10%。这项数字也记录了当地人民对颜色喜好的转变,毕竟在2008年,韩国当地的银色汽车市场份额曾达到50%,短短12年时间,银色明显已经被韩国消费者所疏远。

在欧洲市场,虽然中性色依然位列前四,但欧洲人的审美却与其它地区有着不小的差异。不仅白色没能获得冠军,反而灰色这个在其他地区不受欢迎的中性色却登榜了冠军。2019年,灰色车在欧洲的市场占比上升了2%,并借此以24%的占比首次成为了欧洲最受欢迎的汽车色彩。白色的市场占比下降了2%,屈居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绿色车的市场占比也默默上升了1%,其贡献主要来自于卡车和SUV。

在北美,黑色、灰色和蓝色的市场占比在去年均呈上升趋势。蓝色的市场占比也上升至10%。不过,即使蓝色占比上升,也和1961年的历史最高峰26%相距甚远。而从全球来看,红色在北美地区的市场占比最高,由此也可以得出,如今北美消费者是全世界最喜欢红车的人群。

身居北方的俄罗斯是汽车色彩最丰富的地区,虽然中性色依然是当地的主流,但当地中性色占比仅有70%,比其它地区少了10%左右。其中,灰色和银色的占比均为14%,而占比最高的依然是白色。除了中性色以外,有12%的车辆都采用了暖色调的棕色/米色,比例为全球最高,这或许与他们当地的严寒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要想生活不太冷, 车漆就得带点粽。

最后,我们的祖国中国压轴登场!2019年,白色依然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汽车颜色,占比达到了恐怖的57%!是统计报告中白色占比最多的市场。而黑色在中国的市场占比上升了3%,达到21%,是近5年来的新高。同为中性色的银色则出现了下跌,占比只有4%,与2010年高达33%的占比相差甚远。简单来说,白色和黑色依然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累计占比达到了78%,这也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中国马路的观感总是灰蒙蒙一片了......

中国人如此热爱白色,那白色必然也是有可取之处的,首先就是安全。由于白色的车漆能够反射所有色光,因此白色的车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要比其他颜色车漆更为显眼,如果是在没有路灯的夜晚行车,白车也要比其他车更容易被发现。

由于黑色对热辐射的吸收能力强,因此当黑色的车被晒之后,车漆会吸收更多的热量,除了摸上去烫手以外,车内温度也会明显比其他颜色的车更高一些。而白色车的温度相对就会更低,因此在夏天也会更省空调。

耐脏也是中国人喜欢白车的一大原因。大家都知道,国内的空气质量差、风沙也很大,由于灰尘的颜色相对于黑色更浅,因此灰尘落在黑车或者有颜色的车上会更明显,相反,颜色越浅就越不明显。因此,作为颜色最浅的白色自然就最不明显了。如果你是个爱干净的人,买了黑色车之后每年花在洗车上的时间和金钱可要比白车多得多。

虽然中国的白色车占比为57%,但这其中只有5%是珠光漆,剩下的都是实色白。这是因为实色白无论是造价还是修补的成本都更低,同时相比珠光漆也更不容易产生色差, 甚至拿补漆笔涂一涂就能应付了。

由于白色属于膨胀色,它能让人在观察物体时产生变大的视觉效果。而黑色则是收缩色,看上去更小。因此,对于以大为美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当然会更加喜欢白色了!

有了以上这么多的优点,买白车的人自然就多了,这样一来白车的保值率也就会随之升高。同样一款车,白色的车在二手交易时能让车主卖出更好的价钱,这样的现象也刺激着更多的人购买白车,并形成一个“白车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