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成立;3月汽车销量约105万辆;高德推充电地图

2020年04月03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中国汽车流通协会:3月汽车销量约105万辆

4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汽车销售成交率有所增长,预计总体销量105万辆左右。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经销商认为成交率下降的比例为14.8%,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为35.7%,认为增长的比例为49.5%。另外,3月库存总水平估计在270万辆左右,库存系数约2.5-2.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表示,3月恢复趋势较为平缓,但不要对4月过于乐观,短时间内汽车市场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逐步落地,汽车市场或将在5月恢复正常。

点评:2020年2月汽车销量为31万辆,如果3月销量能够达到105万辆,环比增长283%。同比来看,相当于2019年3月252万辆销量的41%。表明今年3月车市开始恢复,但恢复到往年的正常状态还需时日。

2、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成立

4月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45亿元,双方分别持股50%。来自丰田的岸宏尚出任董事长,来自比亚迪的赵炳根出任总经理。合资公司计划于5月内正式开业,预计将有300名员工,丰田方面表示将派遣50名日本本土员工协助工作。

丰田比亚迪于2019年11月7日签订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设计、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及其所使用的平台和零部件。岸宏尚董事长表示:“合资公司成立以后,丰田比亚迪掌握各自技术强项的工程师会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切磋造车技艺,从而开发出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性能优异的纯电动车。”

点评:从丰田比亚迪的合资模式来看,像极了8年前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建立腾势品牌的模式。新的合资公司能带来新的变化吗?比亚迪又能从与丰田的合资中学到什么?

3、高德地图上线“充电地图”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宣布推出新能源车充电服务解决方案,并正式上线充电地图。目前,高德充电地图已接入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快电、联行科技、蚂蚁充电等全网核心充电运营服务商的官方充电桩实时信息和交易链路,实现超过96%的充电桩动态信息覆盖。

另外,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生态的打通整合,用户能在高德充电地图完成从找桩、导航、在线支付以及周边服务搜索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据悉,高德地图手机端月活用户超过4亿,车机端用户超过6200万,其中大量新能源车主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充电桩信息并进行导航规划,这也让高德得以更加全面和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点评:EV君一直都认为,类似高德、百度地图这样的公司最适合建设第三方的电动汽车充电平台。一是用户基数大,用户习惯良好。二是地图公司具有独一无二的位置信息。

4、上海发布充电补贴方案

4月2日,上海市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该《办法》将充电站的核评级和度电补贴政策相结合,鼓励充电设施运营信息接入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油车占位、充电桩故障、支付方式不统一等问题,提高设施利用率,满足电动出租车替代的迫切需求。

上海将对区域内充电站实施星级补贴。对于经考核评定为A级及B级企业的下属星级站点,给予连续6年申报度电补贴的资格,起始日自基本数据接入日的下一个季度开始计算。“一星”及以上的充电站点可享受度电基本补贴,“二星”及以上的充电站点可享受度电星级补贴。补贴电量不超过补贴电量上限标准。

同时,支持在居民区建设智能充电桩,对示范小区给予综合性政策支持。支持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对示范站给予综合性政策支持。

点评:上海对公共充电站的服务进行星级评定,并以此给予不同档次的补贴,这种做法值得推荐,可以鼓励充电运营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5、北京已建成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8万个。目前,北京市电动汽车与公用充电设施的车桩比已达到国家政策中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地区,公共车桩比例不低于 7:1的要求,并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体系。

截止2019年12月,北京市已投入运营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场站,同比去年增长34%;覆盖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同比增长30%。

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已形成快充桩为主建设格局,快慢充建设比例为1.8:1,分别以60-90kW的快充桩和7-15kW的慢充桩为主。快慢充分布上,北京市各环路均以快充桩为主,二环内快慢充比例最悬殊,达到8:2。

e充网分析发现,场站规模对充电场站运营效果的影响权重最高。规模为11-20个充电设施的充电场站,运营质量提升的几率高于其他规模25%;其他影响因素中,免收/限免停车费、服务费优惠更能调动车主充电积极性。

点评:虽然北京已经建成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共用充电网络,但车桩比例仍然太低,快充桩比例也有待提高,而且,相对于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保有量来说,建桩的速度仍然太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