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触控屏将被取消,物理按键卷土重来?马自达、本田已经出手了

2020年04月03日 09:21:21
分享到:

随着汽车技术和车辆网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发展,中控大屏似乎成为汽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是为了实现语音控制、车联网、驾驶辅助,中控大屏似乎就是一项必须的配置。但是我们相信大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日渐激烈,很多厂商甚至用一块大屏涵盖了所有车内的操作,甚至包括空调、天窗等物理,也要通过中控大屏来操作,事实上这在日常的驾驶中,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有些车型的空调和天窗的操作界面还在二级菜单中,这种危险性就会进一步增加。我们相信很多厂商都了解到了这种情况,但是在整个行业趋势面前,大多数厂商都没法理性思考,只能被行业裹挟着往前走,中控大屏已经偏离了它出现时候的初衷,变成了另一种配置之间的比拼!

不过还是有厂商清晰地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去年马自达宣布将在未来马自达的新车上放弃搭载中控大屏,只搭载一块远离操作区域的小屏,用来显示一些必要信息,大多数的操作,还需要通过物理按键来实现,根据马自达的说法,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避免驾驶员在操作大屏的时候分神,进而发生交通事故。目前马自达这一策略已经在相关车型上得以实施,全新一代马自达3就已经放弃了中控大屏,采用了一小块屏幕,即使国产车型也是如此。

近期,本田对外发布消息称,海外版本的飞度将重新回归物理按键,取消空调等功能的触屏操作,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国内2020款的飞度也已经取消了触控空调按键。

本田方面的表述大概和马自达相差不大,根据客户的反馈,对于大多数驾驶员而言,使用中控屏使用空调和座椅加热灯功能,必须要分神看着屏幕才能操作,不利于行车安全。而使用物理按键和旋钮可以形成行为记忆和肌肉记忆,习惯之后,将可以实现对这些功能按键的盲操作,驾驶员在操作的时候,眼睛不需要离开路面。

事实上有研究显示,目前使用中控大屏的危险已经要比酒驾、毒驾还要高了。只不过在日常的道路交通中,酒驾、毒驾造成的重大事故比较引人关注,一般都伴随着犯罪行为,而使用中控屏发生的事故,顶多就是操作失误导致的单方面事故。所以大家对于使用中控屏产生的潜在威胁重视度还是不够,这一点其实我们也有感触,偶尔低速行驶,操控一下中控屏,车辆就很容易跑偏!

因此,其实本田马自达算是开了一个先河,在整个汽车市场对大屏奉若神明的时候,冷静思考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于汽车安全的影响。当然这也不能证明马自达本田的方式就一定是拨乱反正,相反现在很多车型在配备了中控大屏的同时,还装配了L2级别以上的驾驶辅助配置和语音控制,这样的情况下,要么视线短暂的离开车辆前方,有智能系统帮助辅助驾驶,要么用语音控制,视线也不需要离开前方路面,转到中控屏上。

所以,现在马自达本田和很多车企走的就是两个方向,马自达本田急流勇退,其他厂商不断用新技术弥补缺失。当然我们预判,马自达本田引领行业改变的可能性不大,触控大屏依然是汽车内饰发展的核心部件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