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罗永浩直播梦幻夜,高喊“进军电商”的车企,为何却集体缺席?

2020年04月03日 11:5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

这是“初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首次直播带货取得的战绩。

我们且不说老罗直播过程有多少纰漏,光最后这个结果,就让此前押宝他的品牌和抖音赚得盆满钵满。

老罗更是出道即巅峰,让多少网红主播艳羡不已。

当然,在4月1日这么“吉利”的日子,自然不会是老罗一个人的舞台。另一边厢,带货一姐薇娅在淘宝直播卖火箭,原价4500万,薇娅直播间立减500万,也是赚足眼球。

然而,就是在这个直播的梦幻之夜里,却唯独缺少了汽车的身影。

在老罗带货清单的23件商品里,我们看到了包括食物饮料、生活居家用品、科技产品三大类。而在今年在疫情之下,高喊“开辟新渠道,做好汽车电商”的一众车企却在这个“关键”夜晚集体缺席,不禁令人略感失望。

事实上,哪怕只要有一家车企在当晚露头,即便是销量为零,也能够获得极大的曝光率。再不济,第二天也能登上各家汽车媒体的头版头条不是?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平时喜欢蹭热点的车企集体沉默呢?

一、汽车的商品属性根本就不合适直播电商

汽车自身“高价低频大宗消费品”的属性,是车企不愿意在直播电商中过于投入的主要原因。所以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制约了线下渠道,但车企们高喊“做电商”终究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买车不是冲动消费,而是一个决策流程足够长的消费行为。

这个过程不可能是李佳琪、薇娅在直播中把这辆车说得天花乱坠,然后一句“OMG买它”,你脑门一热下单就能解决的。

甚至你都不可能因为李佳琪或薇娅在直播卖车而去关注一款车型,这在了解渠道上就出现了不可逆的问题。

因此汽车并不适合直播。直播更适合电子产品、快销产品这种低消费标准的商品。只要价格合适,马上就能下单那种,而且即便错买,损失也不大,更不会后悔。

二、网红主播缺乏专业性

车企们缺席,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对网红主播们的汽车专业知识信心不足。

我们都知道,在消费力排行中,女人>儿童>老人>宠物>男人的排行顺序,是难以被打破的。而关注汽车的人群恰好就是消费链底端的直男,这部分“硬核”消费者是不可能因为某个网红带货就去关注或购买的。

他们购买商品更看重功能与质量等方面,光这点首先就对主播的专业素养有非常高的要求。

没错,尽管罗永浩、薇娅、李佳琪他们能带来巨大的广告流量,但他们并非汽车领域的大咖,

对于汽车的了解,并没有比普通人高到哪里去。所以别提带货了,有可能就是连车型都说不清楚,这就令这些流量的价值大打折扣。

此前,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就坦诚,她直播卖车“翻车”了。

三、“全网最低”对汽车来说不疼不痒

最后还有一点要搞清楚的就是,为什么直播平台能带货?

这全因四个字——“全网最低”。

在老罗的直播中,朱萧木多次提及“直播价”这三个字。同时,他也多次强调离开这个直播间,其他地方就没有这个价格,请各位监督。

价格优势最容易造就冲动消费。特别对消费链顶端的女性而言,她们对化妆品价格涨跌就十分敏感,往往比对楼市的涨跌要敏感百倍。但对于汽车来说,这样就显得过于抽象。主播说一款车型优惠了多少,送多少东西,很多人都无法形成量化思维,就更无法让他们进行清楚地判断。

而更进一步讲,直播这一销售形式很有可能降低品牌的溢价,特别是对于豪华品牌更是如此。车企不可能为了线上渠道而打破固有的售价区间,即便有也仅仅是提供极少数量采取“秒杀”的形式制造噱头而已。这样对于汽车销量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也就失去了直播带货的意义了。

四、功夫拍案

直播电商对于汽车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对于汽车销售的提升实际意义着实不大。

当然,如果换做是在平时,或许还是有车企愿意花钱来做个噱头。但在眼下这个特殊时期,相较于花钱做噱头,把这些钱实实在在的让利给消费者就是最好的促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