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EIJING发布“鹏翼计划”,重塑汽车使用权交易市场生态

2020年04月03日 15:49:05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随着城市用车和拥车成本上升,90后、00后对拥有汽车态度的变化,当前时代下以使用权代替拥有权的未来出行方式已被行业探讨了多年,分时租赁就是积极的尝试之一。眼下,BEIJING汽车正在进一步探索共享使用权的可行性。

3月28日,以“拥抱新零售,共享使用权”为主题的BEIJING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发布仪式上,BEIJING汽车联合国网电动、小桔租车、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百人会等多家产业链合作商,成立了一个全场景的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并发布引领未来出行生态的“鹏翼计划”。

使用权交易打破了以一次性买卖为标志的所有权交易,汽车不再是一种专属财产,而成为一种即时性消费,人人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

当日,BEIJING汽车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推广和普及10万辆车的使用权交易。双方将通过“鹏翼计划”,面向不同出行场景,持续投入资源,共同推广和普及使用权交易这一用车理念和出行方式。

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在发布会上表示,使用权交易不是新鲜事物,已经有近100年的历史,现在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使用权交易代表了社会资源集约化,客户需求便利化,消费习惯碎片化。

他补充,BEIJING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融合了汽车出行和价值链各环节的生态伙伴,能够最高效匹配汽车供需,最大化发挥汽车使用价值,推动汽车交易从所有权时代向使用权时代的发展。

李一秀提供了一组数据。当前,有上亿的有照无车人群,数以万计的运营企业需要用车,在供给端每年仅有90-120万辆新车是以租赁方式销售的,渗透率不足5%。由此,BEIJING汽车看到了使用权交易的机会。

但这种模式的推广目前仍然困难重重。

李一秀指出了3项难点。一是多,供给侧的经营主体太多,上万家企业在运营,但租赁用车的保有量才150万辆,市场小、散、乱。二是累,无论是B端还是C端客户,都被繁琐的手续,取还车麻烦,处置过户难,折腾得苦不堪言。三是烦,融资难、租金高、成本高、很多从业者进来后就一直亏钱。

因此,“必须实现产品、资金、平台、资产、运营、二手车这六大生态资源的深度融合,其中任何一方缺席,使用权交易这场戏都难以唱出满堂彩”他说。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加入“鹏翼计划”的合作商包括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北汽财务公司、华夏出行、安鹏租赁、轻享出行、京桔、茉莉出行、蔚蓝出行等企业。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表示,希望可以联合BEIJING汽车,携手产业链其他行业伙伴,共同推广和普及汽车“使用权”这一理念和方式,让更多用户可以享受到随时、随地、随租、随买、随还的用车体验。

国网电动副总经理阙诗丰则表示,将与BEIJING汽车共同推出车电包充电服务产品,应用即插即充、无感支付技术,助力实现“车辆+充电”使用权的共享,为电动汽车用户和运营车司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在未来三年(2020年-2022年),鹏翼计划的发展目标为5个“1”,即10万辆使用权汽车、100亿融资基金、100城布局、100家交易站点、1亿人次出行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