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每周损失20亿欧元,特斯拉计划裁员,疫情风暴中的车企百态

2020年04月03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16点59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53,383例,现存确诊644,017例,累计死亡41,904例,累计治愈167,462例。目前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是国外疫情影响依旧在不断扩大,这也导致了全球汽车市场遭到重创,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汽车工厂相继停产,给原本就处于“寒冬”的全球车市蒙上一层阴霾。

那么本期《车市鲜闻》就着重围绕美国和德国这两个车企较为集中的国家进行分析,来看看美国车企和德国车企在疫情期间都有哪些应对措施,并且都受到了哪些影响?

福特汽车由于疫情原因关闭了美国各地的工厂,并且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在3月26日表示,公司需要尽快削减成本,其中包括招聘新员工以及降低管理层薪酬,但目前不涉及裁员。其中关于降低管理层薪酬的部分,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公司中排名前300的高级管理层,其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5个月。

韩恺特还表示福特之所以不裁员,一方面是考虑到当前形势十分严峻,另一方面在于他希望现有的所有的团队成员均能留下来为危机过后的重振做出贡献。虽然韩凯特的话语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但是福特信用等级也被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说福特的股票成为了“垃圾股”,让人唏嘘不已。

通用的做法与福特汽车相同,当地时间3月26日,通用表示正在冻结新车项目的工作,并且为了给公司节省成本,全体受薪员工将临时降薪20%,受影响的员工近6.9万人,此外还将推迟白领员工的工资以节省现金。同时,通用汽车周四表示,北美工厂关闭时间延长至3月30日,开工时间待定。目前,暂未有任何裁员信息露出。

相比起福特和通用,特斯拉的做法更加直接,其计划裁减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工厂75%左右的员工。除了裁员减少成本之外,特斯拉工厂并未完全停工。特斯拉Fremont工厂是旧金山湾区唯一一家可以开工的工厂,而该工厂也是特斯拉在美国唯一一座汽车生产厂。

根据工厂所在地加州阿拉米达郡的卫生命令,特斯拉并非属于不可或缺事业类,所以只能按照最低限度运作。虽然运作程度有限,但好在能够保持一定的产量。疫情也让特斯拉的股价在3月份下跌24%,目前尚没有出现回弹,如果疫情不能及时控制,那么特斯拉也很有可能会在2020年延续净利亏损的情况。

德国大众在经历过2019年全球销量逆势上涨的高光时刻之后,也被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最新消息显示,大众将延长停产期限至4月9日,此次延期涉及到该公司位于德国的所有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工厂。由于各地工厂接连停工,大众集团的财务状况也发出了预警,大众集团每周需面对20亿欧元的成本,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很有可能考虑裁员。

官方表示由于2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74%,加之欧洲市场的销量情况不乐观,所以大众集团预估第一季度的利润可能会出现急剧下滑。目前,除了中国市场外,大众的收入寥寥无几。据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1097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423.36万辆,占比高达38.6%;单从利润说,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其中从中国的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比也高达25.88%。

中国疫情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工厂恢复生产,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在3月17日的年会上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我相当乐观,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措施非常果断,确保了供应链的运营。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较好的结果。不过,受疫情影响,我们预测大众集团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会下滑3%。”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也关停了欧洲的工厂,停工期限为2周,而停产除了影响乘用车业务,商用车业务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是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对于停产情况倒是十分乐观,其认为停工有助于企业为暂时性的需求萎缩做好准备,保存财务实力。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宝马集团除了关停工厂之外,还及时调整了经销商的营业情况,并推出多项关怀政策。此外,MINI劳斯莱斯的生产也受到影响,何时复工目前未定。同时,宝马集团也调整了2020年的销量计划,并预测2020年同期销量会低于2019年。

诚然,新冠疫情的影响之广是之前始料未及的。先拿德国来说,汽车业是其支柱产业,贡献了该国约5%的国内生产总值和4%的就业,受到疫情冲击,整体市场需求萎缩、供应链出现无法供货的情况,这对于德国整体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2月份的中国车市整体销量大幅度跳水,几乎可以看成全球车市的缩影,车企产量下滑,消费者需求萎缩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由于停工,各大车企都要面对着巨额的成本支出,现金流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例如戴姆勒在和银行谈判,希望获得至少10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以帮助其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本身就处在一个复杂坐标轴之中,涉及到制造业、金融等多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全球疫情控制错过黄金窗口期,并且无法确认何时才能出现拐点,所以整体情况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控制,那么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车市环境只会进一步恶化。此外,本次疫情也有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心理以及消费模式的改变,那么等到疫情结束,可能各大车企又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其实除了美国和德国这两大汽车生产国受到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之外,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受到疫情冲击,而且由于各国封城导致运输受阻,上下游供应链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不少车企正在寻求零部件替代供应商以满足重启工厂后的稳定生产。最后,小智和大家一样希望全球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