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评论员:新汽车,时间是躲不开的尺子

2020年04月03日 16:05: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造车新势力企业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是这段时间来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在很多人看来,这些企业本来就“钱紧”,日子过得挺难,新冠肺炎疫情令他们雪上加霜,能不能熬过去的确是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合众公司同样是存在的。几天前,该公司全新平台下的第一款重磅车型“哪吒U”在网上上市。应该说效果还算不错。该车型特有的“透明”A柱以及“有温度和情感”的智能化科技配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13.98万起的售价和520 U创版“5年返5万元”的销售策略也被视为有诚意的“良心”体现,很有市场竞争力。但懂行的人一定会问,这样的产品,这个价格,成本怎么下得来?言外之意,合众公司推哪吒U,多少有点赔本赚吆喝,不是个长久之计。

今日,寰球汽车与合众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连线采访,目的就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看的。张勇坦诚,5年返5万元这个措施,企业肯定是“不赚钱”的,因此,它是有时间期限的。他也表示,作为CEO,制定战略、搭建团队、找钱是他的三大工作内容,但他告诉我们两个确切的信息:一是目前企业的资金在18个月内“不会有问题”;二是合众的创新和差异化发展特点,是企业健康的法宝。用张勇的话,“做该做的、必要的事,锦上添花的事不做”。

其实对于新汽车怎么搞,一段时间内有很多说法和做法,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完全令人信服的例子。但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拿产品说事可能不行,因为几乎所有的新汽车都没卖好。关键看谁走得更远,这里时间是一把生命力的尺子。有再多的钱,一通乱花,也有没钱而过不下去的时候;把每分钱掰着花,花在刀刃上,也许就能比那些有钱的企业走得时间更久,走得距离更远。与张勇的连线采访,也使我们对“钱”这件事情有了新的认识。

现实中,新汽车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烧钱”,几十亿、上百亿就像是在填一个无底洞。这背后,除了那些必要的投入外,很多环节上粗放的大手大脚“砸钱”肯定有问题。干汽车不是比谁更有钱,而是比谁的理念更新,技术手段更先进。一段时间来,不少人都把关注点放在了钱上,今天看这是个误读。如果不能脚踏实地,其结果就是越有钱的可能死得更惨。

想到要与张勇做一个视频交流,是在于我们一直以来对他和哪吒汽车的关注。一家踏实的企业,一群行事低调的骨干,它在新汽车车企中有着只属于自己的特性。过去,人们对这家企业的认知,只局限在“双资质”(生产、销售资质)上,其内在的一些东西一直是被忽略了的,这些东西就像张勇所说的,包括合众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在内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习惯了过苦日子的,这个别的企业没有的基因形成了这家企业花每一分钱都格外慎重的性格。这一点在说合众和哪吒汽车的时候是一个必须关注的部分。同样一辆车,哪吒U能拿出13.98万的价格,在有的企业那里,这个价格绝对拿不出来。这也就是合众可能要比有的企业面对问题和挑战时能够更从容,更淡定的原因。关注新造车势力车企,一定不能忘了关注合众!无论如何,随着哪吒U的上市,它已真切地走到了大家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