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靠“兄弟”,就是靠“政府”,2019自主车企财报出炉

2020年04月03日 16:10:03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最近一段时间自主车企相继公布了2019年财报,鉴于去年车市惨淡,盈利下跌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然而现实如此的无情,“大哥们”跌的惨痛,“小弟”却混的风生水起。

从已披露的自主车企财报可以看出,受连续两年下滑的车市影响,2019年大家仍是呈现跌多涨少的情况,大部分车企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且跌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比如,国内车企净利润首位的“老大哥”上汽集团,往年利润都是300个亿起,按照“一天净赚一个亿”的架势来看,2019年度的净利润256亿,确实跌了不少。

其他车企,如吉利长城,2019年营收分别为974亿元和962.1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比亚迪、广汽净利润分别为16.12亿元和66.16亿元,这两家表示,利润下滑与国内汽车行业持续负增长和政策变化有一定关系。

“ 靠兄弟 ”

如果说以上几家车企净利润的跌与涨是靠自身实力,那么北京汽车和华晨中国就基本是靠“兄弟”了。

北京汽车去年净利润40.83亿元,同比减少7.83%;不过在其全年营收1746亿中,北京奔驰一家合资公司就贡献了1551亿;而总计374亿元的毛利中,北京奔驰占了422亿元(咦?),北京品牌亏损了47亿(噢)。

也就是说北京汽车的盈利全靠奔驰一家硬抗,自主业务还在拖后腿。

跟北汽一样情况的还有华晨中国,其2019年营收38.62亿元,同比下滑11.77%;但净利润却为67.6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6.18%,是以上唯一利润大于收益的车企。

但根据早前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为76.26亿元,如果除去宝马提供的利润,华晨中国2019年实际亏损超过10亿元。

如果,这两家没有“利润奶牛”这样的“兄弟”,...呸,没有如果。

“ 靠政府 ”

以上两家车企2019年全靠“兄弟”扛起一片天,那接下来的两家车企2019年“财报一片红”则全是靠“政府维持”了。

江淮汽车2019年净利润1.06亿,销量总计仅为16.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17.8%,这样的成绩并不能帮助其实现业绩逆转,但据了解,2019年江淮汽车获得的补贴月11.17亿,如果没有这份补贴,相信江淮汽车的亏损可能将近10亿。

江铃汽车也一样,2019年净利润1.48亿元,而从政府那领导的补贴加上各种金融资产贡献的盈利,加起来约有4.56亿,若去除政府扶持,2019年江铃汽车不会实现净盈利。

“ 靠...卖房 ”

逆势上涨的车企除了以上几家,还有海马汽车,2019年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105.2%,要说海马汽车,就比较励志了。

由于2017-18年连续亏损,2019年4月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于是2019年的净利润决定了海马汽车是否退市。

之后为了应对退市风险,海马汽车各种卖卖卖,海马物业,卖了1.2亿;海马研发,卖了8.1亿;之后又卖了300多套房子,进账约1.7个亿,对净利润影响达0.9亿,最后,实现2019年扭亏为盈,*ST海马将摘星脱帽。

看完这几家的最新财报数据,更加明确的了解到,2019年大家都过得很艰难,然而榜上有名的这些家车企还算好的,像力帆众泰,业绩预期公告显示2019年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补贴、卖房子、卖地都救不了的那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