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想胡牌,你手里得有张“特斯拉”

2020年04月03日 16:18:05
分享到:

近来看到媒体同僚拿小鹏P7与特斯拉Model 3进行了一场续航对比。其实,看到这样一个试验课题,基本上已经能猜到胜负结果。我更关心的问题是,在测试过程中,除了续航出色以外,小鹏P7还展现出了哪些特点,与Model 3相比有些什么优劣。

小鹏P7与特斯拉Model 3有可比性吗?当然有,因为它们都是售价30万区间的四门电动轿车。不过,从尺寸上看它们似乎不是同一级别,P7的尺寸比Model 3大不少,与Model S相近,轴距甚至超过了ModelS。细品一下,似乎有那么几分错级竞争的意思。

从同僚的评测中可以整理出几个关键点:P7的NVH(噪声、振动及舒适性)控制水平比Model 3好很多;P7空调效果更好;P7悬挂更舒适,而Model 3悬挂更运动。最终,他们实际测得P7(单电机后驱超长续航版,测试车为工程试装车)的续航里程是567.1公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是508.8公里,这基本上符合它们的标称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706公里、664公里)给人带来的预期。

尽管小鹏P7的双电机版零百加速耗时为4.3秒,但参与测试的单电机超长续航后驱版P7的零百加速时间大约为6.7秒(官方暂未正式公布参数),比长续航后驱版Model 3的5.3秒要慢一些。可见超长续航版P7为了续航还是牺牲了一些性能。至于NVH方面,这一直以来可以算是特斯拉的短版。我开过ModelS、Model X以及进口的Model 3,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当车速达到中高速时,胎噪声非常明显,车内感受到的噪音普遍比同级别汽油车型大,而它作为电动车的静音优势只能在低速行进时体现。相信小鹏一定是了解过特斯拉的这一短板,在NVH方面做足了功课。并且他们知道大多国人消费者在意空间,因此也在空间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实惠。

除了小鹏,还有许许多多新能源品牌的产品被拿来与特斯拉做对比。比如当年蔚来ES8上市后,也掀起一股ES8与Model X对比的热潮。虽然在动力和续航方面,当时的2018款蔚来ES8相对同期的Model X都没有任何优势。但从购买成本角度,ES8的价格大约只有Model X的一半,那么性能上的弱势似乎又情有可原了。

知乎上一位Model X和ES8的“双料车主”曾提到,他的ES8存在加速响应延迟、动能回收不够平顺等问题。不过,这名车主也认为ES8的NVH控制水平要比Model X更好,悬挂比Model X更倾向舒适。这位车主还在帖子中聊了关于两车的很多细节,据说他的帖子也在蔚来团队中引起了不小反响(现已找不到原帖)。

其实,ES8那50万上下的价格说贵不贵,但在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中显然不算便宜,自然也承载了消费者更多的期望。

除了自主品牌或其它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常常被拿来与特斯拉做对比,传统主机厂的一些新能源产品也总要经历与特斯拉对比的过程。比如捷豹I-PACE奥迪e-tron被拿来与特斯拉Model X进行对比,或是保时捷Taycan特斯拉Model S对比……只要级别相同或相近,或者能在性能、价格方面找得到关联点性,新能源产品几乎都要经历与特斯拉对比的命运。有人说,这就像人们喜欢拿其它品牌的手机与苹果的手机做对比。

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确实比大多传统主机厂先行了一步,但我不认为传统主机厂会像诺基亚一样从此走向没落。传统主机厂有着自己的优势。虽然捷豹I-PACE在直线上嘣不过高性能版本的Model X,但在操控和动态驾驶体验方面,我喜欢I-PACE胜过Model X,捷豹的底盘调校功力还是值得特斯拉学习的。英国媒体AutoExpress对比奥迪e-tron和特斯拉Model X的结论同样是e-tron在舒适性、底盘质感、操控精准性、稳定性、制造工艺方面均优于Model X,而后者是在加速和空间方面见长。英国Top Gear杂志对于保时捷Taycan的操控体验评价也是优于特斯拉Model S的。特斯拉似乎成了电动汽车该有的样子,但传统主机厂更理解电动汽车作为“车”应该有的样子。

所以,当传统主机厂真正发力把重心转移向新能源车型后,加上其它造车新势力的轮番出击,特斯拉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不过至少在现在,特斯拉在许多考虑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心目中仍然是标杆一样的存在。打败特斯拉,是其它新能源产品证明自己实力的必经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