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新1.5T发动机曝光 率先在第八代高尔夫上搭载

2020年04月03日 16:56:09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大众全新1.5T发动机曝光,将逐渐取代EA211 1.4T发动机

大众汽车在国内的话题一直不间断,虽然近期在国内的负面消息不断,但不可否认,大众品牌依然是国内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品牌。大众品牌旗下的不少车型都搭载了1.4TSI发动机,想必也是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而现在,这款大众引以为傲的发动机也将被逐渐取代。

其实,早在2016年大众就发布了全新一代EA211 1.5T Evo发动机,目前已经在Golf、Jetta等海外车型上投入使用。而现在有消息称,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已经开启针对全新1.5TSI evo发动机的技术改造工作,不久就会用在大众新发车型身上。

从消息中很明显能看到,该发动机会逐步代替1.4L TSI发动机,并且具备年产60万台的能力。看来这款发动机将成为未来大众小排量的主力,将装配在第八代高尔夫以及探歌、速腾等现款车型上。

虽然排量提升了100毫升,但能看出扭矩提升非常小,和当前的EA211 1.4T相差不多。参考现在的海外高尔夫车型,全新1.5T发动机依然分为高低两个功率,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可达160马力,峰值扭矩为260牛·米;低功率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30马力,峰值扭矩为200牛·米,对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有期待的消费者可能会“失望”了。几千瓦的功率之差实际驾驶起来并不会体现出差距。

不过,新产品肯定有新技术,该发动机应用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主动可变气缸、米勒循环、汽油颗粒物捕捉器等新技术加持,从而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在轻量化、平顺性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铝含量更高 发动机轻量化

这款1.5T发动机的制造基础是之前的1.4T发动机,因此两台发动机有着相同的缸径,不过由于活塞行程增加了5.9毫米,因此排量提升了100毫升。同时,在缸体、活塞、气缸盖均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整体发动机重量有所下降。

省油大功臣 米勒循环

米勒循环也不是什么新技术,在众多发动机上均有使用。米勒循环就是采用专门设计的低升程进气凸轮轴和VVT技术配合,使进气过程中进气门早关,从而实现实际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燃烧过程,同时也可以降低泵气损失。因此换来更高的热效率,从而做到更省油。

VTG增压,涡轮迟滞降低35%

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也是该发动机的一次革新,之前没有用到这一技术。这个最初搭载在保时捷911 GT2 RS车型上的黑科技,可以有效的降低油耗,提升增压器动态响应。这种涡轮增压系统的心脏是可调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这些导流叶片可通过发动机转速来调节角度,从而在低速时也能产生更大的推力来推动涡轮转动,从而增加进气量。因此可以在不同工况下通过调整涡轮叶片来使涡轮机一直保持高效率。

而普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产生的废气会驱动一个涡轮,而涡轮与进气口的压缩机相连,通过压缩将更多的空气吸入气缸。不过,传统的涡轮叶片角度固定,只有当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派出足够所的废气才能驱动涡轮,从而实现涡轮增压,因此在低转速时,涡轮并没有正常工作,这就是我们所听到的涡轮迟滞。

ACT熄缸技术 低负荷下支持两缸工作

目前大众的EA211系列1.4T发动机仅海外有闭缸技术,1.6L、1.2T发动机没有搭载,并且国内搭载EA211系列发动机车型均没有闭缸技术,不过这项技术将会在1.5T发动机上搭载。

通过熄缸技术,可实现在较低负荷时2、3缸进排气气门的运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以这种模式行驶,相当于减少了一半的喷油量,大众的研究结果显示采用熄缸技术可以带来0.4L的油耗降低,对省油有很大的帮助。

改良发动机热管理

大众1.5T发动机改良了现款EA211 1.4T发动机上使用的水冷中冷器,水冷中冷器从原来集成在进气管内部调整到进气管前单独放置,可降低成本。

另外,在水冷却模块,目前EA211 1.4T目前采用的是双节温器结构,可分开控制缸体和缸盖的冷却,不过控制方式是机械的蜡式节温器。

在全新的1.5T发动机上,升级为由ECU电控控制,通过电脑对水泵等部件的控制,在冷车状态下让水箱中的冷却液停止流动,从而实现加快暖机,降低油耗和排放。

总结:

这台新款1.5T发动机很大可能会首次在第八代高尔夫上使用,随后会在大众产品线上普及。相比EA211 1.4T发动机,1.5T发动机升级了众多技术,搭载了很多前沿黑科技,不过整体来看该发动机升级的重点在于适应油耗和排放法规的最新要求,提升动力参数并非主要目标。好在大众很懂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并没有在高尔夫上采用全系三缸的举动,相信这款发动机的存在,将进一步提升大众小排量车型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