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公布一提示丨清明期间天气如何?哪些路段易堵?

2020年04月03日 18:12:03
分享到:

又见青草绿

又逢清明时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是4月4日至6日3天哦~

清明期间

据天气部门预测太原市以阴天和多云为主

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哟~

大家还是要注意穿衣搭配哈

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今年清明节期间

我市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群众外出踏青、周边游

将成为主要出行方式

预计节日期间出行人员将明显增加

市 区

道路交通流预判

根据对历年清明假期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综合分析,我市流量高峰预计为:4月3日18时至22时,我市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4月4日8时至17时,城区内滨河东西路、西山旅游公路以及城区周边道路流量将迅速上升,达到峰值;4月5日至6日,我市将迎来返程高峰。此外,太原以及通往热门景区及游乐地点的周边道路将极有可能出现反复潮汐交通流高峰。

施工路段绕行提示

解放路(南内环街-花园后南街)。已于2020年3月11日开始施工,至10月30日改造完毕。车辆绕行路线较多,受影响区域较大,该路段是影响我市城区通行秩序的主要因素之一。

龙城大街通往马练营路北匝道。已于2020年3月21日开始施工,至7月20日改造完毕。该路段将主要影响龙城大街通行效率。

太原市辖区隐患路段

滨河西路南延晋源段

滨河西路南延清徐段

307国道晋源段

307国道清徐段

307国道外环清徐段

太太路清徐段

清徐县垃圾清运路南青堆村段

高 速

清明节期间我省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流量情况、流量高峰预判

(一)道路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预判。 根据预判今年清明期间对我省交通流产生影响的主要有三大因素,并且与之对应将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是境外输入、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基于此,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市相继发布暂停组织大型墓区、殡仪馆等的祭扫活动,并对零散祭扫加强了管理,所以今年清明节期间我省祭扫交通流较往年将会有很大比例下降。

二是 清明节期间,全国将继续施行全国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特别是2月24日疫情中、低风险地区防疫站点撤销以后,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近期呈现出趋稳态势,且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货车流量占比稳定在1/3,随着人民群众生活以及企业赶工赶产物资需求不断加大,清明节期间我省交通流“客货混行”特点将会较以往更加突出、更加明显。

三是 从3月25日开始,我省214家A级景区开放,而且从4月1日至6月30日我省游客游山西部分景区将会享受头道门票减免惠民政策,加之收费公路免收费政策,在清明期间不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及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情况下,预计今年我省会迎来相比以往清明节更加密集的踏青旅游交通流,且自驾比例占比要超过往年同期。

(二)道路交通流量情况预判。 据以往数据分析,2017年到2019年清明节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分别为104.69万辆次、97.43万辆次、114.7万辆次,同比上年上升依次为19.30%、-6.93%(受全省大范围降雪影响,流量下降)、17.72%。2017年到2019年清明节高速公路总流量分别为314.06万辆次、292.29万辆次、344.18万辆次。结合近期高速公路流量超过去年同期及今年新情况分析,预计今年清明期间,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同比去年将上升10%左右,达到126余万辆次,高速公路总流量将达到378余万辆次;全省道路日均流量将达到265余万辆次,道路交通总流量将达到795余万辆次。

(三)道路交通流量高峰预判。 根据对历年清明假期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综合分析,我省清明节期间不受大范围降雨等恶劣天气已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全省流量高峰预计主要为:

一是4月3日18时至22时 ,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且上述路段大概率会出现排队缓行现象。

二是4月4日8时至4月4日17时 ,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迅速上升,当天流量也将达到整个假期的峰值。

三是4月5日 ,全省高速公路流量与4日相比略有回落,但依然会持续高位运行,每日10时流量也将会达到当天的最高峰。

四是4月6日8时至23时 ,全省高速公路将迎来返程高峰,届时全省高速公路、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第二波流量高峰,排队缓行现象也将再次出现。

此外,太原及通往热门景区及游乐点的周边道路将极有可能出现反复潮汐交通流高峰。

清明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研判

(一)道路类型占比情况。

省道发生交通事故起数整体占比较高。

国道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但农村地区亡人总数占比仍然较高。

城市道路发生涉及伤亡交通事故占比较大,呈逐年上升趋势。

(二)肇事原因占比情况。

上升点:因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肇事发生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

因机动车转弯未让直行和不礼让行人、无证驾驶、逆向行驶肇事发生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占比较高。

(三)发生时段占比情况。

10-12时、14-16时发生涉及人员伤亡事故占比较高。

(四)肇事车辆占比情况。

上升点:小型客车、农用三轮车肇事呈逐年上升趋势。

重型货车肇事形势有所好转,但占比仍然较高。

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

(一)农村地区返乡零散祭祖多,交通安全风险多。 虽然各地禁止集中祭扫,但是零散祭扫的人民群众依然可能会比较多,春季土质疏松,农村道路等级低,易出现路基坍塌,山体滑坡等情况。特别是一些远离主线公路的区域,不但安全隐患多,救援难度高,而且易引发重大事故。交警部门将充分动员起“两站两员”对本乡、本村危险路段做好提示,依靠“乡里乡亲”力量向返乡祭祖的亲朋提示好危险路段。

(二)踏春旅游出行剧增,旅游交通安全隐患增加。 春季大众中短途踏青旅游出行集中,一方面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车辆交通流量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自驾游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三)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客货混行风险加大,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多发,交通事故几率增加。 随着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实施,近期高速公路流量,特别是货运车辆流量急剧攀升,加之清明假期选择高速公路踏青旅游等自驾车流量将同比增加,高速公路客货混行风险进一步加大,容易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我省山区高速较多,清明前后路侧山花盛开,有不少人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赏花拍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四)清明节期间全省施工路段谨防二次事故。 清明节期间全省普通国省道及高速公路涉路施工共计24段,出行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上述路段。

(五)全省事故多发点段提示。

清明节行车安全提示

清明期间祭祀扫墓活动频繁,外出踏青、城市周边自驾游流量增多,出行安全压力增大。超员、超速、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将会突显,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朋友们:

01

清明节祭扫、踏青,请注意出行安全,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02

在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03

清明节是传统祭扫节日,向故人寄托哀思难免情绪低落、心情沉重,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警方提示:驾驶车辆要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注意行车安全。

04

清明小长假期间,旅游景点及自驾游热门路线流量增加。警方提示:驾车出游请文明驾驶,规范停车,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不要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

05

墓区道路多处于山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通行条件不良。警方提示:清明期间墓区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06

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请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笛,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07

清明期间,农村地区祭祀扫墓活动增多。警方提示: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08

清明祭扫、踏青出游,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陵园祭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