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车型的新宠 外媒体验斯柯达Superb iV/Superb Combi iV

2020年04月03日 20:09: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动化浪潮,包括保时捷法拉利等在内的大部分车企都已经身陷其中。而如果要你马上说出一个身边常见却至今没有推出自己电动化车型的品牌,可能你一时很难想到斯柯达。不过实事就是这样,直到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斯柯达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电气化车型Superb(国内命名为“速派”) iV才与我们正式见面。

Superb iV充电接口

所以,来看看斯柯达迈入电气化世界的第一步吧。全新Superb iV的推出算不上惊天动地——它几乎就是车系中新加入的一个车型,与大众Passat GTE一样,加入了插电混动套装。对于这家捷克汽车生产商来说,他们并不急于推出新技术,而是等到新技术真正有用、可靠,并且最为重要的是当成本足够低时,才会将其引入旗下的产品线。当以上所有这一切都达成后,才最终有了我们眼前的这辆Superb iV。它在英国的起售价为31970英镑,比同级别的Passat GTE低了近5000英镑。对于大部分看中成本的消费者来说,斯柯达已经成功一半了。

那么,成功的另一半在哪呢?

Superb iV

判断一台插电混动汽车是否真的有用,取决于你的使用情况。根据斯柯达的官方数据,在纯电模式下,这台Superb iV在WLTP标准下可以拥有55km的纯电行驶里程,如果再算上发动机驱动的话,其最长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5km。而在实际体验过程中,Superb iV的平均纯电续航里程只能达到32km。

除了这台13kWh的电池外,在Superb iV上还搭载了一台我们熟悉的EA211 1.4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速DSG变速箱。加上电动机后,这台车能输出的综合最大动力为215bhp,7.1s就能完成百公里加速。

Superb iV

如果在家中或上班的地方有充电条件,并且通勤距离并不长,你其实就可以把这台Superb iV当成一台纯电动车,因为其有着强大的省钱潜力。如果你的出行距离更长的话,那么看起来更便宜的燃油车的优势也会逐渐丧失。把它作为公司用车?那么这份使用成本账单会让你的老板喜笑颜开的。

Superb Combi iV

在外观方面,Superb iV/Superb Combi iV的前脸基本与中期改款的速派车型保持一致,但在细节上进行了优化,例如前格栅采用了基本完全封死的样式,并在中网左侧设有充电接口,轮毂也为新能源风格更浓的大幅度封闭式五辐造型,而在车尾也当然不会有任何外露的排气管。内饰部分,新车依旧与中期改款的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当然在全液晶仪表盘及中控液晶屏上新增了插电式混动系统相关的信息和读数显示。

Superb iV驾驶室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那么 ,Superb iV/Superb Combi iV开 起来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来看看国外汽车媒体试驾过Superb Combi iV是怎么说的。

用一个词来形容,便是轻松惬意,以至于还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产生:在不唤醒1.4T发动机的情况,你可能会意外地发现自己在理智地驾驶——轻踩油门,保持动力,思考着未来。当发现已经到达目的地时,脖子上竟然都不会有一根“愤怒的血管”冒出来。

Superb Combi iV

所以,Superb Combi iV丝毫没有掩饰它并不擅长运动性能这件事,哪怕是一秒的时间。好吧,虽然有运动模式的存在,但也不会使Superb Combi iV的性格改变太多。所以在运动模式下,你也可以沿着道路安心地开下去,将你和车上其他乘客与外面所发生的任何不愉快隔绝开来。

不过,这似乎与车内想要为你营造的驾驶氛围又有些差异。毕竟在Sportline车型上,还能见到碳钎维饰板与Alcantara材质的座椅。这些配置在这种专注于舒适性的中型插电混动车上,与迫使你激烈驾驶的心情混搭,会显得异常可爱,友好地提醒着你下一段直路会有多舒服。

Superb Combi iV

当然,如果 你试图将油门踩得更深一点,那么发动机与电动机将会同时工作,此时这台Superb Combi iV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刻:所有的动力潜能将得到释放,就连车尾也会变得更为“兴奋”,跃跃欲试地想要为你提供更多的驾驶乐趣。

Superb Combi iV后排

只不过,当你真的想要从你的座驾上得到更多的驾驶乐趣的话,那么这台 Superb Combi iV肯定不会是你的首选。因为当你已经拥有了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后,谁还会过分去纠结驾驶乐趣呢?得益于Superb Combi iV掀背车的优势,你可以获得一个巨大的后备箱空间和丰富的储物空间,以及堪比劳斯莱斯后排的腿部舒展空间。此外,在Superb Combi iV上还拥有“e-manager“(电子管理器),这样你就可以设定这辆车可以在非高峰时间充电,所有的这些都将会让你的出行更为舒适。

当然,也有好事者将Superb iV与它的兄弟车型Passat GTE进行对比。或许,这对于还没有在国内上市的Superb iV的潜在消费者来说,或许可以做到触类旁通。

Passat GTE与Superb iV

在驱动形式上,Passat GTE与Superb iV使用了几乎相同的动力总成——这并不奇怪,因为它们来自于相同的MQB平台。虽然在调校上略有不同,但基本零部件相同的事实意味着在驾驶体验方面,两者并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Passat GTE

因此,如同斯柯达一样,大众的动力总成意味着你同样也可以在纯电动的模式下轻松驾驶。而当发动机介入时,Passat GTE依旧安静平和,同时加速也非常平稳。在这里,GTE的名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运动。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这两台车的底盘调校上,转向足够准确,也拥有足够的抓地力,不过GTE并没有表现出比普通的Passat更好的驾驶体验。虽然它足够令人满意,却并没有那么吸引人,沉重的电池组成为阻碍它更进一步的障碍。

写在最后

在国内,斯柯达Superb速派虽然在销量上表现一般,但在人们心中的口碑还算不错,这台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Superb iV也有望成为我们在选择新能源车型时的新宠。如果你拥有便利的充电条件,这套安静、强劲、智能又省油的动力系统很容易讨人欢心。何况,Superb的空间和实用性在同级市场也鲜有车型能与其相提并论。上汽大众已经为帕萨特配备了插电式混动系统(车型指导价为24.39万、25.39万元),同为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也极有可能为速派带来插电混动版本。按照上汽大众斯柯达的定价和市场策略,Superb iV相比国产帕萨特PHEV会拥有更高的性价比,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