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梳理车企2019财报:国企应注意合资下滑、自主孱弱现象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3日 20:5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3日,汽车预言家对主流车企公布的2019年财报进行梳理后发现,受车市环境下行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和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影响,近八成车企集团销量出现下滑,营收层面也出现相应程度下跌。

车市下行对于车企集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国内市场出现销量下滑的同时,中国车企海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上汽长城等车企表现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车企市场整体表现中,各车企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起到“压舱石”关键影响。可以说,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对于集团整体产生“提升”以及“拖累”作用。

汽车预言家对于主流车企财报进一步分析发现,尽管各大车企表现下滑,但有一个共同点值得关注,就是在研发投入方面均未缩减,反而进行加大投入。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以及车市下行双重影响,政府出台刺激政策,车企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更新投放。行业对于未来市场回暖保持期待 。

1

车市下行 八成车企集团销量下滑

汽车预言家梳理主流车企集团财报发现,2019年,上汽集团全年累计销量623.79万辆,同比下跌11.54%,位居车企集团销量第一;一汽集团整车销量达346.4万辆,同比增长1.3%;东风集团全年销售293.20万辆,同比下降3.9%;北汽集团累计销售226万辆,同比下跌5.91%;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个百分点;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新车约176万辆,同比下滑15%。

2019年主流车企集团销量

吉利汽车实现销量136.16万辆,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超额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交付新车近106万辆,同比增长1.43%,并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成为为数不多的销量正向增长企业;比亚迪累计销售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

2

受市场环境影响多数车企营收出现下跌

受销量影响,在营收方面,根据上汽集团对外公布的2019财年业绩预告显示,上汽集团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6亿,同比下降28.9%;一汽集团总营收为6200亿元,同比上升4.4%,其中净利润达440.5亿元,同比上升2.2%;东风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为1010.87亿元,同比减少3.3%;归母净利润为128.58亿元,同比减少0.93%;北汽集团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

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59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7.17%,净利润同比下滑39.3%至66.1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则同比下滑约39.25%至0.65元;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盈利6.8亿元下降452.56%-526.01%。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亏损0.50元/股到0.60元/股。

2019年主流车企集团营收利润

吉利实现营收974.01亿元;毛利人民币169.17亿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人民币81.9亿元;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90元;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比亚迪全年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下滑42.03%;每股收益0.5元,同比下滑46.24%。

3

海外业绩保持百万辆以上 商用车表现亮眼

在中国车市环境下行的情况下,部分车企海外市场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整车出口达101.20万辆,同比下降1.0%;出口金额160.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分析人士指出,整车出口量下降但出口金额出现上涨,反映出中国汽车单车品质增高。

此外,在细分车型中,乘用车出口达72.89万辆,同比下降3.55%,出口金额96.03亿美元;商用车出口28.31万辆,同比增长6.23%,出口金额6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2%。乘用车出口量以及出口金额的下降,与世界宏观经济有关比如贸易战等因素。至于商用车出口激增,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中国近些年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引发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密不可分。

出口企业方面,以中国品牌企业为主。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9年排名前十位的出口企业分别为上汽奇瑞、北汽、江淮东风长安、大庆沃尔沃长城一汽、华晨,合计出口83.78万辆,占出口总量的80%以上。在出口前十的企业中,上汽长安长城增速较快。

具体来看,以上汽集团为例,随着海外市场份额增加,2019年整车出口以及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占比高达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3%。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以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长城汽车方面,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进阶,海外业绩表现强劲,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劲增44.93%。其中,皮卡车型全年出口1.7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4.66%;SUV车型出口4.38万辆,同比劲增57.62%。营业收入达到55.22亿元,同比上涨66.61%。

此外,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突破16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在过去一年,长城皮卡重磅发布长城炮新品牌,上市三个月累计销售1.82万辆,一举摘得10万元高端皮卡销量冠军。

4

车企业绩表现 成也合资败也合资

2019年车市环境下行,部分车企集团呈现逆势上扬,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各大车企集团自身旗下的合资品牌表现有很大关联。

上汽集团2019年整体表现,可谓是合资、自主全线承压。合资版块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巨头全年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上汽大众全年销量200.1万辆,相比去年206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了3.07%,上汽通用全年销量160万辆,相比去年197万辆的成绩下滑更加严重,同比下降18.78%。

自主板块中,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下降4.08%,值得一提的是“商转乘”的上汽大通全年销量实现15.3万辆,同比增长21.36%。

一汽集团的346.4万辆业绩中,一汽-大众销量高达213万辆,同比上升3.8%,成为国内首家销量突破210万辆大关车企,大众品牌为139.8万辆,奥迪品牌近69万辆,同比增长4.5%。此外,一汽丰田销量为73.8万台,同比增长2.5%。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一汽红旗宣布其销量突破10万台,同比狂涨了233%,一汽奔腾累计销量12.05万台,同比上涨33.4%。

东风集团方面,旗下的神龙汽车,2019年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55.17%;另外一方面,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合资品牌表现抢眼,数据显示,东风本田2019年销量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11.02%;同期,东风日产115.9万辆,微增0.27%。

在销售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同时,东风集团毛利率有所提升。东风集团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13.3%,较去年同期增加0.5%。“毛利率的增加主要是降成本及销售结构变化的影响。”例如,为加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业绩,对其宣传投放进行了缩减。

北汽集团在高端化方面,2019年全年北京奔驰销量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15.2%。福建奔驰实现2.5万辆的销量。此外,2019年3月,ARCFOX在日内瓦车展上进行全球首次品牌亮相,成为北汽集团高端品牌全球化战略的开端。

广汽集团方面,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2019销量同比增长17.59%达到66.2万辆,营收同比增长17.12%,为980.54亿元。广汽本田同比增长3.98%达到77.08万辆,营收同比增8.03%,为1057.11亿元。两者营收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销量占广汽集团总规模近七成。

此外,在广汽集团财报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约120%和140%,部分车型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此“两田”积极扩充产能。援引财联社报道:“3月中旬,广汽丰田将投建第五条生产线,计划年产能20万辆。此外,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二期也已经在2月投产,每年产能增加了12万辆。”

相比之下,广汽集团其它业务板块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自主阵营广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8.14%至38.45万辆。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分别实现销量7.39万辆和11.30万辆,下滑40.96%和7.64%。

长安汽车中,合资板块的长安福特全年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1.3%;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13.36万辆,同比下滑19.66%。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长安合资板块销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过慢,例如长安福特从2016开始就开始缺乏新产品,一直到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好转。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车企集团2019年的市场表现,一方面受中国车市环境下行影响,另一方面也值得车企集团自我反思。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能带来高额销量的同时,也对集团整体业务产生关键影响。随着中国车市环境的转型升级,这也倒逼车企集团对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开始重新审视。

5

再穷不能“穷研发” 车企研发投入累计破千亿元

车市环境下行导致销量营收等方面的数据收缩,面对这种情况部分车企集团仍然坚持过度研发,以保证产品紧跟市场需求。

吉利汽车为例,2019年年报显示,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为54亿元人民币,占收入比例的5.6%。汽车预言家梳理对比发现,这一研发投入比和奔驰宝马基本一致。这一研发投入比高于目前国内上市汽车企业研发投入比例。

此外,在现金储备层面,吉利汽车2019年 增加35亿元达到190亿元现金储备,充分保证集团资金流通安全。

长城汽车方面,为应对“新四化”转型,财报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27.16亿元(费用化支出),同比增长55.8%。研发费用精准、高效投入到清洁化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及全球研发布局等领域。

对于比亚迪的2019年业绩表现,在比亚迪的官方说明中明确提到,2019年出现的净利润下滑,除了因为行业政策变化外,另外一方面就是研发费用上升所致。尽管比亚迪未透露具体的研发费用,但从2016年至2018年历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5亿元、63亿元、85.35亿元来看,外界预计2019年研发费用将近百亿元。2020年研发费用或将超百亿元。

其中最近发布的“刀片电池”就是比亚迪研发的最新成果之一。具体来看,刀片形状的电池单体可直接安装在电池包内,使使电池包复杂度大幅下降,降低了制作难度、组装复杂度、生产成本、重量、故障率,并提升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

长安汽车方面,尽管出现亏损扩大,但对于研发领域长安汽车并未因亏损而进行缩减。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长安汽车一直将历年收入的5%作为研发费用投入。据悉,上一个五年计划长安汽车投入160亿元用于研发,对于下一个五年计划,长安汽车将在研发领域投入近300亿元。同时,长安汽车还计划每年投入不低于研发费用的10%作为车辆智能化研究,目前来看,研发成果涵盖了L3自动驾驶技术、遥控泊车、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已于2019年4月正式启用,该中心投资43亿元。

对于2020年车市表现,有权威机构预测世界汽车销量或将减少近三成,中国市场销量甚至下降15%,短期之内很难恢复。面对车市环境下降,市场竞争加剧,汽车预言家梳理多家车企集团发现,为应对难关,车企进行多种手段降本增效,但从主流车企来看,研发投入力度上并未进行缩减反而加大。

对此行业专家认为,汽车作为技术密集型集成者,越是市场环境下行越需要加大投入。才能在市场环境下行中有机会翻转。

6

政府政策+车企推新多种举措期待市场回暖

对于2020年,尽管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车企经销商开始复产复工。但对于中国车市来讲,中汽协预计仍将延续2019年下行态势。

面对车市大环境,个车企集团也开始纷纷出台应对措施。其中广汽集团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加紧推进各项生产,努力降低疫情对车企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2020年计划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8款自主品牌产品。广汽集团预计全年产销同比增长3%左右。

比亚迪车企方面,受2019年7月补贴大幅度退坡以来的影响,导致2019年销量出现走低。进入到2020年面对疫情对车市带来的冲击,3月11日,工信部宣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大幅退坡,此后3月31日,国务院宣布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将延长两年。除此之外,3月27日,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组成的电池系统,自发布以来,比亚迪股票已经上涨13%。这一些列的政策以及自身调整表明,2020年对于比亚迪来将迎来利好。

对于疫情的影响,在吉利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显示,吉利汽车对于目前规划的2020年141万辆销量目标不进行调整,保持战略定力。结合2020年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周年,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吉利汽车对于自身的研发、生产、平台技术以及销售渠道体系成熟,表明吉利汽车的抗风险能力加强。

上汽集团,除了与广汽集团进行全产业链合作之外,上汽奥迪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上汽大众MEB工厂落地成都,这或将助力上汽集团在2020年实现业绩回暖。

北汽集团方面,北汽集团将其定性为“稳中求质,跑赢大盘”,计划目标为226万辆,挑战目标为235万辆;计划营收目标为为5200亿元,挑战营收目标为5300亿元。

对于未来市场前景,东风集团认为,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微增长态势,市场整体预计增长1.2%,其中乘用车增长1.6%,商用车下降1%。为此,东风集团预计2020年、2021年将分别投资161.72亿元,208.57亿元,总计370.29亿元。高于2019年155.78亿元的投资金额。

长安汽车集团方面,在合资品牌方面,除了迎来林肯品牌首款国产全新林肯冒险家之外,未来三年内林肯再计划推出5款新车型,以巩固品牌形象。外界也看到针对合资品领域,长安福特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经过2019年系列改革和调整,多家证券机构认为,长安汽车2020年业绩将得到改善,并且做出“买入”评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