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成立一家只生产“纯电动”的合资公司|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3日 20:5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4月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与此同时,相关消息称,合资公司将在今年5月内开业,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早在去年7月份,丰田比亚迪开始针对新能源车型进行系列合作,到去年11月份时,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短短5个月后,丰田比亚迪宣布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由此可见,在近一年的时间中,丰田比亚迪之间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且逐步加深。

此时,新的合资公司成立,丰田针对电动化汽车的发展在中国有了新的动力。但在两者之间,丰田为何会选择比亚迪比亚迪又为何增加一个合作伙伴?同时他们接下来的合作将如何进行?这些同样值得关注。

1

丰田为何选择了比亚迪

资料显示,刚刚成立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落户在深圳,由比亚迪丰田各出资50%,总注册资本为3.45亿元元。合资公司成立后,意味着比亚迪丰田的合作从协议阶段进入落地阶段。

根据相关协议,合资公司董事长将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岸宏尚担任,同时比亚迪汽车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未来双方共同管理运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

对于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的成立,其将致力于推动双方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和发展,同时这也是丰田选择比亚迪作为合资伙伴的重要原因。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市场,而比亚迪则是拥有新能源汽车全流程技术能力的中国汽车企业。

在2019年中,比亚迪汽车总销量达到46.14万辆,其中,在比亚迪的全年新车销量结构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2.95万辆,占比约为49.74%。同时,比亚迪也曾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位,这在传统车企中是极为少见的。

除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销量方面的领先优势,在比亚迪身上,丰田还看到了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方面的发展优势,从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无疑能够大大缩短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发展进程。对此,有专家分析,目前丰田在中国的发展受到局限,其必须加快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进程,而选择与比亚迪合作则是提高效率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2

减少研发费用成为比亚迪的当务之急

在大多数人看来,比亚迪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发展电动汽车,很大层面上是成全了丰田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但对于比亚迪而言,新能源技术相对领先的它没有得到太大好处,反而还要与别人共享“成果”。

比亚迪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比亚迪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277.39亿元,比上年略低1.78%,但归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只有16.12亿元,同比出现42.03%的下滑。汽车预言家发现,其中包括销售、分销、研发、行政及其他开支在内的支出费用为141.9亿元,相比去年增长4.8%。

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方面表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行业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所致。尤其在2019年中,比亚迪汽车去年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463个,同比增长36.61%。此次选择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丰田将承担部分费用,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将直接降低生产研发成本,未来的财务数据或将有所好转。

除此之外,比亚迪方面认为,丰田的在电动化方面的技术储备和品控标准是值得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学习的。在此基础上,选择与丰田合作将更加有利于比亚迪未来推出更环保、安全的高品质电动汽车。

3

双方电动化将如何进行?

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上,双方早在一年前已经开始。在当初的合作计划中,双方表示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的SUV纯电动车型产品,同时包括这些车型所需要的动力电池等零部件。

发展至今,丰田比亚迪之间的合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在合资公司成立后,新公司的业务将实现纯电动车及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多个方面。针对未来推出的新产品,将使用丰田品牌,悬挂丰田LOGO,并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协议显示,丰田比亚迪合作生产的纯电动车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打造。仅在不久前,比亚迪为兑现开放e平台的承诺成立弗迪公司。当合资公司成立后,丰田将率先使用比亚迪的电动化技术,更好的了解中国市场。

据内部人士透露,对于即将营业的合资公司,预计将有300名员工在此工作,同时丰田方面也将计将有300名员工协助工作。在未来的产品推出上,将率先集中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不涉及插电混动或燃油车型。除此之外,双方的合作形式也仅限于使用丰田比亚迪现有的生产设备,短期内不会有大量的资金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