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领跑者博越

2020年04月03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后来居上的博越家族,如何以中国SUV“三好生”之名继续领跑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3月26日,吉利汽车以微信推送形式,宣告吉利博越PRO智能四驱版上市。

受疫情影响,此次吉利没搞小型线下活动,甚至也没有做当下流行的在线直播。然而,低调上市,并不意味着博越PRO智能四驱版是一款无足轻重的象征性车型。

看看博越PRO和博越2020款配置表即可知道,前者是博越家族里唯一的四驱车型。一款SUV如果没有四驱功能,就像凯迪拉克吐槽其他豪华品牌所说的“没有后驱,不算豪华”那样,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此次推出智能四驱版,博越PRO成功实现了豪华升级,补齐了博越家族最后一块价值短板。

丰富消费者选择,凸显产品价值本身,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潜力,一直是吉利汽车推出博越车型的题中之义。

01.

洞察潜在市场需求

博越PRO智能四驱版售价为14.88万元,是15万元级内唯一智能四驱SUV。“这的确是个不错的销售点,四驱车型对潜在消费者非常有吸引力——平时可以不用,关键时候要有。要知道合资SUV主力车型,如东风本田CR-V,四驱车型要从21.38万元起。”杭州一家经销商市场负责人告诉帮宁工作室。

博越PRO智能四驱版的最大卖点是,它搭载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液式四驱系统。配合变速箱可实现5种扭矩分配方案,前后轮最大扭矩分配比可达50:50,输出给后轴的扭矩最大可达1050N·m,最大爬坡角度大于40°,能以精准的扭矩控制带来更佳的越野体验。

此外,它所搭载的1.5TD+7DCT+行业前瞻的节油15%的BSG高性能动力,功率提升8%,扭矩提升18%,综合功率达到140kW,综合扭矩达到300N·m,百公里加速提升5%,综合油耗仅6.4L/100km。

除了在动力表现和驱动模式上的产品优势外,博越PRO智能四驱版还配备GKUI 19、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真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等智能科技配置,使得该车产品力进一步凸显。

和顶配车型相比,它仅少了NAPPA方向盘、NAPPA座椅、换挡拨片、电动尾门、扬声器数量等舒适性装备,以及DOW开门预警、 LCA并线辅助等少量辅助安全系统 。顶配车型的其他配置则应有尽有。

“博越PRO智能四驱版的推出,让博越谱系内形成7种动力组合车型,驱动方式涵盖前驱、四驱,弥补了矩阵内的产品空白。“一位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分析道,“和以往博越四驱车型主要凸显技术形象有所不同,这次博越PRO智能四驱版定价在15万元以内,肯定是希望能走一定的量”。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他提到的7种动力组合,分别为1.8TD+7DCT、1.5TD+6AT、1.5TD+6MT、1.5TD+7DCT+BSG高性能动力、2.0L+6MT、1.8TD+6MT、1.8TD+7DCT。

作为月均销量超2万辆、位居单品牌第一的博越家族,精准洞察潜在市场需求,是其当初成功的秘诀,更是当下进一步抢占每个细分市场的动因。

2016年,博越上市,2019年吉利又推出博越Pro,至此组成“双车战略”。作为博越的升级改款车型,去年上市的博越Pro搭载1.8TD+7DCT、1.5TD+6AT、1.5TD+6MT等3种动力总成,共计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88-15.68万元,并在颜值、驾乘、智能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2020款博越则搭载1.8TD和2.0L两种动力,共计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9.88-12.98万元。

两款车型以高低组合,加上今年3月上市的博越PRO智能四驱版,一起进行市场补位拓圈。

吉利汽车1000余家经销商的销售体系为依托,博越家族这个销量巨擘,在产品线上的任何动作所带来的联动效应,可能是其他后进车型无法想象的。

以此视角,博越PRO智能四驱版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为博越系产品价值链锦上添花。

02.

速度与价值

搜狐汽车整理的数据显示,即使在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跌9.3%、SUV市场同比下跌5.4%的大环境下,吉利博越月均销量仍维持在2万辆,在2020年1月达到近期峰值2.44万辆。倘若不是因为汽车市场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博越还将继续画出漂亮的销量趋势图。

因不可抗力导致短暂销量下滑,这不在探讨范围之内。在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SUV市场,博越的成绩早已被证明。

统计数据表明,博越上市25个月,销量突破50万辆;上市4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而50万辆大关,CR-V用了86个月、途观用了42个月——吉利博越以月均2万的销量创造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博越速度”。

图表来源于搜狐汽车

自2019年6月以来,博越以终端(上牌)销量跃居单品牌第一,引领SUV进入中国品牌制胜的新时代。

从中国SUV市场的后来者到引领者,博越所呈现的,是单一车型以点带面,从而实现品牌全面崛起的市场奇迹。

在博越上市前,吉利其实并未赶上2014—2015年SUV市场井喷式发展的黄金时段,当时产品仍以轿车帝豪EC7等为主,SUV只有“全球鹰”GX7等产品力并不突出的款型。那时,吉利看上去似乎要错失SUV市场的红利,落于下风。

2016年3月26日,搅局者出现。承袭以博瑞为代表的吉利“博字辈”美誉,内部被称为“3.0代精品车型”的博越上市,随即凭着好看、好开、好智能的“三好”品质和全方位领先的产品力一骑绝尘。

以收购沃尔沃为标志而开启的吉利全球化布局,成果至此得以体现:博越的外观由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大师彼得·霍布里带领国际设计团队操刀设计,车体造型融合了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审美潮流,外观动感精致,内饰轻奢典雅。整车在前瞻性智能配置程度、科技感的营造方面,更是达到了极致,成为中国SUV市场的新标杆。

汽车之家编辑在梳理中国SUV产品的一篇文章里写道:“4年前,我去参加了博越首次开放道路试驾,当时这车的表现可以说是惊艳,行驶品质在同级别中国品牌车型中首屈一指,这4年间博越也用销量和口碑证明了自己……在15万元以内中国品牌紧凑型SUV阵营里,它依然是最值得推荐的产品。”

对博越产品力的认同可见一斑。

以上市为起点,博越及随后的博越PRO不仅以黑马之姿突破市场重围,更连带吉利SUV实现整体崛起。4年中,吉利SUV后来居上,一路突破向上,跃居行业第一。目前,SUV成为吉利成长性最好的板块,呈现品类全、系列化、精品化发展趋势。

现在,吉利SUV整体已覆盖A00-A级城市SUV、跨界SUV、轿跑运动SUV等9款产品,覆盖5万-20万元的价格区间。其中,博越PRO的售价突破15万元、星越突破20万元大关,成为中国品牌SUV突破向上的代表。《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博越综合品质比肩主流合资,位居中国品牌SUV保值率第一,由此揭开中国品牌SUV硬刚主流合资品牌的新篇章。

从博越到缤越、星越,远景家族的X1、X3、远景SUV,再到前瞻性设计的吉利icon,以及吉利首款大型SUV豪越,吉利SUV正在全面开花。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吉利汽车销量从2016年的76万辆,攀升至2018年的150.08万辆的颠峰。

03.

下一站,全球

吉利汽车充分参与全球化资源重组和市场竞争的大背景和宏图下,博越参与国际竞争,以国内“爆款”身份迈向“全球经典SUV”,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其下一站目标。

2017年11月,吉利博越在白罗斯的白俄吉工厂(BELGEE)顺利投产,生产的Geely Atlas(当地版博越)销往包括俄罗斯、白罗斯和乌克兰及其附近市场,并分别斩获俄罗斯最畅销中国品牌SUV、白俄罗斯最畅销C级SUV等市场殊荣。

在欧洲,首战告捷。与此同时,在东南亚,一句“Hi,Proton”宣告马来西亚汽车真正意义上进入了智能化时代。

2018年12月,海外版博越“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上市,其官方指导价达到了16.6万元-20.5万元人民币,这对比国内版博越不足10万元的官方起售价而言,贵出约68%。即使是这样的价格,在接受预订时就拿到了超过1万辆的订单量,刷新了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的历史记录。

宝腾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基于博越而来,宝腾X70搭载了与博越同样的GKUI智能车载生态系统,并且是为马来西亚用户定制开发的,适应马来西亚用车及英语口音习惯。曾多次亲测过这款智能车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相信马来西亚民众会喜欢这款会说话的车”。

事实也如此。精准的市场定位、智能化产品优势和本土化改进,让这款车迅速得到了马来西亚年轻人的热捧。

吉利汽车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自2018年12月在马来西亚上市以来,宝腾X70销售强劲,创下马来西亚销售最快的高端SUV纪录,连续蝉联当地SUV销冠。2019年,宝腾X70共售出26331辆,成为该细分市场的热销车型,帮助宝腾品牌实现自2015年来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2019年12月13日,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丹绒马林工厂正式下线,成为中国汽车企业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转型的成功案例。

今年2月12日,宝腾汽车2020版X70在马来西亚上市。新产品更新了配置,提升了车主驾驶乐趣,同时采用了新科技,增加扭矩、降低油耗,采用全新变速器等,让新车实力倍增。宝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春荣表示:“成功取决于我们是否认真聆听顾客的声音,并且能否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吉利博越在2019年累计海外销量4.5万余辆,位居中国品牌SUV海外销量第一,超过第二名42%,在白俄、东欧、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占率第一。博越在海外市场的表现,证明了自身的产品价值,也彰显了它作为“全球经典SUV”的市场号召力。

诚然,市场将愈发狭窄,竞争愈发激烈,但帕累托效应也表明“赢者通吃”。

相信博越将继续引领、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