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PK超级电容,究竟谁更胜一筹?

2020年04月04日 01:49: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大先行者今年发力了。这几天,比亚迪丰田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同时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也完成首秀。据称,该电池同等体积能量密度与三元锂电池一致,但安全性绝对有保障。

这确实是一大技术突破。但很快特斯拉也将“放大招”,据称在4月的电池大会上,将推出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的组合,尤其是号称全新的“无钴电池”更是让人期待。这或许是电动车的里程碑。

01

刀片电池的杀伤力

刀片电池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通过结构优化,把磷酸铁锂电池做得更小,实现与三元锂电池一样的体积下,能量密度差不多。众所周知,磷酸铁锂电池密度低,用在乘用车上很吃亏,所以这几年被三元锂电池取代。

磷酸铁锂电池一直是比亚迪的发展重点,但后来为了续航里程也不得不转投三元锂电池。2015 年上市的比亚迪宋,搭载了镍钴铝酸锂电池,意味着开始向三元锂电池转换。2019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10.757GWh,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为7.97GWh,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为2.77GWh,分别占比为74.16% 和25.83%,磷酸铁锂电池占比约为四分之一。

比亚迪并没放弃磷酸铁锂,而是一直在想办法打破瓶颈。据了解,刀片电池实现了同等能量密度下体积降低了50%,可以实现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支持行驶里程超过120万公里,单次充电可续航600公里。而磷酸铁锂安全性的优势非常突出,刀片电池完成了业内最难的“针刺测试”,对三元锂电池形成碾压的优势。

据介绍,刀片电池将搭载在比亚迪新车汉EV上,该车工况续航可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预计今年6月份上市,直接挑战特斯拉Model3。

02

特斯拉的另一种思路

在与特斯拉的较量中,比亚迪虽然曾获得过一段时间的优势,但是现在完全被碾压。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而特斯拉的销量达到367,820辆夺得冠军。与2018年一样,比亚迪再次屈居第二。今年1-2月,情况变得更糟了,比亚迪销量只有10,304辆,排名第12位,而特斯拉以28,269辆排第一。

特斯拉拥有品牌优势,豪华品牌地位已经稳固,而且全部都是纯电动车。最大的弱点应该就是安全性了,因为三元锂电池容易自燃,特斯拉不断在世界各地中招,使电动车消费者在续航焦虑的同时,又增添了安全焦虑。所以,特斯拉也瞄准了磷酸铁锂电池,据称,特斯拉将采购宁德时代的LFP电池。

但这只是权宜之计,特斯拉一直打算自己做电池,摆脱对供应链的依赖。而今年4月的电池大会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和“无钴电池”,特斯拉甩出了多个高大上的概念。

据了解,干电池技术就是干法电极工艺技术,可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提升电池稳定性,很明显会提升续航里程和安全性,并且可以降低成本。再加上超级电容器,可以满足短时峰值功率需求和制动能量回收,干电池的功率密度就可以降低,只需提高能量密度,安全性和循环寿命大幅提高。目前,欧洲各大豪华品牌都开始采用这种小体积大功率储能器件,满足新技术的功率要求。业内普遍认为,干电池技术和超级电容的组合,是行业发展的方向。

03

新能源汽车开始决胜负

可见,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关键技术突破的阶段,虽然行业仍处于风口上,但是却不是“人人有肉吃”,而是进行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植力度很大,这几年催生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同时自主品牌企业也纷纷涉足电动车,单从销量上看在全球榜单中也确实排名靠前,但是产品多是以廉价车为主,技术含量实在不高。即便如此,在全球销量上依然不占优势,空间越来越被特斯拉和传统国际传统巨头们挤压。

从今年1-2月的销量看,自主品牌已经处于明显的弱势。在遥遥领先的特斯拉之后,宝马也过了2万辆排第二名,销量超过1.5万的有大众雷诺,超过1.1万的有标致日产沃尔沃现代上汽起亚奥迪,自主品牌只有上汽进了TOP10,而比亚迪仅排在第12位,销量10,304辆。

如果电动车只是造个壳子然后采购第三方电池装上那么简单,根本算不上高科技产品。所以,特斯拉比亚迪最近在电池上发力,都是在抢占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制高点,而宁德时代的迅速崛起,也证明了这一点。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上的一次突破,而特斯拉的“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只是一个技术方向,在产品上达到什么水平还要等电池大会时揭晓,相信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自主电池品牌也都会紧紧跟上这个技术方向。

虽然国际油价暴跌,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势被稀释,短期内有一定的利空。但长期来看,世界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没变,碳排放的指标仍是越来越严苛,世界各汽车巨头也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纷纷加大投入,所以前景依然巨大。而现在谁能抢占电池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