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多地放宽进城限制 皮卡能否成提振车市利器

2020年04月04日 06: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束缚了皮卡多年的政策如挤牙膏般逐步松绑,皮卡产业正迎来新的生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开的数据: 2019年全国累计生产约45.6 万辆皮卡,累计销售45万辆,同比下滑-4.74%。 尽管2019年皮卡销量表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从 2012-2019年皮卡销量及增长率走势来看,仍然处于近年高位。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并提出了八大措施。其中,第七条明确提到“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

今年初,重庆、吉林、宁波和南昌已经相继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从破除不利于扩大消费的障碍、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城乡皮卡消费的角度来看,皮卡政策松绑的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新消费的启动,皮卡作为乘商结合产品的产品,一定会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

国内皮卡行业,长城江铃、郑州日产始终是皮卡行业的“铁三角”,其中行业老大长城皮卡的销量在风骏7和炮系列的加持下稳步提升,市场份额从去2018年的的30.8%提升至32.9%。当皮卡潜力进一步释放,随之而来的将是对皮卡乘用需求的增加,诸如上汽大通、长安凯程、长城炮、江铃江淮等,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乘用化皮卡车型,在这样的趋势下,哪些品牌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长城

皮卡解禁,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从皮卡起家到要让“皮卡流行起来”,长城皮卡作为皮卡界的老大哥,自1998年至2019年在皮卡行业的中排名连续22年为第一名,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突破16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

在过去一年,长城皮卡重磅发布新品牌——长城炮,上市三个月累计销售1.82万辆,一举摘得10万元高端皮卡销量桂冠,打响了国产高端皮卡第一枪。随着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的上位,长城皮卡不但在品牌占有率巩固了第一,在高端皮卡市场实现了突破,而且在畅销皮卡车型方面垄断了前三,长城炮甚至以超过7000台的销量排名皮卡市场第一。

上汽大通

近年来,上汽大通正快速从一家商务车生产企业向乘用车生产企业转型发展,其中也包括皮卡车型的乘用化。 过去一年,在北京市场上汽大通依靠皮卡车型抓住了结构性机,北京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海外方面,澳洲地区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2.5%; 美洲地区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8.1%; 中东地区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1.8%。

在皮卡解禁刚刚开始试点,相关政策尚未展现出很强的乘用化趋势时,上汽MAXUS洞察先机,率先推出了T60皮卡。在产品覆盖上,上汽大通还将打造定位更为乘用化的承载式车身皮卡,并且在技术层面打造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全品类新能源、下一代电子架构、智能座舱等。加速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推进智能驾驶相关产业链建设。

上汽大通

在皮卡领域,长安汽车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2019年长安皮卡全年销量15457辆,同比增长29.1%——对于一位皮卡新兵来说,长安皮卡的表现值得点赞。 作为长安凯程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战略性皮卡,长安凯程F70是由长安汽车与国际知名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作,历时5年打造而成的中欧合作全球新一代大皮卡。

长安凯程F70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商用需求,而且其舒适性乘用化的配置让这款大皮卡成为宜家宜商、一车多用的首选皮卡。据了解,2025年长安凯程的皮卡产销规模要达到20万辆,助力中国皮卡加速迈入全球皮卡的竞争序列中。

郑州日产

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皮卡领域的郑州日产,先后推出了D21、D22、锐骐,纳瓦拉,锐骐6等多款经典皮卡车型,产品类别包含传统燃油皮卡、电动皮卡、各种加改装皮卡。 从去年的增长率来看,在top前五中,除了长城皮卡正增长外,郑州日产是下滑最小的品牌。

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和政策观念的转变,国内皮卡在设计、配置、驾乘体现等都越来越接近家用车。而郑州日产以推出锐骐6的契机,也全面实现皮卡产品的升级换代,在驾乘舒适性和智能化方面都结合当下SUV流行趋势,为国内家用皮卡车提供更广阔的上探空间。

江铃皮卡

皮卡行业有句话叫“南江铃、北长城”,长城皮卡和江铃皮卡过去很多年可以说是行业内相爱相杀多年的竞争对手,但如今江铃皮卡的发展劲头已经大大不如长城。 从2019年的销量来看,江铃皮卡下滑了18.43%,占有率也不到长城皮卡的一半。

随着皮卡进城解禁政策的落实,国内高端皮卡市场迎来破冰,江铃布局高端皮卡生态圈,携手福特,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合资皮卡品牌,江铃域虎9目前江铃皮卡最重磅的一款皮卡产品。在福特江铃的背书下,江铃皮卡的前景也被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