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讨债7.98亿” 盼达是把尹明善逼上绝路还是留有退路?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4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锒铛入狱18年,47岁下海再谋生路,54岁闯入汽摩行业,造就了这位全国最大的摩托车商……如今,已至垂暮之年的重庆前首富尹明善在回首往昔峥嵘岁月时,却还要面对已是断壁残垣的力帆集团。除了感叹光阴无情,尹明善也意识到,自己能为后人做的事情不多了。

4月2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已经收到重庆仲裁委员会送达的《重庆仲裁委员会参加仲裁通知书》、《仲裁申请书》等法律文件。因力帆乘用车与重庆盼达汽车有限公司此前的出现买卖合同纠纷,盼达汽车已正式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由于此次仲裁申请的金额高达7.98亿元,让外界不禁联想盼达此举对已经是债台高筑的力帆集团来说将很可能是“致命的一击”。殊不知与力帆系有着“一衣带水”联系的盼达之举,其实是尹明善耄耋之际为自己的家族所能做出的最后一点点努力。

1

1亿的体量8亿的赔偿?

根据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仲裁请求为盼达汽车提出,力帆乘用车也被列为被申请人。盼达汽车共提出资产损失、营收损失、交强险损失、人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等5项仲裁金额,申请金额为已明确为7.98亿元。

据了解,盼达汽车发起仲裁申请的原因与其初期运营时向力帆集团所购买的近万辆新能源汽车有关。2015年因自身运营需要,盼达汽车有意向被力帆乘用车购买大批量新能源汽车,随后双方在同年6月25日签订了《关于采购新能源汽车的框架协议》并对车辆的购销达成意向条款。在框架协议签订后,双方及其指定公司就购买新能源汽车订了详细的《购销合同》,2015年至2018年期间,双方及其指定公司共计签订《购销合同》22 份,涉及购买的车辆总数近万台。

随后力帆乘用车陆续交付这一订单,但所购车辆却在之后的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衰减严重与设计缺陷等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无法正常运营的问题,进而造成了盼达汽车在营收上的损失。

盼达用车

2018年9月26日,双方又签订了《关于采购新能源汽车的补充协议》,其中的内容约定交付车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需维修造成停运的,每停运一天,力帆乘用车应按110元/车赔偿盼达汽车营收损失,同时该补充协议还涉及了停运车辆的交强险损失、拖车损失、停车损失等。不过,这部分补偿,力帆乘用车时至今日仍未曾予以支付。为此,盼达汽车希望通过仲裁的方式对这部分损失予以追回。

随后,汽车预言家查阅了有关盼达汽车的实际经营情况后发现,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汽车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于2017年被追加至1亿元。该公司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自2015年11月11日在重庆上线后,盼达用车先后在杭州、成都、济源、绵阳、郑州、武汉、广州等大中型城市投入运营。

虽然盼达用车的注册用户曾名列国内分时租赁公司中的前茅,但由于分时租赁行业前景不明朗,加之运营负担重。因此公司从成立至今都未能实现盈利。根据极光大数据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7年至2018年,盼达用车累计获得的融资金额仅为1575万元,且这部分资金也均来自力帆集团。换言之这家出行公司此次的仲裁收入将很可能是该公司迄今为止的最大一笔收入。

“贪得无厌”也就成了当日舆论对盼达出行这家公司给出的最多评价。

2

盼达为什么申请仲裁力帆

从2015年成立至今,力帆集团虽然明确了与盼达用车为战略投资的关系,且一再强调盼达用车一直保持独立运营。甚至是在公司成立两年后也就是盼达注册资本追加时,力帆集团才以股东身份出现并拥有了15%的股权。可在我们详细了解这家公司的股权关系后,在盼达内部力帆系的影子十分清晰。

盼达用车CEO 高钰

资料显示,盼达用车的法定代表人实为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资本追加前,盼达用车与力帆股份同属力帆控股拥有,力帆控股的所持盼达比例高达60%;其余股份则是由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陈卫持股20%、盼达CEO高钰持20%。

据了解,这样的股权分配与力帆对盼达出行的美好愿景有很大关系。作为力帆控股的全资公司,盼达用车在购买旗下产品后,可将销售利润给力帆股份,而力帆控股又将这部分收益再转嫁回盼达用车。重要的是,力帆集团此前希望让让盼达用车独立上市的打算,因此销售利润的转嫁就有可能直接影响盼达用车的估值。

既然与力帆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为什么盼达还要申请此次仲裁?

根据此前力帆股份发布的财务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 52.34 亿元,同比降幅 2068.77%。根据公司前三季度发布的财报显示,力帆的银行贷款已经高达 127.82 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高达 104.86 亿元。

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

更重要的是,截止2019年底,力帆乘用车共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多达20次;力帆实业高达6次,案由主要为买卖合同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以及劳动争议;力帆股份身背 6 起重大诉讼和仲裁,与汽车零配件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都有纠纷,涉案或涉诉净额已经高达 12.8 亿元,债务风险使得力帆集团的资金流动比率目前仅为 0.715。

为了防止公司资金链断裂,重庆市政府于去年成立“债权委员会”防止力帆集团因债务问题出现破产。考虑到母公司的经营现状,有相关人士像汽车预言家表示:“盼达申请仲裁可能与尹明善希望保全资产有关”。

3

仲裁的意义是什么?

虽然力帆的资金危机已经由重庆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债委会”去尝试化解,但并不能意味着力帆的问题就能靠债委会去解决。

通俗理解,债委会全称" 债权银行委员会 ",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 3 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尽管其发起人是银行或金融机构,但债委会的核心职责却不仅是要化解银行坏账,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还要增强企业还债的能力。

在重庆,债委会原则上选择" 对银行贷款规模达到 3 亿元以上,且债券银行业机构达到 3 家以上的企业 " 组建债委会。组建完后在通过 " 一企一策 " 进行方针制定,通过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尽可能地帮助债务重组、资产保全。

但这种补救措施很难真正解决力帆面临的困境。就在去年年底,力帆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过公司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他说:“受国内汽车行业大环境影响及公司资金紧张的制约,汽车业务下滑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受国家降杠杆影响,公司外部融资困难,财务成本高影响利润额。”

数据显示,2019年力帆汽车累计销量为22536辆,同比下跌75.5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091辆,同比下跌69.49%。

业务萎缩、资金吃紧、盈利差,力帆的难处显然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据了解,力帆的跌落在2018年就已经发生。根据当年公司业绩报,力帆集团在2018年已经开始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盘活资产。

力帆股份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亏损1.15亿元,即处置资产获得的资金,要小于账面价值。言外之意,力帆已经在以折价处理资产的方式来补充公司资金。

在此之前,有媒体爆出,卖球队、卖房、卖厂、卖资质 ……力帆已经把能卖的全卖了。似乎,难以维持似乎早就成了力帆集团的常态。

正因如此上述知情人士猜测:“考虑到盼达与力帆的关系,不排除尹明善通过此举保全一定资产为自己的家族留一条后路。”面对力帆如今的现状,对于尹明善这位垂暮之年的老人来说,仲裁保全也只能是他为自己的家族为数不多还能做的一点事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