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幸之殇:那么多人的努力 抵不过一颗元气满满的老鼠屎

2020年04月04日 15:02:10
分享到:

在中国经济最虚弱时,瑞幸咖啡狠狠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形象捅了一刀

4月2日瑞幸咖啡承认数据造假,媒体报道铺天盖地,涉及范围从瑞幸咖啡到宝沃汽车,和其他陆正耀掌控的企业。

作为产业媒体从业者,很少感受到如此巨大的悲凉和无力感。因为在如此特殊的时候,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时,在美国寻找一切机会从科技、金融、政治甚至疫情领域扼杀中国时,在中国经济最虚弱时,瑞幸咖啡狠狠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形象捅了一刀。

微信群里流传的这张截图最能代表我们的担心:如果瑞幸事件被扩大为“中国的数据有问题”,被连累的范围、造成的恶劣后果不堪想象。

4月3日,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更新朋友圈“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

那么多人的努力,抵不过一颗老鼠屎的危害,更何况一颗元气满满的老鼠屎。

汽车业同样会被波及。已经有舆论认为同样赴美上市的蔚来与瑞幸咖啡模式相近,神州还投资过小鹏,被神州优车收购的宝沃汽车则在2019年1月被陆正耀冠以“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如今,恐怕“新零售模式”这个词都被污染了。

国际媒体如何看待瑞幸造假事件?以下是我们编译的彭博社报道《瑞幸造假引发连锁反应,神州租车港股暴跌》。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消息引起市场轰动,由于与瑞幸咖啡存在联系,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在香港交易的港股一度暴跌超过70%并停牌。

神州租车由陆正耀创立,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此前瑞幸咖啡表示,董事会正在调查旗下高管和雇员虚构交易的报道,其股价因此暴跌。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Kenny Wen表示,神州租车的投资者非常担忧该公司财务报告的可信度,现在瑞幸咖啡出现如此大的诚信问题,人们担忧陆正耀可能在神州租车中引入了类似的文化,神州租车股价暴跌是对该公司管理的一场不信任投票。

神州租车的发言人王涛拒绝置评。

中国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的股票周四在美国股市一度暴跌81%。在中国市场,瑞幸咖啡是星巴克的主要竞争对手。瑞幸咖啡表示,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下属参与了财务数据造假的不当行为。瑞幸称,刘剑和相关人员已经被停职,投资者不要相信此前截至去年9月30日的九个月的财务报告。

董事长陆正耀和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在瑞幸咖啡的运营中采用了他们十多年前在神州租车时使用的策略:从投资者那里获得资金后,通过烧钱从竞争对手那里快速攫取市场份额。瑞幸咖啡去年5月份才在美国上市,至今不到一年时间。

神州租车的管理层今天早间举行了电话会议,据拨入电话的人士表示,神州租车的管理层告诉投资者,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是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各自独立运营。神州租车的管理层还说,该公司能够偿还4月份到期的熊猫债券以及将于2021年到期的3亿美元票据。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将债务削减人民币50亿元,至60亿元。

在周五暴跌前,神州租车的股价已经承压,今年已累计下跌19%,该公司的美元债券在中国高收益率债券指数中表现最差。神州租车也出售二手车,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下降8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