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前风靡全国!中国车市“老三样”,如今都混得怎样了?

2020年04月05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有聊】时光飞逝,转眼间“老三样”已经是近20年前的说法了。对于不少老一辈甚至是90后的读者而言,提起“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想必一定能够勾起各位不少美好的回忆。20年后,80、90后都不再是少年,并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那么“老三样”又在过去20年里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

桑塔纳:默默无闻奉献余温

桑塔纳是“老三样”中最早引入国产的一位,其首批车型的出厂时间甚至比上海大众(现为上汽大众)合资公司成立的时间还要早。从最初的CKD组装(所有零部件均从国外进口,国内组装)到后期国产化率接近100%,桑塔纳的发展史可以看作是中国汽车工业过去40年的缩影。人们亲切地称桑塔纳为“普桑”,而其方正的外形,更是从1985年国产一直延续至2012年退市,它与奔驰G级一样,不单单是卖设计,更是卖情怀。

虽然普桑一直生产至2012年,但其换代车型桑塔纳2000早在1995年就已问世。很多人都认为奥迪A6是合资车加长的鼻祖,其实不然,桑塔纳2000才是国内车市加长潮流的引领者。车身长度由4572mm增加至4680mm,在那个中国汽车工业十分落后的年代,大众敢于为产品进行本土化改造的决心,也奠定了随后几十年桑塔纳热销的基础。

而在桑塔纳2000之后,大众还推出过桑塔纳3000超越者和Vista志俊。虽然这两款车的生命周期都只有3-4年,但凭借扎实的品质以及良好的口碑,每月依旧能取得销量过万的好成绩。

2012年12月,全新一代桑塔纳正式上市。从曾经的中型车到当下的紧凑级家轿,桑塔纳完成了一次全面的转型。它使用的PQ25平台谈不上先进,车内也没有什么高级配置加持,可桑塔纳最大的优势从未改变,那就是皮实和可靠。也正是如此,桑塔纳虽然已不再是大众宣传的核心,但每月依旧销量不俗,经常冲进国内合资轿车销量前十榜单。几万块钱买一辆挂大众标、开着又省心的家用车,何乐而不为呢?

捷达:自立门户新征程

在上世纪90年代,市场上可选择的家用轿车少之又少,因此即便捷达进入国内的时间要比桑塔纳晚好多年,但也丝毫没有影响它的热销。与普桑一样,1991年引入国产的第二代捷达由于销售势头良好,即便其在之后20年的生命周期中历经多次改款,但整体依旧保持了较为方正的造型。

虽然底盘一直未变,但捷达仍有几次改款给消费者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1998年换装Passat B4同款前脸和内饰、2004年以及2010年的两次外观改款也为捷达成功“续命”。除此之外,一汽-大众也为捷达引入在当时颇为先进的5气门1.6L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箱、ABS等技术,为捷达在国内的常青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2013年3月,在全新桑塔纳上市几个月后,全新捷达也正式登场。相同的平台和动力总成,相近的外观,捷达和桑塔纳既是兄弟也是对手。同时也是凭借此前车系积攒下来的良好口碑,全新捷达上市后也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

然而随着近年来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合资车企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蛋糕”很大不能扔,另一方面也不可能完全放下合资的架子加入竞争。于是大众想了一个妙招,将捷达独立成为品牌,和国产品牌展开正面竞争。

没有了偶像包袱的捷达,在车型定价上一出手就是“大招”。以首款车型VS5为例,8.48万的起售价甚至比国产紧凑级SUV热门车型吉利博越还要低(8.88万),却全系搭载“大众同款”1.4T发动机,且配置丰富程度也完全不输博越。有曾经捷达的好口碑,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捷达就是换标的大众,而在售价上又颇具竞争力,怎么可能不热销呢?

富康:背负“双积分”使命化身电动品牌

捷达和桑塔纳相比,“老三样”中的最后一位富康的命运就没有那么好了。1992年,神龙汽车将雪铁龙ZX引入国内,并取名为富康。除了扎实的底盘、同级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以及可靠的品质外,富康更是凭借“富康”的良好寓意获得了国人的认可。

而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三厢轿车的需求,以两厢车身份引入的富康还在1998年推出了中国特供的三厢版本——富康998,也就是爱丽舍的前身。2008年富康正式停产后,这一经典车型又以爱丽舍两厢版的形式在市场上“续命”,直至其2013年退市。

富康998

在销声匿迹近10年后,富康于2018年被神龙复活。只是,如今的富康不再属于雪铁龙,而是和捷达一样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品牌。虽然同样是独立品牌,但捷达和富康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命运,前者背负重担抢占市场,后者却成为了神龙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工具。

富康ES500

富康首款车型ES500基于东风风神A60EV打造,已经和雪铁龙毫无关系。试想一下,如果神龙能够用好富康这张王牌,像捷达一样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国民车,也许它的命运就会和现在截然不同。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

进入21世纪,各大汽车品牌相继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并投放产品,中国车市迅速走上发展快车道。对于“老三样”而言,虽然口碑的力量十分强大,但面对后起之秀的挑战,在产品实力上还是有些力不从心。2003年,以别克凯越现代伊兰特马自达福美来组成的“新三样”开始崭露头角,更时尚的外观、更先进的技术、更丰富的配置,“新三样”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

凯越

伊兰特

福美来

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一波03年兴起的“新三样”并没有延续“老三样”的长盛不衰,而是在过去几年相继“凉凉”。与此同时,以朗逸、轩逸、卡罗拉为代表的“新三样”2.0登场,三者更是凭借扎实的品质长期霸占合资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头部位置。

朗逸

轩逸

卡罗拉

长江后浪推前浪,消费者心中认可的“新三样”也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如果有一天朗逸、轩逸、卡罗拉的时代完结了,又有哪三款车会接力成为“新三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