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高速过路费,平摊到油价里究竟是好是坏

2020年04月05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有专家建议取消高速过路费,平摊到油价里面,目的是为了提升高速通行效率。

但这样的做法对于很多朋友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就好比两个人AA吃饭,你要吃肉蟹煲,我要吃火锅,决定不了,大家石头、剪刀、布猜个拳。

“我输掉了,「唉」吃着不喜欢的肉蟹煲,还要付一半的钱。”时间长了他不跟你做朋友了,是吧?

1994年海南就已经这样做了

其实海南在1994年的时候,就是已经这么干了。

1993年12月19号,海南省政府发布了一个《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办法》。

规定从1994年1月1号开始,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取消所有的公路收费站。

从2006年开始,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是每升1块4毛2。后来2012年的时候又进行了改革,每升9毛钱。

总得来说,海南的油价就比其他省份要贵一点,不是油本身贵,是有这些费。

对于海南来说,这个举措是有特殊原因在的。

现代商贸工业》期刊上面有论文《海南省燃油附加费实施情况调研报告》上面讲。

对于海南特殊的地理因素,造成海南公路等级低、路况差。

而且当时设卡乱收费的现象也很普遍,干脆就出台取消收费站,提高通行效率,也是个不错的措施。

比如说:海南的高速上基本上就是只有双车道的。

就好比:小巷子里本来就人满为患了,还有摆摊的小贩在,堵得是水泄不通。

这个时候城管跑过来了,把摊贩好好地教育一下,带走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操作了。

对大多数省份,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

无论是海南还是其他省份上,把高速过路费平摊到油价里面,都有可能存在不公平的可能性。

一年上不了几次高速的大有人在

一年上不了几次高速,甚至从来不上高速的人,油钱里面算上去的附加费,是不是有种所谓的“白给”的那种感觉?

公安部有个数据: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2.6亿辆。这只是小型载客汽车和私家车的总数,高速车流量是远远小于这个数的。

参考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和货物运输量的数据:2019年每天高速车流量大概也只有0.27到0.37亿辆。

而且车流量还算上货车了,也就是讲:经常上高速的人,其实只占小部分的。

对于不上高速的朋友来说的话,是吧?我平时就走走普通道路,油费里面为什么还有高……不是高架,高速的钱啊?是吧?心里就不舒服了。

我明明又不饿,你非要过来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你还需要再买一个15块钱的沙县,你不饿你也吃下去”。

心里也不舒服,而且其实也有点浪费,对吧?

上不了高速的机动车更是白白交钱

除了刚才讲的本身不上高速的人,有些人开着车子,他是想上高速却是上不了的。

这样的车子,如果把过路费也摊到油价里面,那不就完全是白交钱了吗?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7条规定的: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

反正就是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反正设计时速是低于70km的机动车,是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的。

还有很多地方规定摩托车也是不能上高速的,江西省就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49条:摩托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通行。

好了,它们也是烧汽油的,汽油里面有这些钱,交了这些钱照样也上不上,也不能去高速的,这不就很奇怪吗?

新能源车主不需要交钱,还能免费通行

刚才说的都是交了钱,自己享受不到福利的情况。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刚好就相反了,他不交钱也能免费上高速。

道理很简单:新能源车只要充电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去加油,自然就不用交过路费了。

你看,这个bug不是就被我们找出来了吗?

同样花了钱买了个车子,其他燃油车主要么就是:“我用的不多,我有点心疼”。

要么就是:“我汽油加在那边,还上不了高速,很冤、很郁闷”。

新能源车主 :“「哎呀」我什么额外的钱都不用交,车子就可以开了。”

这个就好比:别的学生去名校交换学习是需要自费的,小明是校长的儿子,领导说一句话就直接可以公费去了。

缺乏对事实的考虑,是“一刀切”的做法

总而言之,这样的提议相对来说就是有点“一刀切”的做法了,我觉得不一定是最最公平的弄法。

反而像是ETC、车牌付这样的方式,有可能是提高通行效率,又相对比较公平的一种措施。

我们当然也期待新的、更好的方式来处理。

平时很少走高速,有必要办ETC吗

说到ETC,国家最近不是一直都在狂推嘛?各种银行疯狂暴打电话,各种优惠、打折,是不是?

我本身上高速不多的,有没有必要去办一个?反正现在办办又不要钱,对不对?

我车子本身ETC是办好的,我卖掉了,去换了个新车,原来那个东西拿过来,要怎么样才能正常的使用?

我把卡拔下来的时候,有些人说:“不能拔。”有些人说:“能拔。”到底是要怎么操作?

我觉得ETC贴在中间很难看,能不能贴在车窗边上的?有没有其他什么地方是可以操作的?

关于ETC相关的东西,因为最近后台问的朋友特别多,我们就特别地整理了很多的内容和资料,好几篇。

关键词:ETC

如果你也想要了解一下关于ETC各个方面的东西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ETC」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

ETC怎么装?怎么办理?怎么申请?怎么取消?有哪些坑?别人是怎么样通过ETC来骗你钱的?都有都有。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ETC」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