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留学生已回家,6100万留守儿童在干什么?老师只说了四个字

2020年04月05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随着4月份的到来,除了部分省份的高三学子,全国两亿多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们已经在家进行了近两个月的网课学习,按照以往的时间安排,本学期八周的课程已经结束,将要着手期中考试。

然而今年的特殊情况,期中考试肯定不会举行,但开学后是否会有摸底考试,各个学校还未确定。前不久,英国“小留学生”回国成为热议话题,最终首批学生们也已经飞抵国内家中,与他们父母团圆。

01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复产复工的不断推进,农村务工人员相继回到大城市继续打拼,而他们所留在家中的孩子,我们所称的“留守儿童”,在干什么?一位农村老师同洛老师聊天中最后感慨,只说了四个字:需要开学。

据这位中部省份农村教师说,在没有完全复产复工前,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陪伴他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尤其是开学后的前几周,他们能够使用父母的手机,在线进行学习,部分学生还能每天按时提交作业。

然而随着父母们再次回到大城市,家中只剩祖孙两代人,很多家庭中没有智能手机,根本无法进行网课的学习,也因没有开学而与学校间断了联系,学业问题难以解决,在乡间田野整日玩耍的也越来越多。

失去了其父母这个“网络的桥梁”,很多学生没有条件再通过网络学习,条件较好的家庭尚能通过收看一些电视教育节目、电视课堂获取部分知识,家中甚至还有没有电视的同学,就只能“干瞪眼”了。

02

这的确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打工潮逐渐兴起,数以亿计的人口还是“孔雀东南飞”,为寻求更好的生活到大城市打拼。然而家中的孩子逐渐就成为遗落的存在,这个数字近年来达到了6100多万。

不论是身居海外的小留学生,还是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他们很不同,却又很相似。他们从小便在不同的物质世界中,一边是泥巴里玩大的童年,一边是贵族学校、兴趣班、艺术熏陶……

然而,不论物质条件有多大的差异,他们共同需要的都是父母的陪伴。尤其是童年、少年阶段的成长发展,心理关怀对于一个人成长、成才有很大作用,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轨迹。

03

“需要开学”四个字,尽显无奈与期待。诚然需要开学是现实,也是迫切需要,但感性与理性总在不断博弈。

我们期待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够尽快回归课堂,回到昔日的教室中,接受科学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人格成长教育……然而,生命健康与安全是一切的前提与保障,只有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流动密集的学习才能够顺利开学。

我们也期待着开学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不论是小留学生、留守儿童还是其他所有学子们,都能够在家中充实的度过每一天,为开学做好充分的思想、行动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