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可能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SUV!|茶哥试驾东风启辰星

2020年04月06日 08:02:0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众所周知,过去的启辰品牌与东风日产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旗下车型几乎都是由东风日产的车型逆向研发而来,凭借着日产成熟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消费者对于启辰的接受度还算不错。

这款全新的启辰星依旧如此么?非也!启辰星诞生于VSA启辰智能模块架构,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资源以及启辰自身的造车经验,所打造出来的一款全新产品,就连车头的LOGO都采用了全新的黑色底。因此,启辰星对于整个启辰品牌来说,预示着一个全新的开端,背后的意义及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全新启辰星到底有哪些“看点”呢?

目前为止最好看的启辰

启辰品牌过往车型的设计风格给人的感觉有些“发力过猛”,很有个性却谈不上有多好看。而启辰星的整体设计风格完全脱离了启辰其他车型的影子,仅仅保留了部分家族式设计。

前脸整体饱满且富有张力,多边形中网镶嵌了“星钻式”点缀,提升档次感。V型镀铬饰条是启辰的家族元素,在启辰星上依旧得到了延续。LED大灯线条硬朗,日间行车灯逐渐点亮的过程仪式感满满。车头两侧翼子板隆起,营造出宽体的视觉效果,提升车辆的力量感。前杠两侧的通风口也是货真价实,帮助刹车散热。

19英寸双五辐轮毂在黑色喷漆的基础上还采用了切削工艺,对运动气质的增强很有帮助。试驾车的轮胎尺寸为235/55R19,而且是邓禄普的运动型轮胎,抓地力和噪音表现都很不错。标准配置下,车辆的B/C/D柱均为亮黑色,营造出悬浮车顶的既视感。而在选装了拼色车身以后,A柱、后视镜以及车顶都将变为黑色,双色搭配的风格无疑更讨年轻消费者喜欢。

尾部造型依旧简洁,最吸睛的莫过于贯穿式尾灯,这也是时下惯用的设计手法。不过启辰星在贯穿式尾灯的两侧还加入了类似“回旋镖”的设计,让车尾看起来更加动感。顶部的V型高位刹车灯与车头的镀铬饰条相呼应。两边共双出的排气管布局或许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启辰星的车身尺寸为4691×1905×1706mm,轴距为2756mm,相比于同级竞品来说,启辰星在长度和宽度方面都有相当明显的优势。因此启辰官方也将这款新车定义为A+级SUV。

车内到处都是惊喜

走进车内,启辰星的内饰采用了T型设计,没有过多的线条和层次,目光就已经被吸引到那个巨大的竖置中控屏幕上了。启辰星的中控屏幕达到了15.6英寸,且能够与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联动,因此两块大屏所能承载和展现的功能信息就非常丰富了。中控屏幕甚至可以上半部分显示导航,下半部分播放视频,这样一来坐在副驾的“家庭领导”在旅途中也不会觉得烦闷了。

和其他自主品牌车型一样,启辰星的内饰仅保留了极少数物理按键,绝大部分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控屏幕内。举例来说,前排座位、空调、天窗等功能的调节,以及驾驶辅助设定、导航、多媒体等等功能都包含其中。语音识别控制系统能够分辨前后排4个不同位置的语音指令。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属AR实景导航,系统可以通过100万像素的前摄像头将当前路况的实时画面呈现在中控屏幕或是仪表上。设定好目的地后,实景画面中将出现一条动态的线路指引,告诉驾驶员具体哪个路口应该直行或者转向。再加上车道指示以及抬头显示功能,驾驶员走错路的概率几乎被压缩到了最小。尤其是在一些路口、分岔路较多高架桥、老城区等地方,这种指引无疑更加清晰。

另外,此次试驾的车辆还提供了360°全景影像,与一般的全景影像只提供俯瞰视角不同,启辰星还提供了3D视角,车主可以在车内随意调整360°影像的角度,帮助驾驶者更好地观察周围道路环境。

启辰品牌沿袭了日产优秀的舒适性表现,全新启辰星同样不例外。启辰星的前后排座椅都非常宽大,菱形缝线很好地凸显了高级感,而且座椅内的填充物十分柔软,乘坐感受基本与一张沙发无异。

但这款新车的表现远不止于此,试驾车的前排座椅都提供了按摩功能,对于经常长途行车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一大福音。而“女王副驾”则是当之无愧的亮点,不仅有座椅按摩功能,还提供了腿托支撑,可以通过中控屏幕甚至是语音控制座椅一键躺平,给副驾最舒适的乘车体验。

得益于超过1900mm的车身宽度,启辰星的后排横向空间非常宽裕,坐三个成年男性也丝毫没有压力。更何况后排地板纯平,座椅非常柔软,后排中间乘客也不会感到难受。左右两个座位则更加舒适,腿部空间富余,再加上经常出现在MPV车型上的带侧翼护颈航空头枕,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睡姿”。此外,后排乘客还能单独控制空调和音响系统。

启辰星的后尾箱造型比较规整,后排座椅放倒后能够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而且后尾箱隔板提供了两个不同的高度,需要放大件物品时可以放在更低一层,灵活性更高。不过后尾箱本身的高度不低,对于女生来说搬运大件物品会比较费劲。

动态表现依旧强调舒适

启辰星目前提供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1.5T/1.5T+48V,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为6MT或7DCT。由此可见,启辰星脱离了此前源自日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转而采用了沈阳三菱的1.5T发动机,在48V轻混系统的加持下,最大功率达到了140kW,不仅比同级自主品牌要高出不少,甚至能够媲美合资品牌。峰值扭矩为260Nm,并且在1500rpm就能完全输出。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由于峰值扭矩起点低再加上48V轻混的介入,车辆的起步非常轻快,几乎没有半点拖沓。D挡情况下,车辆中段的提速较为平缓,变速箱的反应也十分平顺,以强调舒适性为主。一旦切换到S挡,动力系统的响应速度明显有了很大的提升,一挡起步发动机甚至会主动拉升到4000rpm再升档,油门也更加跟脚,中后段的提速能力令人惊喜。不过这些都是以牺牲一定的舒适性为前提,S挡情况下变速箱的反应更快,顿挫也就相对明显了。

启辰星的底盘采用带横向稳定杆的前后独立悬挂,底盘调教相比同级其他车型要稍软一些,对于路面的颠簸过滤的比较干净,车内乘员能够拥有不错的舒适性体验,而这也进一步说明了这款车型的城市化定位。另外,启辰星的NVH表现也让人满意,城市道路中对于外界噪音的隔绝很到位,高速情况下噪音要明显一些,如果打开ANC主动降噪系统的话,噪音水平还是能打高分的。

茶哥试驾

启辰品牌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启辰星无疑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一款车型,它打破了原本过于依赖日产的状况,开始形成了自己的性格与优势。这对于品牌本身来说可谓是一次创举,而启辰的这一步走得坚定且踏实。

但更为重要的是,启辰星充分研究了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习惯以及喜好,给予了车内每一位成员最佳的驾乘体验。用细节来打动人,这是启辰星最大的“杀手锏”,也是它最难能可贵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