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被品牌光环左右,在豪华紧凑级家轿中,新宝马3系值得买吗?

2020年04月06日 11:14: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如果说S级是奔驰的精髓,那3系就是宝马的灵魂。从E21到G20,将近50年的时间,宝马3系已历经7代更新,车型遍布全球各地。在国内市场,宝马3系同样备受追捧,在豪华中级轿车市场中,跟奥迪A4L奔驰C级形成了长期的三足鼎立局面。

去年6月,宝马3系赶在奥迪A4L奔驰C级之前率先完成了产品换代,推出了全新一代宝马3系,企图以全新车型的产品力升级在市场上完成对奥迪A4L奔驰C级的压制。但结果并不理想,新3系上市后的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上市首月销量仅4千多辆,去年7-10月销量未破万;直到终端市场出现优惠,11月份销量才勉强破万,上市至今,仅12月份实现了对奔驰C级的超越,其他时间都被奥迪A4L奔驰C级反压制。

全新宝马3系堪称2019年最热门的新车之一,操控感的回归,加上全新换装的外观设计,全新宝马3系上市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好评,其热度甚至跟特斯拉Model 3相提并论。但为何宝马3系上市后却“叫好不叫座”呢?跟奥迪A4L奔驰C级相比,全新宝马3系真的很差吗?

全新宝马3系基于跟7系、5系相同的CLAR平台打造而来,在外观设计方面,保持了运动化的造型,将豪华气质和运动激情融于一身;并提供豪华套装、M运动套装和M运动曜夜套装风格,满足了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经典的“双肾”格栅尺寸进一步增大,视觉效果更宽大,曜夜版前格栅还经过了黑化处理,看上去更为激进。“天使眼”大灯造型经过全新设计,跟格栅融合在了一起,整体辨识度很强。车身整体比例依然是经典的短前悬、长后悬结构,新车还取消了经典的后窗“霍氏拐角”设计,通过优化造型和细节,新车风阻系数较低了0.23Cd。

车身尺寸为4829/1827/1463mm,轴距为2961mm,相比上代车型尺寸进行了全面加长,跟奔驰C级奥迪A4L相比,在高度和轴距上最突出。尾部造型层次感丰富,搭配略微上翘的扰流板,运动气息十足。平直的尾灯打破了3系一直以来的两段式造型,点亮后辨识度较高。

车厢内,上代3系备受诟病的造型和用料得到了显著提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屏科技感十足,中控台加入了大面积银色金属饰板提升质感。再加上哈曼卡顿音响和11色车内氛围灯,全新3系的科技感和豪华感得到了提升。挡杆摒弃了宝马家族经典的“鸡腿”电子挡杆,换成了更有精致感的水晶挡杆,周围按键布局也经过了优化。

前排座椅采用仿皮包裹,包裹性不错,功能上,主副驾驶座椅均支持前后、靠背、高低(4向)和腿托电动调节,主驾驶位还配备有座椅记忆功能。后排座椅同样采用仿皮包裹,坐垫、靠背填充物比前排更饱满,舒适度更高。再加上2961mm超长轴距带来的大空间,驾乘舒适度不俗。不过后排地台隆起度较高,对第二排乘坐舒适性造成了一定影响。

动力方面,新3系取消了1.5T三缸发动机,提供2.0T发动机低、中、高三个动力版本,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15kW(156Ps),最大扭矩为250Nm;中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最大扭矩为300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90kW(258Ps),最大扭矩为400Nm;均匹配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底盘采用前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前桥+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挂,提供前置后驱和前置四驱(适时四驱)两种驱动方式,跟老款保持一致。

全新一代宝马3系对之前所欠缺的豪华和科技感都进行了针对性强化,弥补了上代车型的不足,在外观、内饰、动力等方面跟老款相比也有不小提升,各方面表现很均衡。跟尚未换代的现款奔驰C级奥迪A4L相比产品力也并不落下风,但全新宝马3系的问题出在哪里呢?

在去年全新宝马3系上市前后,网络上出现了一张有针对性的全新宝马3系不值得买的8大理由的照片,从做工、用料、车机系统、驾驶体验、设计、性价比等8个方面对宝马3系进行了全面批判,这或许对全新宝马3系造成了不小的杀伤效果,那这8种情况是否属实呢?速递哥之前体验过全新宝马3系,其做工符合这个级别的正常水准,虽中控台个别地方有细微松动,但并没有达到粗糙的程度,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目前网上对全新宝马3系说的最严重的就是减配问题,取消了机舱内的隔音棉,座椅用料也进行了减配。新3系的确取消了机舱内的隔音棉,但其在NVH上的采用了更有效的方案,SynTAK协同热声舱技术从源头减少了动力系统噪音;再加上前挡的静音玻璃等,隔音效果比之前还要好。座椅材质确实没真皮高级,但新3系座椅支撑性和舒适度均进行了相应升级。至于阅读灯、后排遮阳帘以及后排化妆镜等减配问题确实存在。

新3系前悬取消了防倾杆设计,不少人以为是减配,但新3系在车身刚性提升了25%的同时,还用双桶式避震器取代局部刚性升级了50%,防倾杆被双筒式避震器取代,避震阻尼也经过了重新调校;在避震末端还加入了二次阻尼机构,实际操控体验并不弱。如果非要说一点,那就是机械手刹的取消少了一些驾驶乐趣;但现在的年轻消费者更喜好电子手刹,也算是迎合了市场所需。

至于说新3系内饰设计不伦不类这点,纯粹是为了黑而黑,每家车企的设计都不同,而且设计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再好的设计也有人不喜欢,再不好的设计也会有人倾心。所以那张“黑”三系的图真的站不住脚,实在是经不起推敲。这并不是为全新宝马3系卖力吆喝做宣传,新3系的产品力提升就摆在那里,肉眼可见,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差。

而且全新宝马3系还在2019年年底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等方面均取得了优秀(G)的成绩。再加上全新宝马3系终端市场优惠力度的逐渐加大,鉴于目前奔驰C级奥迪A4L尚未进行换代,在目前BBA的三款中型车中,宝马3系还是很适合当下的年轻消费者购买的。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