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进口车起火被海关总署和市监总局“点名”  先后4次因火召回

2020年04月06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4月3日,因车辆在发生碰撞时可能造成燃油泄漏导致车辆起火,一汽-大众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4月10日起,召回2015年2月5日至2018年6月29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款奥迪TT汽车,共计1442辆。

据《汽车专业网》编辑了解到,奥迪已经不是第一次与“火”结缘了。就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公告的前一天,海关总署发布警示公告称:部分进口奥迪汽车存在自燃隐患。连续两天因“火灾”风险登陆政府官方网站,奥迪算是头一份了。而在此之前,奥迪也曾多次因“火灾”风险召回旗下车型。

自燃及因起火风险召回涉及奥迪车辆超过3000

4月2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部分进口奥迪汽车存在自燃风险隐患的警示公告》。公告显示,近期,海关在口岸对进口汽车实施检验时发现2辆进口奥迪车(型号为A5 2.0T F5SDKYAF6A0)在集装箱内发生自燃。目前海关总署已暂停该车型进口,对于疫情之下销量相对低迷的奥迪来说,无疑又套上了一副枷锁。

经海关总署组织调查并经奥迪公司确认,车辆自燃原因是启动电机导电支架因制造装配工艺问题存在内部短路风险。奥迪公司提供了装配同款启动电机的进口奥迪品牌车辆清单,包括A4 2.0T、A5 2.0T、A6 2.0T、A7 2.0T车型,部分车辆已进入国内市场。奥迪公司将通过更换新型安全启动电机方式消除风险。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问题车辆清单显示,此次“自燃事件”涉及到的进口奥迪A4、A5均为国六车型,其中包括712辆奥迪A5,1156辆奥迪A4,涉及车辆总数达1868辆。其中奥迪A5已经售出243辆,尚有经销商库存469辆;奥迪A4售出了402辆,经销商库存754辆。

海关总署发布警示公告第二天,即4月3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4月10日起,召回2015年2月5日至2018年6月29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款奥迪TT汽车,共计1442辆。

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车辆底部左侧的一个隔热板支架可能损伤燃油箱,造成燃油泄漏,在有火源的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加装隔热板支架保护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从以上消息看,“海关口岸自燃事件”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召回中共涉及奥迪车型3种,共计3300余辆。

因“火灾风险”多次召回奥迪车主对“自燃”不陌生

前文已经提到过,日前的“海关口岸自燃事件”以及“因起火风险召回”已经不是奥迪第一次与“火”结缘了。事实上,近年来出现的关于奥迪旗下车型发生自燃的事件并不在少数,2017年至今奥迪已经多次因存在“火灾”风险对旗下车型进行召回处理。

2019年7月广西南宁奥迪车自燃事件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这则新闻最后的焦点成了“消防部门是不是执法机构”,但当时消防部门对车辆自燃的判定,也证实了当时该车辆正是自燃。无独有偶,2019年11月《福建交通广播》也报道过一起奥迪车辆行驶中自燃的事件,事故地点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晋安南路与文博路交叉口,一辆黑色奥迪SUV车行驶中自燃,车头损毁严重,前轮被烧瘪。

奥迪也曾多次召回。2017年至今一汽-大众已针对奥迪部分车型的“火灾安全隐患”召回4次,涉及车辆总数近10万辆。

2017年3月3日,因辅助冷却液泵存在阻塞可能,过热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一汽-大众在中国召回20562辆部分进口奥迪A4 Allroad、A5汽车。

2018年5月16日因在部分装备2.0L TFSI发动机的车辆中,辅助水泵存在短路和过热的情况,严重可导致发动机舱着火,一汽-大众备案召回计划,共召回20278辆部分进口奥迪A4 Allroad、A5汽车。

2019年2月28日,召回原因为发动机低压油轨零件的塑料焊接工艺不稳定,可能造成低压油轨密封性降低,存有起火安全隐患,一汽大众召回包括奥迪A5在内的八款进口车型共计57199辆。

而第四次,正是本次4月3日的召回,召回原因仍然是存在起火风险。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在中国累计销量约69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奥迪品牌国产车型2019年累计交付新车约63.08万辆,同比增长5%;奥迪进口车型2019年累计交付超5.8万辆,同比增长4.2%。虽然进口车型所占比例不大,但增速仍颇为乐观。

近年来,国内豪华汽车品牌市场仍被BBA牢牢把持,但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升级以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汽车阵营竞争力的增强,BBA的压力已在逐步增大。而2019年宝马接替奥迪成为国内豪华品牌市场的销量冠军,令奥迪目前面对的压力更甚。而今又出现“海关口岸车辆自燃”的稀有事件,奥迪的声誉及销量未必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此外,据了解,4月1日,奥迪中国进行了人事调整,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奥迪表示此举是为了强化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和巩固市场地位,加强电动化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