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人173辆车,仅美国1/5,中国车市越走越差,巨大潜力只是幻象?

2020年04月07日 08:30:01
分享到:

整个2019年全年加上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已经众多厂商难以为继,让很多人对于中国车市未来几年时间的走向不敢贸然乐观。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是有一些所谓的专家发表评论,认为中国人口众多,民众生活水平整体增长明显,所以截止2019年2.6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其实并不多,而且他们引用的数据便是世界银行有关于各个国家的每千人汽车保有量,通过之前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数据为173辆,仅位居全球主要国家第17位,美国位居第一,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每1000人的汽车保有量相当于美国的1/5。所以这些“专家”认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但是市场依然给了这些评论无情的打击,从2018年至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走势便是销量持续下滑,在2020年受到突发事件影响的情况下跌入谷底,2月份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超过80%,3月份乘用车销量继续“骨折式”下滑。当然就算没有此次突发事件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境况也只能是越来越差,这是一个基本现实。

那么为什么国内汽车每千人保有量仅为美国1/5,中国车市却越走越差呢?事实上,在我们看来,尤其是结合经济和国人收入,2.6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和每1000人173辆的汽车保有量在一定程度上算是达到饱和状态了。看到这个判断,我们相信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胖子在胡扯!但是看完我们的分析之后,我们相信大家会有所认同的。

其实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收入层面,2018年美国人均收入约为6万美元,按照当下汇率,折合人民币42万元多!但是一辆保时捷卡宴在美国的售价仅为5.8万美元起,也就是一年的收入基本就可以购买一辆豪车,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美国人对于豪华车的需求量并不旺盛,满地跑的还是来自日本、韩国的廉价车。所以从收入和支出角度来看,用“买车如买菜”来形容美国人购买汽车的能力,的确有些夸张,但是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展现美国消费者的整体消费能力,加上美国人的二手车交易和保有量很大,所以美国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是国内的5倍左右并不奇怪!

而到了国内,虽然我们看到大城市道路非常拥堵,小区、停车场车满为患,看起来好像国人汽车拥有量特别大的样子,这就是中国汽车当前的现状,城市车满为国内的大城市基本都是大体量、人口大聚集类型,所以还有有很多低收入群体或者处在城市化边缘的消费者缺乏购买汽车产品的能力和动力。

从收入层面来看,之前有研究数据表明,国内62%的人口月收入不超过3500元,那么大家结合当下的物价和车辆的价格,这62%的人口基础上有95%是没有汽车购买能力,按照14亿在册人口来推算,14亿乘以62%的结果为8.68亿,也就是说有这么多人压根可能根本就没有汽车购买能力,剩下的5.32亿人口,结合目前2.6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事实上按照我们这样的推断,在有能力购买汽车产品的人口基数下,事实上国内的汽车保有量是相当高的,并不是仅仅账面数据上显示的那般简单,仅占1/5的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也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们需要看到数字背后的真相。

那么现在的情况就比较明朗了,中国汽车市场如何才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或者说向美国那样的汽车保有量看齐,其实现在本质上已经和汽车行业本身没有多大关系了,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月收入不超过3500元的这62%的人口的收入上去,才能从本质上提升消费者对于汽车购买的热情和动力,但是收入整体谈何容易。所以在大多数人的收入还在原地踏步,但是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都在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汽车只能被动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弃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