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门店客流恢复2/3,别太早高兴车市回暖

2020年04月07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解冻,只是复苏的第一步而已。

当海外传来上百座整车工厂停止运转的时候,中国车市渐渐迎来能够宽慰人心的消息。

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大面积得到控制,汽车经销店客流水平也在恢复之中,尽管仍然弱于正常水平。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调研数据,截至上周五(4月3日)16时,受调查的经销商集团中,近九千家门店客流水平几乎恢复到平时的三分之二,而多达98.8%的门店已经复工。

应该如何解读这份数据?是否具备代表性?必须承认,流通协会给出的数字具备较好的参考意义。

首先,覆盖面较全,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贵州、福建、广东等省区市,基本上各个大区和经济发达程度不等的省市都能取样,不存在“只挑经济好、恢复快的地区从而结论偏乐观”或者相反情况。

其次,由于目前中国大约有3万家4S店(按照智研咨询数据2017年共有29,580家),流通协会所调查的4S店数量共计8,721家,超过总数的四分之一;门店属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149家经销商集团),也是具有典型性的主流经销商。

然而,如果仔细研读数据,再结合其他宏观与行业信息,现在断言复苏乐观还为时过早。

“最好看”的数字,莫过于门店复工率98.8%。但这只是在整个汽车销售体系封冻之后的“解冻第一步”。自从1月下旬疫情爆发、全国大面积“封城”或者“禁闭”以来,纷纷关停的不止是汽车制造厂,还有三万家汽车经销店,一直到2月8日之前都可以用“停摆”来描述状态。

从经销店恢复营业,到潜在客户上门看车,再到谈判交易条件,乃至达成销售和完成服务,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投入时间精力,也存在链条断裂的可能性,第一环节的高数字并不能给其他环节背书,更不能等同于市场已经回暖。

从流通协更为终端的数据看,复苏之路依旧漫长。

尽管在中国,冠状病毒的流行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中国汽车经销店的陈列室客流量仍然低迷。

根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最新调查,截至上周五,虽然有98.8%的特许经销商重新开放,但平均展厅流量仅为正常水平的66.4%,销售效率,即新车销售的收入转化比例为63.8%;而售后效率,即配件与服务的收入转化比例为66.8%。

不过随着4S店复工情况的好转,库存量确实在大幅度下滑。

据了解,目前2020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3%,环比下降27.0%,不过依旧同比上升7.2%,库存预警指数依旧位于荣枯线上。3月开始,随着疫情被良好控制,重点关注地区也在不断减少,加之隔离期的结束以及被疫情影响下的潜在消费心理增长,消费者购买意愿正在逐步增强,3月释放了一波1-2月潜客,销量较2月明显提升,绝对库存水平略有下降。虽然库存依旧高于预警线,但是部分品牌开始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

不过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看,相比我们预计的快速复苏,这样的回暖显得并没有那么快速。相比3月27日的销售情况,4月3日的经销商门店复工率仅提升了3.4%,客流恢复率仅仅提升了2.9%。可以说目前4S店正在逐渐走出最为黑暗的时刻,但是距离回到同期正常的水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管部分省市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但普遍力度偏小,更多经销商也正在期待着流通自己的现金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期待更多的区域尽快出台地方性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特别是能有全国性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

目前看,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强力爆发,不过我们已经能够看到黎明的曙光。截止4月7日,中国现存确诊病例为2,342例,其中境外输入951例,现存无症状1,047例,疫情已经逐渐被控制下来,消费力也将逐渐被释放。

我是在汽车公社练习27年半的+,我喜欢唱,跳,RAP和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