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必须警惕!今年全国加油站都要“兑乙醇”了

2020年04月07日 13:54:01
分享到:

按照原先规划,到今年7月份全国将执行国六排放指标,随之而来的是,全国将在2020年正式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参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纯汽油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在此之前,广西、安徽、黑龙江等省份的“三桶油”已经开始全面使用乙醇汽油。从实际用车来看,这种“新燃料”似乎并不像宣传的那样美好。

政策:乙醇汽油更节能

国内的乙醇汽油(E10)是90%汽油+10%变性燃料乙醇(下简称乙醇)勾兑而成的混合燃料。汽油是石油的重要产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但乙醇不一样,可以通过粮食酿造出来。

给汽油兑乙醇不仅可以缓解石油进口压力,还可以刺激农业创收,对国家来说确实是好事儿。然而,乙醇汽油毕竟有点类似于兑了水的“假酒”,用起来并不是那么回事儿。

车主:乙醇汽油不耐烧

乙醇和汽油都能烧,但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燃料,乙醇的热值是26.9MJ/kg,而汽油的热值达到了42.5MJ/kg,很显然,烧相同质量的乙醇和汽油,后者能释放出更多的热量。那么问题就来了,兑了乙醇的汽油,显然不如相同质量的纯汽油更耐烧。

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车主也会发现,加了乙醇汽油之后车子的油耗明显上升,原本8L/100km的油耗能涨到9-10L/100km。说白了,跑相同的距离,车子必须要烧掉更多的乙醇汽油才能达到目的地,因为热量被稀释了。

乙醇汽油,没劲

除此之外,在发动机ECU控制逻辑不变的前提下,乙醇汽油因为热量低,会导致车子开起来更“肉”。并且,在已经封闭式推广的黑龙江、吉利、辽宁三省,因为气候极寒,乙醇汽油热量少,导致打火困难,热车时间长,也让车主们颇为“头大”。

政策:乙醇汽油更环保

乙醇汽油环保吗?这是必然的。热值低,动力弱本身就代表了碳氢燃烧少,自然碳排放就少,这是以牺牲动力性能为代价的。实际上,这跟天然气汽车的思路很像,甲烷的热值32.8MJ/km,比乙醇汽油更低,也比乙醇汽油更环保,相应的动力也更弱。

除此之外,乙醇分子本身就含氧,在气缸内燃烧过程中形成了天然的“稀薄燃烧”,可以更充分燃烧碳氢元素,从而降低排放。另外,相比汽油,乙醇在高温高压下更不容易自燃,加入到汽油中也起到了提高“辛烷值”的作用,可以让车子有更好的抗爆震性,能让发动机在更高压缩比的条件下运行,也算是变相提高燃油利用率。

车主:乙醇汽油又不便宜

三桶油国内油价向来跟涨不跟跌,国际油价已经降到30美元/桶,国内92号汽油价格也就刚刚到5元/升的关口,就这,国内车主已经是喜大普奔的状态,不得不说咱们还真是容易满足。

在乙醇汽油这件事上,三桶油的态度显然也没太大改变,勾兑10%的酒精显然可以明显降低成本,不过并没有体现在终端价格上,在已经推广的地区,纯汽油多少钱一升,乙醇汽油也完全一样。

对于全国推广乙醇汽油,网友们戏言:咱也不是反对使用乙醇汽油,毕竟环保是全社会的事儿。如果卖得比纯汽油便宜一点,我们当然支持,但问题是渗了酒精你还卖的和纯汽油一样贵,难道兑的是茅台吗,这就有点耍流氓了。

对此,“专家”给出的解释是,降价不利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而小编想说的是,都是一个月挣几千块钱的苦哈哈,何苦逮着车主这一只羊往死里薅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