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造车卷土重来?

2020年04月07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两天北京合康新能着实火了一把。

大家都希望从网端找到更多这家公司的资料,来解除对其突然出现的好奇心。

因为就在前不久,美的集团发文宣布《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收购价格7.4亿元。

没错,就是那个造空调、电冰箱和洗衣机的美的。

反正在造车新势力要“烂尾”的名单中,已见过游侠、前途、绿驰、奇点;在“飞蛾扑火”的名单中也见过戴森、苹果、FF91、恒大、银隆;现在多一个美的,看看能多大的水花。

美的又要造车

对于上述的收购公告,网友们自动站队,“美的要进入新能源造车行业。”

毕竟在合康新能官网查询到的公司主营业务中,已从工业自动化节能设备制造领域延伸至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

而在天眼查资料中也显示,合康新能的产品除了高压变频器、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及运营产业外,还投资了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板块。

新能源汽车,这五个赫然的大字,将美的成功推上了“美的又要造车”的热搜。

对于美的的这次收购,汽车行业媒体用“卷土重来”四字加以概括。

即便美的集团在收购公文发布同时,做出及时反馈称,“由于合康新能在工业变频器领域已处于行业市场领先地位,和美的集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领域的产业布局,提升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协同机会,拓展美的集团ToB业务规模,强化ToC和ToB业务、“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简单说,就是“关于造新能源车的事情,八字还没一撇。”

但都带着“放大镜看世界”的网友们显然不会如此轻易放过美的,因为美的的话术还有后半段。

美的方面称,“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不经意流露的“多元性、新业务、新模式”,让美的可以卷土重来。

家电行业造车史

在“车”面前,美的不能算新人。准确的说,国内家电行业的不少企业都不算新人。

在2003-2006期间,国内家电行业迎来了一波短暂的汽车热潮,主角就是美的和奥克斯。

素不知,这两家“斗天斗地”的家电企业,也曾在汽车领域进行过一番角逐,虽然最后双双失利。但当年“进军”汽车的“血泪史,似乎为今日强大之后的卷土重来,留下了更多有趣的说法,如同“我就站在你面前,你看我几分像从前。”

时光倒流回2003年的青葱岁月。

2003-2005年,奥克斯曾收购沈阳双马轻型车制造有限公司95%的股份,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随后投入80亿元资金进入汽车业。也许是“隔行如隔山”,家电起家的奥克斯没有意识到,家电行业的营销法则在汽车圈基本行不通,而生产、渠道等问题的频频出错,导致奥克斯当年以赔了4000万元作为汽车梦的终结。

而美的方面,2004年以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开始踏入汽车圈,比起奥克斯的单一收购,美的还财大气粗的收购了上述之外的湖南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在昆明和长沙建造全新制造基地。虽然最终比亚迪以6000万的价格接盘美的客车长沙基地。

但不得不承认,无论是16年前还是现在,如同美的、奥克斯这类跨界“新晋汽车人”,他们都是以收购这种简单粗暴的形式进行自己“疆土”的扩张。时至今日,新一代的造车新势力们也同出一辙。

除了美的和奥克斯,还有当红跨界汽车人“铁娘子”董明珠,不过可惜的是,雷声大雨点小的银隆新能源现状堪忧。

就在2020年年初,银隆被爆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人事变动,6位董事退出,其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为其中之一。此外,还有监事、监事会主席等退出。”

选择退居二线的董小姐,这次恐怕失利不少,毕竟在汽车行业有着“高调死的早”的定律。孰不知,董小姐当年斥资的五个亿,会不会需要格力用营销来为其垫背,但银隆新能源却果真像当初不被好看那般,在新能源的洪流里被迫随波逐流。

从这些家电行业踏入汽车圈而不得的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造车从不是易事;而如何布局,也不是收购一些厂子可以便可简单做好的。

跨界不易,且行且珍惜。

如何做好跨界人

汽车行业似乎一直有着某种独特的魅力,到底是资本的诱惑还是每个成功企业家都有一个造车梦?

戴森的造车梦因为市场和赢利问题腰斩

在造车新势力遍地的今天,我们除了有更多对于造车的谈资外,更多时间看到了一些跨界人,对于汽车这门“工业艺术”的无上追求。

这些愿意尝试下红海的造车新势力们像极了当年想要努力打开新时期中国大门的学者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

因为某些时候,改变意味着可以重生。

对于家电企业进入汽车的这项改变,行业分析师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家电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与其当前的转型困境有关。受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影响,家电行业已处于增速下行阶段。为了寻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家电企业会将目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这并不惊讶,毕竟这几年造车新势力车企势头很猛。”

“而像百度、阿里、小米、华为等互联网车企的加入,也让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具备资本市场的魅力。家电行业会进军,也是迟早的事情。”

2019年国内市场家电零售额规模8,032亿元,同比下降2.2%。

在《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中显示,由于当下疫情、地产等综合因素影响,新旧家电市场差异化加剧。(新旧家电是指,电视、冰箱这类属于旧型家电,干洗机、滚筒洗衣机、智能家电属于新型家电)

随着年轻用户群体的消费力加大,智能类家电大行其道,那些带有烘干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干衣机等产品受消费者热捧增幅接近50%,可彩电市场也出现两位数的下滑;空调行业在2019年同比仅实现6%的增长,这在家电行业属于暴跌局面。

家电行业已出现瓶颈

和新能源汽车的增量一样,家电消费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期,智能化和高端化成为了当下家电的主流趋势。

而高端智能化也正是当下新能源行业所在追求的利益爆点。

从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美的会愿意重金7.4亿元收购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或许是更加看重合康新能在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上的优势。

对于一家对市场充满敏锐度的公司而言,他们都要学会未雨绸缪。

2016年,在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美的携手安吉星伸手汽车智能互联系统,这在当时被看作十年之后的美的再出发。

不过在《锂智》看来,一直低调的美的更适合做汽车市场背后的权力者,和华为愿意“做汽车行业的搬运工”如出一辙,选择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很重要,一味的扩张和豪取,并不适合当下的美的。

在过去5年里,美的在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在全球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研究中心;累计专利申请量已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万件。

智能化的创新、研发成为了如今美的向前进的武器,这些跟随当下年轻市场延伸出的全新生活方式,就是是美的的改变。

当我们习以为常的燃油车逐渐被新能源汽车所替代时,突然想起在《特斯拉传》中读到的一句话,“在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创业之路上,对于特斯拉而言,问题不在于是否面临迫近的失败风险,而在于成功能有多炫目。”

无疑汽车正在向着电气化转型,这艘巨大的邮轮不得不掉转船头,跟随时代的脚步。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他们目前的问题不在于是否面临家电行业瓶颈迫近的失败风险,而在于是否可以在大浪来临之际,对于电动汽车将持有的“懂互联网、懂产品制造、等渠道销售”的实力整合,这样的成功该有多炫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