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即执行:全国“停工令”再次来袭!今起工地停工!企业限产!混泥土搅拌站全部停工!停工工地名单公示,举报有奖

2020年04月07日 14:1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农民工的确不容易,背井离乡,抛家事业,辛辛苦苦的来到了大城市,有时大城市里不接受农民工,找不到好一点的工作,赚不到多一点,而且城市里的房都在涨价,生活必需品也在涨价,农民挣的钱除去这些开支,寥寥无几,只能打道回乡。

现实中,粮食价格比较低迷,农民种地不赚钱,而且农资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种植成本不断增加,农民为了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孩子的教育费用,老人的赡养费用,人情往来费用等等,迫使着农民不得不外出打工。可是近期有大量农民工返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下面简单的列举几项近期农民工返乡的原因

1,进城找工作难,找称心如意的工作更难,不赚钱的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必须回家。

这两年农民工进城找工作比以前难很多了。前几年农民工进城,几乎都能找到工作,但这两年随着农民工进城增多,不出现了劳动力过剩的现象,找工作的困难度增加了。事实上农民工进城的劳动力确实多了,仅去年就有2.85亿农民工进城打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惊人的数字。好多农民工,过了年就进城找工作,宇宙一两个月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又花没了,不得不回家。毕竟现在科技发达了,一些人工干的活可以由机械来干活,这样能节省成本。也就是说现在工业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由劳动密集性的工业转向了电脑智能化工业,减少了农民工就业的岗位,相应的出现了农民工劳动力过剩的现象。

2、农民工没有一技之长,不好找工作。而且现在工作要求高,而工资确实低,农民工不能够在城市里维持住基本的生活。

有好多企业对农民工的要求特别高,一般需要农民工有一技之长,至少有岗前的技术培训,这样企业就省去了农民工是试用期的阶段,直接为企业创造效益,所以对农民工的要求特别的严,也就使得农民工找工作非常难

现在农民工在大城市里出现了暂时性的过剩现象,使得企业开始了麻木,对农民工实行了严格的审核,而且大幅度的降低了工资。毕竟现在城市里房租特别贵,生活费用也特别贵,低工资能保障农民在城市里的基本生活,可农民工是外出赚钱养家糊口的,所以农民不能够赚这么一点的工资。

3、因为疫情的原因使得一些工地、企业还未开工,用工单位减少,就业机会减少。

在城市的一些建筑工地,因为因为疫情的原因,就目前还没有动工建设,这极大的减少了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毕竟工地是用大量农民工的,而且工地的工资比较高,每个月至少4500元左右,农民工愿意干这样的活,尽管汗水多流一些,力气多出一些,累一点,也任劳任怨。而且一些企业也未开工,农民工也就没有工作可干,天天在城市里又要消费,不得不暂时回家。

4、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几百万,而且必须及时的就业,来解决目前的生活的问题,用经济学专家说一句话就是“抢了农民工的饭碗”!

每年有几百万的大学生毕业,及时的到社会上参加工作,而且大学生有丰富的科学理论知识,缺少的是实际经验,因此大学生就业的工资比较低,只要能养活自己就接受了相应的占用了农民工就业的岗位,减少了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对于一些企业和用人单位,当然首选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的工资低一些,而且他们容易进行培训,容易接受新生的事物,年富力强,年轻气盛,减少了工作的风险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价值。

5、农民工的年龄偏大,农民工找工作难,不得不回家。

2019年对农民工找工作,首先进行了年龄的限制,一般不能超过60周岁。第二,用工单位必须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这是国家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基本利益而强制性的要求。新的规定使得农民工年龄偏大的,找工作是非常难的,而不得不白白的浪费了路费浪费了时间回家。但是好多年龄大的农民,为了维持家庭的正常开支,为了子女的结婚,为了老人的赡养,为了所谓的一些医药费,不得不到城市里打工。

6、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不能融入城市生活的农民工不得不回家。

有好多农民工在城市里工作好多年,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足够的创业资金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开始回乡创业。毕竟家乡才是自己施展才能的大舞台,而且回乡创业,有政策的扶持,更有资金的扶持,这样能结束打工的生涯,能帮助周围农民不在进城打工。还有一些农民工因为在农村生活比较散漫,一时间接受不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而且城市生活也是非常有规律的,工作时间朝九晚五,很多农民工都非常不适应。城市的物价又高,尽管生活方便一些,还有藐视农民工的城市人的眼光,更使得这些有自尊心的农民工,难以接受,不得不回家。

总之,近期有大量农民工返乡,各有各的原因。这就是农民工,在城市与农村之间奔波的一群劳动力,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为社会的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家对于现在农民工好多回家,有什么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