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疫情探秘:聊聊特斯拉牌呼吸机的“前世今生”

2020年04月07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3月,被新冠疫情搞得焦头烂额的马斯克,被纽约市市长在推特上精准cue到,这位市长称,自己是特斯拉车主,也非常喜欢这家公司,所以特斯拉应该去生产呼吸机……仔细想想这个逻辑也是挺牛逼的……

马斯克能说什么呢?当然是答应了。并声称特斯拉汽车有空调系统,Space X 有生命支持系统,既然你戴森能靠吸尘器技术造一个呼吸机,那么我凭借空调系统造呼吸机好像也没什么问题,都是换气嘛。

当然,对比被总统点名的福特和通用,特斯拉只是被市长点名,身上的担子似乎要轻一些。

随后吃瓜群众发现,马斯克从中国进口了一批呼吸机……

行吧,正当国内吃瓜群众嘲笑马斯克吹牛,到头来还是得靠中国,万恶的资本主义一到关键时刻就不行的时候,特斯拉又发布了一个视频,证明自己在用Model3的零件研制呼吸机!

视频中所示的白板上,画出了这台呼吸机的系统结构图,其中橙色是特斯拉的汽车零件,蓝色是医用部件,灰色是其他零件。至少从这张图来看,特斯拉和呼吸机的零部件共用率还挺高的。

我们从视频中分辨出,这台呼吸机的混合器、主机、加热器、监控器等零件是使用特斯拉汽车的。

▲ 图为特斯拉自研呼吸机的混合器,使用的是汽车零件

▲ 图为监控器,使用的是Model 3的大屏

一个视频看下来,好像特斯拉这个呼吸机还像模像样的。

这时候有些公知就要开炮了:“特斯拉都能做呼吸机,中国车企怎么不去造?”“中国车企也就会造口罩这种没技术含量的东西,高科技的就不会了……”

说这种话的人真是……行吧,今天就简单说说为啥车企造呼吸机那么难。

■ 造呼吸机真的很难很难很难!

这是百度百科上的呼吸机构成图,看着挺简单的,但实际上可不是那么回事!

先看硬件,根据微博@解释X-PLAN的视频所示,呼吸机需要以下硬件:

适用于医疗设备的微型计算机、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空气混合器、电磁阀、压缩机、医用压力检测仪……

▲ 截图来自@解释X-PLAN的视频

就算这些硬件能通过供应商解决,甚至是用汽车上的,但要知道呼吸机最关键的部分是下面这两个。

我们来看专业人士的解读,根据知乎网友,医疗器械公司法定代表人@呼吸机匠人的传说称:呼吸机的核心是电机和底层算法,而且这两个东西恰巧都是医疗器械厂商的看家本领,全部都是闭源的;类似特斯拉自己的AP和FSD,外行人非常不容易拿到。

▲ 图片为@呼吸匠人的传说解释手机与呼吸机的技术差异

▲ 图为呼吸机使用的电机

接着是算法,相信特斯拉自己心里也清楚,他自己的AP和FSD厉害就厉害在复杂的算法和不断迭代的能力,所以才能实现独一家的NOA。

呼吸机也是一样,如何实现压力的切换?怎么搭建精准的流量控制系统?如何根据患者的阻塞程度、气流情况来提升降低压力?

除此之外,拥有多年医疗器械生产经验的专业厂商,还能精确打击新冠肺炎,例如国产呼吸机品牌鱼跃,已向湖北驰援了7000余台无创呼吸机,并且针对疫情做出了很多优化,例如使呼吸机对新冠患者更具针对性、更好地保证高压使用下的设备稳定以及在大量的疫情临床数据基础上优化算法,这可不是车企短时间能学会的。

▲ 图为鱼跃的呼吸机

鱼跃称,即使在他们为疫情提高了数倍产能的状态下,专业医疗设备制造商,生产一台呼吸机也可能要花费多达40天的时间。

综上所述,生产呼吸机是一个硬件、软件、技术、时间上都有很大压力的事儿,与生产口罩可不一样。

■ 美国医院收到了特斯拉的呼吸机?

有海外网友晒图,美国医院收到了挂有特斯拉LOGO的呼吸机,还专门写了“THANK YOU TESLA”的标语表达感谢。

这也太厉害了吧?前脚刚在YouTube上发了自研呼吸机视频,后脚呼吸机就送到前线医护手里了?

正当特吹开始高潮的时候,机智的网友发现,这台呼吸机是泰科PB840……

我也在网上找到了泰科的PB840,对比一下确实长得很像。

并且此前也有新闻称,特斯拉后续会和美敦力之类的医疗器械厂商合作,生产呼吸机。

但是,也诚如网友所说,特斯拉也绝对不是单单组装了呼吸机并且贴标,应该也是系统地学习了生产、组装等技术标准,才能将“特斯拉牌”呼吸机送到前线。毕竟人命关天,马虎不得。

■ 真的用中国车企生产呼吸机?

想想国内车企转战生产口罩是什么时候?是疫情大爆发、口罩企业复工难、国民根本买不到口罩的时候。现在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湖北逐步复工、武汉即将迎来解封;国内的医疗设备厂商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甚至也能接到国外的订单,或者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因此,大可不必让车企在这时候转战学习成本高、行业壁垒高、自己还不擅长的领域。况且,这几个月他们的销量也不好,还是先让他们生产几辆汽车吧。

其实不管是美国的特斯拉福特和通用也好;国内的比亚迪也好、五菱和广汽也好,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的他们,都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应头顶上。从古至今,车企们从造炮弹飞机到口罩呼吸机螺蛳粉,“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绝对不是口号,世界各国的车企们都在竭尽全力为自己的祖国出一份力,这种态度和精神是值得每个行业、每个公司、甚至每个人学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