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马自达的最后一款新车,注定难以大卖?

2020年04月07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前段时间,马自达就宣布了从现在起到2022年,品牌将不会再推出任何新车,而是仅会对目前的产品进行常规的升级改款。

此消息一出,可是引发了不少讨论,有人觉得马自达这是在为计划已久的“直六后驱”平台作最后的冲刺,甚至觉得他们想重新复活转子发动机。但是也有不少人对于马自达的这种做法表示担忧,毕竟两年时间不推新车,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里,实在是非常冒险,更别说目前马自达的销量本身就不高了。

闭关前的最后一款新车?

其实对于国内的一众“马粉”来讲,也不必太过于失望,毕竟在正式“闭关修炼”之前,马自达其实还有一款新车还没正式引进国内的,它就是CX-30。

定位小型SUV的CX-30在体型上与海外的两厢版马自达3基本相同,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395/1797/1545mm,轴距则是2653mm。无论从尺寸还是定位上,都介于CX-3与CX-5之间,奈何CX-4的名号在几年前就被我们的特供车型“霸占”了,因此这款真正的全球车型也只好改了一个略显奇怪的CX-30的名字。

外观设计延续一贯高水准

在设计上,作为同样的“次时代”车型,CX-30与马自达3也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前脸的进气格栅面积较大,粗壮的镀铬饰条一路延伸到两侧,并“托住”细长的LED大灯。

同时,为了符合其SUV的定位,马自达还为这台新车的四周都安上了黑色的塑料防擦条,不过在笔者看来,这轮拱上的防擦条面积也未免有点太大了......

而与马自达3两厢版不同的是,CX-30并没有采用宽大的C柱设计,车顶与车尾的过渡也是比较常规的溜背设计。这种设计比起马自达3的“翘臀”以及CX-4的大溜背,可能要更加迎合主流消费者的审美习惯。

两厢马自达3

CX-4

如果说,在外观上CX-30与马自达3只是相似的话,那内饰部分就几乎是完全一样了。

新一代的马自达的中控屏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为“落后”的了,因为这块屏幕不仅显示面积较小,而且还不支持触控,使用者只能通过档杆后方面的旋钮控制区域来选择中控屏幕上的功能。据马自达官方介绍,这种屏幕布局更加符合人体视线,而且减少了驾驶员分心操控触摸屏的风险。

千年不变的动力

根据目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CX-30仅会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种动力,最大马力158匹,如无意外将会继续匹配6AT变速箱。而海外的2.5L汽油机大概率是与我们无缘了,期待CX-30能提供“小钢炮”一般感受的朋友们可能要失望了。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马自达对于国产车型的动力选择都比较保守,这一点大家也早已习惯了。

除了要打对手还要打自己

按原计划,CX-30本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正式在国内亮相,而由于其与马自达3“千丝万缕”的关系,放在长安渠道进行国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可惜的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北京车展被延期到今年9月-10月,因此CX-30也只能择日上市了。

在售价方面,参考国外的定价,由于SUV的溢价能力较强,CX-30的售价预估会比马自达3轿车贵上2万左右,起售价可能会定在14万上下,顶配则是会控制在18万的水平。

在上市以后,无论是从目标客户,还是车型售价和定位上,CX-30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丰田的C-HR了。这两款车型在设计上都是偏向于年轻风格,注重个性,对于空间实用性反倒是不太在意,而且更巧的是,恰好两台车都是使用2.0L的发动机。不过,目前丰田在国内的口碑几乎到达了最高点(大有当年大众之势),马自达想要在老大哥前抢市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然,像大众的探歌甚至是本田的缤智等都是CX-30的潜在对手之一。

不过,除了这些外部的竞争对手,CX-30还要面临来自内部的激烈竞争。一方面,在空间上CX-30可能给大部分国人的感觉都不太像是正儿八经的SUV,反倒更像是本应该来却没来的两厢版马自达3的加高版:对于消费者来讲,CX-30从观感上更像是两厢轿车,既不能提供SUV高头大马的感觉,而且售价还更贵,可能部分对车型没有明确需求的客户就会转而购买马自达3轿车了。

而另一方面,大家别忘了隔壁的一汽马自达还有一款名叫CX-4的特供车型。虽然人家是特供,但是经过多年的耕耘,好歹在商场上也有一定名气了,而且在体型上,CX-4比起CX-30还要大上一圈,“轿跑味”更足。在这个朗逸、凌派满地跑的市场,“特供”与否或者是不是国际版车型,也许真的没那么重要,大就完事了。

综上所述,可以预见在上市以后,CX-30的销量可能十分有限,这也是受到其自身定位以及市场客观因素所影响的,毕竟对于这类实用性不强的个性小车来讲,国内市场终究没有适合它们成长的土壤。

从CX-8到CX-30,马自达还要走多少弯路,才能明白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