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8:7座SUV的烦恼,你不懂!大众:我来试试?

2020年04月07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16期

坊间有许多关于汽车的有意思的段子,例如:丰田研究世界,马自达研究车,大众研究中国。

这句话,可不是空穴来风,你品,你细品!

这不,刚刚过去的2020年1月,马自达CX-8以73辆的月销量成绩,成为合资中级SUV成绩最差车型之一。

比起大众集团“个个都能打”的阵容,再看马自达,可谓是一个天南一个地北。

人们不禁要想,马自达CX-8产品力很不错,而手里握的CX-8这张牌,如果给了大众,会打成什么样?

CX-8有什么?

就外观讲,CX-8采用了马自达魂动家族设计。

漂亮的流线搭配在较大的车身上,显得大气而优雅,而且十分耐看。

这样的外形,在同级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同时,CX-8采用了2+3+2的座椅布局,契合当下国内二孩政策开放的家庭用车需求。

车厢内优秀的人机工程布局及针对东方人身形设计的座椅,更是给了家庭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

最大的惊喜是,CX-8拥有同级最优秀的底盘表现和操控感受,让用户能除了家庭出行之外,随时可以享受一个人的驾驶乐趣。

这张牌,马自达怎么打的?

马自达研究车”这句话,很有道理。

从来没有人质疑马自达的造车实力,包括业界的其它车企。

第二代SKYACTIV-X2.0L发动机高达50%,比丰田天天宣传的Dynamic Force Engine还高;

HCCI压燃技术带来的油耗表现,已经接近甚至超过部分混动车型。

但是,拿着CX-8这张好牌,我们来看看“理工男”马自达是怎么打的吧。

首先,在车型设置上,CX-8的2.5自吸发动机数据为192Ps和252N·m,虽然技术先进,但是平顺有余爆发不足。

放在7座SUV上,显然小马拉大车。

外观、内饰方面,CX-8与CX-5几乎一模一样,没有拉开差距;

CX-8就像加长版的CX-5,让用户没有明显的购买欲望;

配置也是不够,全系的小屏幕就可以看出马自达对配置方面的态度。

最要命的是,CX-8的第三排,在同级没有任何优势,不适合成年人长途乘坐。

原本推出7座是为了直击用户痛点,结果,一点不像7座车,反而成为鸡肋。

最后,优惠少成为压垮销量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说CX-8定价过高,但其实是优惠不够。

在如今大众都纷纷优惠的市场下,马自达对价格依然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线下优惠少的可怜。

因此,马自达手上打出的CX-8这张牌,在中国市场能卖得好才奇怪。

如果给大众,怎么打?

人们都说,“大众研究中国”。

本来是指:大众汽车将研发对象和战略侧重点都放在了中国,因此带来了诸多销量极高的王牌车型。

后来也有人解读为:大众对中国市场、中国用户需求及用车环境的深入研究和针对性研发,让大众造出了符合中国市场的改进车型。

让我们大胆试想一下,假如大众研发了CX-8,会怎么操作呢?

第一个就是车型设置,大众肯定会给CX-8用上1.4T、2.0T高低功率,2.5T,甚至还有3.0T发动机。

不管匹配如何,只要可供的选择够多,马力够大,国内消费者当然乐意。

外观、内饰方面,秉承大众集团沉稳厚重的风格,加大尺寸,以挖掘第三排空间。

好不好看不重要,要的是外形的气场和内饰的质感,以及严谨的做工,满满的德味。

再来看配置,大众版CX-8注重气氛的营造和乘坐的厚重感,所有的内置围绕着两个特点来,为的就是给客户充分的中庸务实气息。

最体现7座车功能性的第三排,将加大位置,让出后备箱空间,并且加宽加厚椅面,给予第三排乘客充分的“人权”。

虽然,第三排上下可能没那么便利。

最后,在终端方面,大众将以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广大的经销网络,灵活调整价格策略。

前期肯定不会优惠,但紧盯市场行情,一旦销量下滑,便给出让利,尽力维持销售体量。

结束语:如此看来,马自达CX-8销量垫底不是没有原因。虽然,让大众来打马自达的牌是不可能的,但是马自达可能真的得好好留意自己在中国市场存在的问题,或许,改变策略、与时俱进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