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ation Wagon为何让人痴迷?

2020年04月07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我相信,任何爱车人的心目中都有那么一辆必须在购买清单里的车。而对于情怀玩家来说,Station Wagon“瓦罐”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车种之一。作为一枚车痴,老王肤浅地认为一辆瓦罐的完美形态应该有四驱系统再加注欧盟柴油就更有“内味”了。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这么些年,轿车火了、SUV火了、跨界车也火了,就连诞生没几年的轿跑SUV都火了,旅行车却像“自闭症”患者一样,仅供车迷孤芳自赏。

提到旅行车,很多人和老王一样都会将它与欧洲、小镇、山路、雪地联系到一起。事实上,旅行车的起源并不是欧洲,而是在美国市场。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迎来发展,在这之中,铁路运输正是当红的交通工具之一。而Station Wagon,旅行车正是诞生于车站运送货物的需求之下,帮助当时在火车站、机场的人们运送货物,有点类似于工具车的存在。

而在40年代,美国经济迎来了井喷式发展,而欧洲却因为深陷战争泥潭而滞后。在这段黄金时光里,美国的旅行车文化得到了发扬。在50年代,旅行车在美国迅速从工具车转型为富人的玩具,当时的旅行车充斥着各种豪华、高档的元素。比如雪佛兰游牧族、福特伍迪、别克Roadmaster Estate Wagon…都是当时名声大噪的“瓦罐”。而当时这些瓦罐还与欧洲明显不同,它们普遍拥有豪华的内装以及大排量引擎以彰显自身不俗定位。

随着欧洲汽车工业复苏,时间来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的美国已经开启了SUV、皮卡进程。由于北美地广人稀的地理原因,空间更大、装载能力更强的SUV迅速占领市场,旅行车也不再吃香。同时期,欧洲市场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它们在技术上持续突破,与美国以大为主不同,树立了小而精的产品特质。而欧洲的旅行车与美国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没有那么豪华的内装,整体更倾向实用化诉求,并且由于欧洲多以山路为主,欧系旅行车对于操控性的诉求也是靠前的,这种基因一直延续至今并得以保存。

说回中国市场,旅行车历史其实要比SUV甚至更早。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的上海大众便以CKD形式引进了桑塔纳旅行版车型,国人爱称“桑旅”。当时,桑旅由于拥有一个能装的大屁股,迅速在政采市场走红,成为当时警察局等单位的专属用车,甚至在现在我们依然能在中国不少派出所门前见到服役的桑旅,这款车真的很长寿。

或许是看到桑旅的成功,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可以看到旅行车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市场发展,其中标致505绝对算的上成功车型之一。当然,进入21世纪后,如凯越旅行、赛欧SRV、马六瓦罐也让旅行车在中国风靡了小一段时间。

也许和美国市场类似,中国消费者对于旅行车的喜好一直不温不火。当然,这一方面是有中国传统思想作祟,但更多还是由于旅行车在90年代-21世纪初期发展时,引进力度不够导致。其实比起SUV,老王倒认为旅行车的“溢价”相对更低,比如现在在售的高尔夫旅行,它的平台架构就是高尔夫,并不存在降级一说;相反,当红的途观,价格卖得比帕萨特更贵,但平台就是大众A级车平台,溢价其实不低。当然,由于引入车型少,旅行车目前在国内大都以进口身份存在,高昂的售价也让喜欢旅行车的人们望而却步。

如今,旅行车在中国市场也算是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不过,它并非像轿车、SUV那么“走量”,而是以小众姿态存在于市场当中。对于车迷而言,旅行车的情怀价值甚至已经高于它产品本身。其实从汽车文化角度来说,旅行车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你能说它没有对瓦罐文化起到助推作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如今这个市场,要追求绝对情怀,大众R36一定是旅行车里的标杆车型;而若是以居家为诉求,同样来自大众的蔚揽难道不香吗;而像是北欧X冷淡血统的V60,这种独特的气质行驶在隧道中,被霓虹灯光反射的车身,真的很难用美字形容;当然,作为速度男儿的终极梦想,RS6也在瓦罐生态链的顶端等着所有热血男儿…

结语

对于车迷来说,一生也许会经历许多车。站在一个玩家的角度,旅行车无论如何也是很值得体验的一个车种,哪怕只拥有几个月,这种独特的气质也一定会让你的玩车经历有不同的感受。当然,如果你非要和我争论旅行车和SUV之间的利弊,那么请当我什么也没说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