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CA领衔,车企全面打开降薪裁员通道

2020年04月07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眼下,欧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各大汽车制造商在3月底或者4月初恢复生产的计划不得不再度推迟。面对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采取措施以图自保,降薪裁员就成了必然选择。】

撰文|麦 穗、编辑|禾 子

目前全球疫情累计确诊超过130万例,降薪裁员正成为很多行业的必然选择。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早在3月21日当周,美国申请失业金的人数达到了328万,创历史新高(此前美国历史上单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最多的记录是1982年10月的69.5万)。此外,美联储也称,全美或有5000万人将因疫情失业,失业率将高达32%,而汽车企业因停产、关闭工厂等原因更是降薪裁员的重地。

从“最狠裁员”到降薪100%

特斯拉虽然如日中天,但裁员起来也是“够狠”。特斯拉近日宣布受疫情影响将对内华达州电池工厂的员工进行75%的裁员。此前特斯拉已经宣布加州旧金山湾区的 Fremont 电动车工厂和纽约的Buffalo太阳能瓦工厂暂时停工。对工厂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堪称业内“最狠裁员”,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名特斯拉员工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两名员工是否传染给其他员工,目前特斯拉还未公布,此外这两位员工的生活轨迹目前也未公布。

通用汽车之前因为产业调整已经进行过一轮裁员,此轮调整目前以降薪为主,目前还没有裁员的消息公布。受疫情影响,目前通用已经关闭了北美全部工厂,复工时间未定,通用汽车负责组装Bolt EV的Orion工厂暂停生产,原定于2020年底推出的新一代Bolt EV也将推迟至2021年底发布,上市时间改为2022年。除了关闭工厂,通用汽车还表示董事会成员的薪酬将减少20%,高管的薪酬将减少25%-30%,并且从4月1日起,所有员工20%的现金薪酬将延期发放。宣布降薪的同时,公司承诺员工的医疗福利不受影响,而且公司会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一次性偿还员工被延期发放的薪酬。

全球车企中第一个将降薪比例碰到100%红线的则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受疫情影响,作为底特律三巨头之一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暂停了北美所有制造业务,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FCA还计划裁员,涉及2000名北美员工,此外,FCA位于欧洲的众多工厂也都进入了停工状态。3月24日,FCA美国工厂已经有两名确诊患新冠肺炎的员工死亡,成为美国首批新冠肺炎死亡的汽车工厂。FCA CEO麦明恺表示,该公司全球大多数受薪员工工资的20%将延期支付,麦明恺降薪50%,而董事会成员在2020年的剩余时间里将降薪100%,不再发放薪酬。

底特律三巨头之一的福特汽车为了应对此次疫情,宣布了成本削减计划,包括停产、降薪等。福特汽车之前曾计划4月6日重新开放墨西哥的一家装配工厂,并于4月14日重启美国多家工厂,但受美国疫情影响,这一计划只能推迟,近日福特延长了北美工厂关闭时间,并将无限期推迟墨西哥、加拿大、美国工厂的复工时间,复工时间将视疫情发展状况而定。这次工厂停产的计划将给福特带来约80亿美元的损失,此外福特汽车还宣布将延缓发放部分员工的工资,福特表示从5月1日起,公司前300名高管20%-50%的薪酬将至少推迟5个月发放,其中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工资的100%将延期发放。福特CEO表示,公司尽量做到疫情期间不裁员,但如果受疫情影响超预期,可能也会做出“艰难的决定”。

专家称欧洲汽车业将引发大裁员

“2020年全球汽车行业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需求停滞,新冠病毒大流行是汽车行业多年来面临的最大单一风险因素”。近日调研机构IHS Markit做了如此预测,IHS Markit的预测是许多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战略决策的基础。此外,行业分析师和金融评级机构也表示,由于工厂和经销商因疫情暂停营业,今年欧洲汽车销量最多或下滑20%,这意味着将损失几百万辆的汽车销量。随之而来的就是失业问题,由于目前欧洲出于疫情中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受此影响超过110万名欧洲汽车工人将失业。

欧洲汽车巨头大众汽车表示受疫情影响不排除裁员的可能。最新消息显示,大众汽车将延长停产时间至4月19日,这次停产涉及到位于德国所有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工厂。2019年大众汽车在全球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上涨,表现可圈可点,然后面对疫情的冲击,压力仍然很大。受工厂停产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状况堪忧,每周需面对20亿欧元的成本。如果受疫情影响持续停产的话,大众汽车也逃脱不了裁员的局面。

大众汽车CEO迪斯周五(3月27)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尽快得到控制,该集团或不得不进行裁员。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市场需求已经重新恢复,但大众汽车在华的产能只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一半水平。虽然大规模的裁员在德国汽车企业中尚未展开,但德国汽车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分析认为,汽车销量预计会缩水15%,造成德国超过10万人的裁员,预计需要十年的时间恢复德国车业的辉煌。

2019年出现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的雷诺汽车已经于3月30日宣布法国总部约有1500-2000名白领员工将失业。根据法国政府之前推出的政策,疫情期间失业员工的大部分工资将有政府承担,因此雷诺汽车用裁员来进行自我减负,据悉目前雷诺位于法国、斯洛文尼亚、摩洛哥、土耳其、葡萄牙和印度、南美洲的工厂均已停产,只有中国和韩国的工厂在正常运转。

国内车企调薪居多

在全球车企为应对疫情冲击“勒紧裤腰带”的同时,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中国车企也纷纷自救。

作为全国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从集团层面做出了降薪的决定,之后各个子公司纷纷宣布降薪。上汽大通占工资35%的绩效奖金从3月份起“打折扣”,此外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等福利取消,一线员工全勤奖调整为生产奋斗奖,将根据产销量安排适时发放。上海汇众也公布了降薪方案,从3月份起员工税前月收入下调22.2%,恢复期将根据公司后续发布通知为准。上汽大通和上汽汇众之后,上汽乘用车也爆出降薪方案,主要包括高级经理以下减发75%的绩效,高级经理及以上全部减发;减发时效为三月到六月,之后视公司经营情况再定;绩效奖金与公司经营状况相关;居家办公、隔离观察时期按天扣发用车补贴。由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各出资50%组建的泛亚技术中心也公布了降薪方案,包括暂停所有晋升、招聘和取消加班费;降低3月份的绩效工资;管理岗位将有3%的淘汰率。

作为上汽集团“利润奶牛”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也加入了降薪的行列,此前网上曝出上汽大众降薪的方案:取消双薪,底薪方面,管理层降25%,员工降15%,总体降约40%,上汽大众回应,“员工收入与企业绩效相关部分有浮动是正常情况,此次调整增加了企业绩效和个人收入的正相关联,员工收入中与企业绩效相关部分,随着绩效变化同向联动。”这样的回应在车企纷纷降薪的大背景下,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除了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也宣布进行薪资调整,将根据任务完成量来发放工资,未完成任务的员工扣除月整体工资的20%至70%不等;比亚迪传出取消2分月绩效和加班费的消息,比亚迪员工的绩效工资占基本工资的33%;江铃控股宣布执行副总裁以上人员的收入下调40%,副总裁及以下职位收入下调30%;造车新势力方面,威马汽车宣布取消员工年终奖,13薪将延后至今年6月发放;爱驰汽车爆出没有发放2019年年终奖,同时1月工资也没有全额发放;博郡汽车传出需要员工自己缴纳社保;前途汽车则爆出拖欠员工工资,宣布裁员计划。

点评

需求锐减而引发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对全球车企都造成了巨大冲击,降薪或变相降薪及裁员就成了必然选择。放眼全球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在目前的格局下更成为各大汽车企业争夺的重点,这不仅会导致汽车产业格局的重塑和转变,也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对自主品牌来说,如何在“危”中找到“机”,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汽车行业洗牌过程中,抗风险能力差、产品力不强、现金流不充足的车企将被加速淘汰,如何增强产品力和抗风险力才是车企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