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谁在反对PSA与FCA合并?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7日 22:1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6日,有外媒报道PSA集团获得30亿欧元贷款。据了解,此次贷款是在已经持有的未动用信贷额度基础上进行的。截止目前PSA集团已拥有总计60亿欧元的信贷资金。

随后PSA方面就此事回应:“资金注入后,公司现金流将得到补充,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得到缓解。”不过有媒体发现,疫情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向银行“伸手”,而这些企业都希望通过贷款来缓解经营危机。但考虑到大额信贷的风险,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有了“断贷”的念头。这对于PSA与FCA来说就意味巨大风险,因为一旦断贷,双方的合并将率先受到牵连。

据了解,贷款影响合并的原因源于双方在合作初期约定的支付股息问题。在合约中,双方除了约定50:50的股比,还约定要在12-15个月的时间里,向各自股东支付累计11亿欧元的股息。此外,FCA还需支付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PSA则需要把法国设备制造商佛吉亚46%的股份分配给股东。但从双方合并消息传出后,佛吉亚的市值却缩水超过30%,让PSA的股权价值没有合并就直接损失了10亿欧元。

眼下欧洲疫情不断蔓延,两家公司的总市值开始不断缩水。工厂关停、销量下滑,这些原因让合作双方一方面要面对企业经营出现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合并后股息的支付问题。一旦两家公司出现资金断裂,那么PSA与FCA的合并就必然会受到一些合并受益者的干预。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疫情将诱发大规模集体性贷款事件的发生,将有可能让银行自由资金也很难周转。因为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过后,包括汽车企业在内很多公司都增加了自身的授信额度,应对不时之需,因此银行对于大规模集体性放贷也有着很大疑虑。

宝马集团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

此前,宝马集团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就曾表示,汽车制造商的风险管理是为应对另一场危机做好准备的。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宝马把银行的备用信用额度从60亿提高到80亿欧元。

这种背景下,欧洲一些银行开始意识到,疫情可能会让贷款的坏账率成倍增加,哪怕是放贷给重资产的汽车行业也会面临风险。德国经济分析师Chois指出:“如果每一个工业公司都采用信贷额度,那就可能严重影响银行体系。

为了不损害整体经济生态的平衡,法国政府率先出手干预。3月24日,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明确就股息问题公开发出警示,他要求法国所有公司,尤其是超级企业在支付股息时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布鲁诺这样说到:"现在所有的钱都必须用于经营企业,尤其是在企业正在寻求政府帮助的情况下。”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

言外之意就是,特殊时期大型企业如果仍要发放股息,那么产生的问题后果自负!

随后这种信号开始被其他国家和企业关注。今年3月,福特、通用和APTIV在内的10余家公司就纷纷表示,要通过暂停股息和从信贷额度中提取数十亿资金来支撑自身的现金储备。

不过,目前为止却没有相关部门把FCA与PSA的特殊情况考虑在内。毕竟与大多数企业发派股息的目的不同,这两家派发股息是要为合并做准备。原则上讲,不派发股息,双方难以合并;派发股息,两家公司又有可能遭到来自银行与政府的掣肘。

据了解,从宣布合作后,PSA与FCA就一直遭受着舆论的质疑。此前法新社就曾指出,虽然双方的审计师和财务顾问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股票监管机构的政策,但由于疫情影响,当初设定的合并金融条款已经有所变化,双方的合并需要接受新挑战。

据了解,不仅仅是PSA集团,FCA也同样对外部资金渴望至极。有信息显示,FCA正在积极地寻找贷款以提升企业活力。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透露,FCA集团已经新签署了一份3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用于“一般用途和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据了解该笔信贷的初始期限为12个月,并可选择延长6个月。随后,FCA方面也证实了这部分资金是现有77亿信贷额度的补充。

标致雪铁龙CEO唐唯实与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

就在发稿当天,汽车预言家又获悉了FCA与PSA已经将股东大会推迟的消息,推迟的原因也正是由于资金压力。消息指出,目前双方还在寻找全新的现金储备方法,此外两家汽车公司还在陆续向银行申请紧急资金,FCA已经寻找到意大利政府作债务担保方。

对于合并双方来说,如今已经寻求到的资金,短期内都很难用于向股东支付约定股息,不支付股息双方的合并又可能面临搁浅。这样两难的境地下,或许只有等疫情散去后,PSA与FCA的合并才能迎来新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