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6年8次换代 一汽-大众高尔夫又带来了什么?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7日 22:14: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如果问大众汽车最畅销的车是什么,那答案一定是高尔夫。第八代高尔夫亮相,向外界宣布“高尔夫再一次换新了!”。

自1974年高尔夫MK1问世以来,高尔夫至今已经走过46个年头,历经8代车型发展,截至2019年底,高尔夫全球已经拥有超3500万拥护者,也是大众集团最成功的、最经典的小型车之一。

从第四代车型进入中国市场正式国产后,高尔夫逐渐成为国内市场两厢车产品中的翘楚,也正是高尔夫的出现,让两厢车用户“唯经济性”的消费习惯被颠覆,性格、科技、动力等指标相继成为这一消费市场的考量标准。

如今,消费者对两厢车乃至小型车消费,都已经有了越来越明确的概念,各个品牌对于两厢车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但对于未来两厢车或小型车该如何发展的问题,一汽-大众有着更长远的思考。

1

46年8次换代经得起4000万车主考验

高尔夫对大众的意义,无需多言。20世纪70年代,大众甲壳虫销量显露疲态,这时候,一股来自墨西哥湾的暖流“Gulfstream”为大众汽车注入新的市场活力。1974年5月,第一代高尔夫MK1正式进入人们视线,由简单线条勾勒出的“折纸艺术”让它比略显呆板的EA-276原型车更具灵性。

乔治亚罗与 MK1

与此同时,由第一代高尔夫开创的“掀背”风格实用主义,正中欧洲消费者的下怀,因为高尔夫既能满足尺寸小的条件,还拥有更大的储物空间,所以第一代高尔夫出现之后几乎霸占了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仅用两年时间便实现100万,第一代车型在整个迭代周期交付了680万辆。

MK1 GTI

1975年登陆法兰克福车展的MK1 GTI版本,让这款以实用主义至上的小车拥有了“运动化”标签。然而,这只是大众为了参加比赛所生产的1/5000,正是由于这5000辆GTI,让普通消费者发现,他们也能从经济型小车中获得更多驾驶乐趣,让原本只计划用于比赛才生产的5000辆GTI,最终约有53万辆交付给消费者,GTI成为了车迷心中的“小钢炮”图腾。

第二代GOLF G60

由于第一代高尔夫格外成功,大众在1983年顺势推出第二代高尔夫,也正是这一代车型,重新刷新了小型车的定义。第二代高尔夫的衍生车型众多,不仅有三门、五门版车型,甚至还出现了马力更大的GTI与Syncro四驱版本。而四驱版本的高尔夫,也为奥迪盛名的quattro埋下伏笔,此后不仅推出了Rallye Golf,更有G60限量版,G60的出现让高尔夫性能达到一次巅峰。

MK3 VR6

1991年MK3发布,第三代车型在动力上的改变最为明显。1.4L、1.6L、1.8L、2.0L成为第三代车型的主流动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大众VR6发动机第一次用在了小型车中,从2.8L VR6到2.9L VR6,170Ps变成了190Ps,最终变成了第四代高尔夫 MK4 R32。

第四代高尔夫

1997年高尔夫第四代荣耀登场,在这之中2002年横空出世的高尔夫R32,征服万千高尔夫车迷。高尔夫R32搭载3.2L 241马力的VR6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6s,无疑是小钢炮的巅峰时期。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正式引入国内市场进行国产,一汽-大众对第四代高尔夫的期望也恰恰是要打造为一款精品两厢轿车对当时的国内车市来说,高尔夫的出现几乎颠覆了外界对于两厢车“小、丑、廉价”的一贯印象。对于这一代车型所对应的70末、80初的一代年轻人来说,高尔夫几乎成为新潮、速度、激情的代名词。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高尔夫经历了七代革新,数次夺得欧洲“年度最佳轿车”的荣誉。事实证明,从欧洲到中国,从替任者角色到大众造车代表,高尔夫规划着每一个汽车的时代。

第八代高尔夫 GTI

如今已是第八次换代高尔夫车型,对于出生于意大利北部艺术小镇的,初代高尔夫设计师乔治亚罗而言,或许从来没有想到过它可以风靡全球40多年,拥有全球近4000万追随者。在近半个世纪的试炼中,通过高尔夫似乎能看到大众汽车在整个汽车生态圈里所展现的发展逻辑。

2

高尔夫是一汽-大众每一次的毫无保留

2009年,一汽-大众将国产版的第六代高尔夫带到了国内市场。这一代高尔夫的引入彻底将大众造车的精华深深地融入了国人的心中。事实上,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车企,一汽-大众时刻洞察着中国用户在不同时代环境下的用车需求。

正因此,“高6”的上市,不仅成为国内小型车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了一汽-大众品牌新的销量增长点。之所以高尔夫6能够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在业内看来是一汽-大众对德系产品毫无保留的态度。

第六代高尔夫 GTI DCC电磁底盘

一汽大众明白要让高尔夫家族未来能继续在小型车市场立足不败之地的关键就必须去制定更加精确的产品定位,同时打造更有针对性产品。相比“中国本土化改造”,高尔夫始终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德系血统。无论是DSG+TSI动力组合,还是DCC电磁底盘,也同样包括普通版、R-Line、GTI,一汽-大众一直毫无保留地将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第一时间呈现在高尔夫车型之上。

在坚持德系品质的同时,一汽-大众对高尔夫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序列扩充。如今,不少消费者可以买到国产GTI版本,但事实上,GTI最初是没有引入国产的。再到后来,一汽-大众推出了高尔夫嘉旅车型,对高尔夫产品序列进行扩充。通过高尔夫嘉旅向年轻消费者传达出新的生活理念、新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行业人士看来,一汽-大众在中国能走到今天除了有着过硬的产品外,更重要的是他的每款产品在中国每一个时代都留下了一个有性格的车型。

近两年,国内自主品牌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双提升,消费者与车企对于小型车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在电气化、智能化以及消费者多重需求的背景下,两厢车标杆产品 “高尔夫”,再一次求变,但变什么,不变什么,一汽-大众理解的最透彻。

3

第八代高尔夫又赋予小型车什么价值

据了解,第八代高尔夫进入中国后,将落户于佛山工厂,与全新一代奥迪A3共线生产,值得一提的,第八代高尔夫同样将采用MQB Evo平台。从字面来看,MQB evo似乎只是MQB的衍生平台,但实际上,随着汽车不断向电气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为燃油动力打造的MQB架构已经不能再继续满足大众集团的新要求。

从MQB到MQB evo,其地位相当于大众集团的MLB evo之于MLB,新架构改进的重点主要在三方面:安全性、智能化和电气化。这一系列的升级让MQB架构进化到了全新的高度,真正做到了面向未来。

第八代高尔夫车身

MQB evo平台下的车身,覆盖更多高强度钢与超高强度钢,尤其是设置在车身前纵梁、门槛处的超高强度钢将能有效提高新车的被动安全性能。在此之上,我们更需要将目光放在第八代高尔夫的智能化与电气化上。

在全新一代高尔夫上,首搭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最高巡航速度达到210km/h,这意味着新车接入了更多的传感器。同时,为了应对更多复杂的路况和信息、并及时做出反应,传感器信号与控制系统信号的传输速度也必须要更快,这意味着新架构需要有更高速的总线设计,这样才能为目前L2级、未来更高级自动驾驶的搭载保驾护航。

首次搭载Car2X

此外,第八代高尔夫首搭Car2X互联功能,可实现与800m范围内其他车辆以及交通设施的数据互联,这使得第八代高尔夫不仅成为欧洲市场首款标配V2X技术的车型,也成为了中国市场内第一款应用V2X技术的量产车。据了解,第八代高尔夫会在感知到前方车辆主动刹车、故障车辆、交通事故等场景时,提前传递信息。根据德国ADAC的测试结果,这套系统往往会在事故发生前10秒做出预警。在V2X领域从业人士看来,这一次高尔夫走在了中国基建的前面。

第八代高尔夫结构透视

MQB evo架构的另一个关键点是更好的兼容车型电气化。根据此前规划,第八代高尔夫将提供汽油版、GTE与GTI三种版本,因此MQB evo架构的电气化设计主要针对MHEV和PHEV两大主流混合动力模式进行兼容。

全新EA211发动机

据了解,GTE版本搭载1.4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匹配DQ400e变速箱和全新设计锂电池,系统综合输出功率可达245马力,最大系统扭矩为400牛·米,纯电续航里程约60公里。而汽油版车型将应用1.0T三缸与1.5T四缸两款发动机,其中1.5T高功率引擎改进包括奥托/米勒双循环、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闭缸系统、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VTG)、APS缸内涂层、分区热管理等各种技术。这些技术都是为了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并让发动机在低转速下获得更好的扭矩输出。

面对消费者日渐严苛挑剔的用车需求,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是一辆可以满足你所有期待的车型,它的改变也许就是小型车市场的下一个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