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自主还是合资?15万元紧凑级家轿推荐

2020年04月08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年轻一词现在已经不代表特定人群,而是一种不再拘泥于现状的态度,以时尚、新潮、激情的心态来看待所有事物。如今,就连我们最熟知的汽车也贴上了“年轻”标签,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这些车既可以让70、80后“返老还童”,还能也让90后和00后找到自我,诠释自己的个性。

家用运动型轿车在近年来颇受消费者追捧,一直走中庸路线的北京现代也不得不做出改变,菲斯塔凭借独树一帜的外观和不俗的性能让人们眼前一亮。对于思域这样的车坛老将来说,其运动基因已经不用过多赘述,其市场影响力也可想而知。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崛起,以名爵6和领克03为首的自主运动轿车不仅展现了较高颜值,同时较高的配置和亲民的售价也有了与合资车型抗衡的实力。

一、外观综述

外观方面,四款车均采用了极为个性的设计语言,完美展现了运动轿车的一面。其中北京现代菲斯塔采用了全新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前脸造型较为凶狠,龙鳞式大嘴进气格栅彰显攻击态势。此外,它还是四款车中唯一采用贯穿式尾灯的车型,点亮后具有较高的识别度。

对于本田思域,我们已经无需过多赘述,经典的跑车造型外加黑色的格栅、灯眉以及下包围,使它具有极强的攻击气息。另外尾部的C形大灯以及全新的中置排气口也让它性能范儿十足。

名爵6 Trophy是该车系主打运动的一款车型,全身采用了多处黑色元素进行装饰,包括黑色星辉骑盾格栅、熏黑大灯、前唇、后视镜等,完美展现了其个性的一面。同时在四款车型中,名爵6和本田思域均采用了溜背式设计,从实际视觉效果来看,思域要更为厚重,而名爵6的设计则更加常规,看起来较为协调。在车尺寸上,名爵6在四款车型中最具优势,乘坐空间得到了保证。

领克03的外观延续了家族经典的设计风格,同时也是四款车中唯一采用了分体式大灯的车型。该车尾部扩散器也是四款车型中面积最大的,搭配透明尾灯组、双边单出圆形排气,看上去极具战斗气息。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3的轴距是四款车中最长的,使得第二排人员的腿部空间更加宽敞。

外观配置上,四款车均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无钥匙进入以及无钥匙启动功能,而在其它配置上四款车型各有千秋。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四款车在售价相近的情况下,自主车型配置明显要高于合资车型,领克03还比其余车型多出了隐私玻璃、全景天窗、后视镜记忆以及前大灯自动转向功能,同时名爵6还独有远程通风功能,展现了不俗的产品实力。而对于合资车型而言,如想拥有这些功能的话,需要选购更高配置的车型。

外观小结:四款车型都彰显着不同程度的运动特性,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拥有出色的外观是打动他们的第一要素。在这四款车中,菲斯塔的潇洒,思域的飘逸、名爵6的性能感以及领克03的未来感可以说都做到了极致。

二、内饰配置综述

内饰上,四款车均各具特色,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喜好。名爵6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采用双色内饰的车型,同时配合独有的涡扇样式的空调出风口,大幅提升了车内的运动氛围。领克03的内饰在四款车型中最为简约,中控台上硕大的屏幕以及为数不多的物理按键让内饰看上去更具科技感。而思域和菲斯塔则是走的经典运动风格,且中控台具有较强的层次感。

在多媒体方面,四款车均配有大尺寸中控液晶屏幕,但中控屏幕尺寸和功能却略有差异。其中菲斯塔的悬浮式中控屏尺寸最大,达到了10.25英寸。本田思域尺寸最小且支持功能也最少,但好在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让它挽回一些劣势,如果想让它功能更多的话,需要选择更高配置的车型。

综合来看,除思域外,其余三款车型内部支持的功能较为丰富,满足了我们多样化的用车需求。同时名爵6和领克03还多出了互联Wi-Fi功能和智能互联定位功能。在音响方面,名爵6做得最为到位,同时还支持免费选装BOSE音响系统和12扬声器,产品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内部配置来看,思域虽然在差异化表现中占据劣势,但是彩色仪表、前排双区自动空调都有配置,满足日常使用并无问题。其余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前排座椅加热、后排空调出风口、主驾驶电动调节都有体现。整体来看,领克03是最为全面的,副驾驶电动调节、全液晶仪表、运动座椅、车内氛围灯等均为独有配置。此外,名爵6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的车型,进一步强化了运动氛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日常驾驶乐趣。

内饰总结:四款车无论从配置上还是从个性化设计上均能满足我们日常使用,但从细节上来看,自主车型明显要比合资车型配置更为丰富,同时自主车型上的智能语音系统也方便了我们日常驾驶。

三、性能综述

作为运动车型,四款车无一例外都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因此在提速方面都有着各自的优势。相比而言,领克03以及菲斯塔在动力参数上的表现极为抢眼,思域紧随其后。虽然领克03只配备1.5T三缸发动机,但是在参数上丝毫不弱于其它三款车型。在传动部分,除思域采用的是CVT变速箱外,其余车型均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在换挡平顺性上,四车均有极佳的表现。

动力小结:四款车型全部配备了当今流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从数据上来看都有着当仁不让的参数。至于哪款更适合自己,只能在后期试驾中寻找了。

四、空间综述

在储物空间方面,四款车表现都非常出色,车内诸多的储存空间均能满足我们日常所需。在后备箱容积方面,名爵6以499L的绝对优势力压群雄,由于该车采用掀背设计,后备箱开口更大,具有极强的实用性。菲斯塔的表现算得上是同级别正常水平。而思域的440L空间虽然在四款车中有些偏小,但也足够我们使用。

空间小结:就以往经验来看,这类运动车型似乎对空间以及储物方面的要求并不算高,满足基本日常使用就可以了。但本次推荐的四款车型的空间却都能做到最大化利用,从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出合资品牌本土化进程更为深入,对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诉求理解的更加透彻。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配置小结:从安全配置来看,四款车型基础配置较为完善,例如侧安全气帘、胎压监测、主副驾驶位气囊都有配置。综合来看领克03显然更全面,名爵6和现代菲斯塔相差无几,此外名爵6和领克03 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的加入增加了日常驾车的便利性。由于同价位的本田思域为全系中低配车型,所以在安全配置方面落后于其他三款车型,仅能满足基本所需。

总结:当今,买自主还是买合资已经成为了我们争论不休的话题,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向上之路的深化,自主车型无论在设计还是配置层面已经没有了明显的短板,进一步拉近了与合资品牌车型的距离。而合资品牌的优势在于其更强品牌溢价力。

从具体车型来看,本田思域在四款车型当中资历最老,同时频繁见诸报端的“事迹”让它贴上了神车的标签,在与众多新手较量中具有先天优势。而菲斯塔的横空出世让不少人感到吃惊,惊艳的设计、亲民的售价和超高的配置让人难以拒绝。作为自主品牌运动车型代表之作,名爵6和领克03都是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产物,全能的表现和个性的外观都非常吸引年轻人。至于喜欢自主还是合资就要看自己的喜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