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乘汽车拖欠员工工资 抚州地块收储或将成应对手段

2020年04月08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因为体系改革,一手将众泰推向辉煌的吴建中在“出走”后,以等量资源换取众泰汽车相关生产线以及相关生产基地,而后又改整江铃轻型车生产线,一手拿下数十万整车产能。随后其子吴潇于2018年正式露面发布大乘汽车,在这个普遍看好新能源的时代继续布局燃油车产品,到目前为止拥有两家生产基地,分别为江苏金坛与江西抚州,而金坛生产基地此前用来生产众泰相关车型。

近日,《道哥说车》自江西省抚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处获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已决定收储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位于主城区的工业用地。公开信息显示,位于抚州市中心的大乘汽车老厂区,即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于2019年便已启动搬迁,届时工厂整体迁移后,该地块或将用于商业开发或住宅用地。

在此背景下,却有大乘汽车员工向《道哥说车》透露,自2019年至今,大乘汽车已连续多月拖欠常州金坛基地研发及制造部门员工薪资,其中2019年薪资仅发放部分,2020年工资至今全额未发放,涉及员工超过1500名(包括近期已离职员工)。据上述员工透露,疫情后大乘汽车金坛基地第一批复工员工有500名左右,且暂未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其余员工暂不通知复工。

对此,国内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在当前疫情仍未结束,车市不景气连续19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的局面下,行业淘汰的局面正在加速,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效应会更明显。就如同诞生过上千个汽车品牌的美国汽车市场最后被三家巨头车企瓜分,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必然也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林示认为,一些没有技术实力、品牌缺乏积淀的车企很难在这波针对传统汽车产业的淘汰赛中生存下去,这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的。大乘汽车与众泰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曾经一度如日中天的众泰都陷入困境当中,更何况创立还没有几年的大乘汽车呢?在林示看来,大乘汽车当下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抛售资产,这样还有生存的余地,一旦企业负债到一定规模,就不仅仅是发不出工资了,企业实际控制人也将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

约1500名员工被欠薪

据上述大乘汽车员工透露,其所在的大乘汽车金坛基地已连续多月出现拖欠薪资的情况。具体来看,自2019年1月起至11月,对薪资每月8000元以上的员工调整为每月只发7500(另有一说为扣留20%),剩余部分工资留至年底发放,薪资8000以下的员工则每月发放全额。而自2019年12月起至今年3月,针对全体员工共计4个月工资至今一分未发。另外,作为工资组成部分以外的报销,自2019年10月以后也未能及时报销。

该名大乘汽车员工表示,大乘汽车常州金坛基地内负责研发及工厂岗位的员工共计1700人左右(包括近期已离职员工),而目前在职员工也约有1500名。由于去年离职情况较为复杂,过百名离职员工至今未能结清工资。另外,财务会为离职的员工核算拖欠工资金额,但不会给书面说明。公司针对欠薪一事决有对所有员工专门作出说明,人事部门也对员工的讨薪诉求含糊其辞称不清楚。

而在干群互动平台《领导留言板》中,键入“大乘汽车”关键词可以看见多条有关拖欠薪资的留言,其中抚州市人社局反馈称“存在拖欠工资行为,我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该公司承诺安排人员核算并积极筹措资金,在3月底统一发放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员工工资,但截至《道哥说车》发稿,大乘汽车依旧未能及时向员工发放薪资。

另外,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现存6条有效股权出质信息,质权人分别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抚州分行及抚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支行。而在3月26日,江西大乘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增了5条动产抵押信息,合计被担保债权数额约不超过20亿元,抵押物包含整车产品、零部件、厂房材料、库卡机器人、线材等等。

抚州基地纳入收储计划

据悉,当前大乘汽车的研发、销售、生产部门包括高管全部处在常州金坛基地,而抚州基地将作为大乘汽车未来的新基地。《道哥说车》了解到,常州金坛基地的生产部门未来将逐步迁至抚州基地,至少人员要搬过去,不愿意去的就视为离职。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大乘汽车抚州基地的现状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好。3月25日,一份来自抚州市自然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名为《抚州高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评估公开摇号公告》的文件显示,根据管委会指示,同意收储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原华翔富奇)位于钟岭大道以南的438.9亩工业用地及地面附着物。作为大乘汽车收购之前、江铃集团旗下江铃轻汽的老厂区,这里至今仍在生产骐铃品牌商用车。

另外,一份来自抚州高新区官网的文件,也从侧面证实了政府将对大乘汽车抚州基地进行收储。一份发布于今年3月26日、名为《高新区2019年政府报告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情况》的文件显示,与大乘汽车已合资成立新公司的抚州发投集团正在争取抚州市建行供应链金融授信3亿-5亿元,以缓解大乘汽车流动资金压力。而据抚州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透露,原钟岭大道318号地块整体迁移后,或将用于商业开发或住宅用地。

而来自抚州市政府的信息显示,大乘汽车于2017年开始在抚州南部建设新的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这是抚州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业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占地面积1450亩,2018年12月大乘汽车位于科技园的整车工厂建成并投产。另外,大乘汽车还在2018年以6313.5万元的价格拿下了位于抚州市金柅南大道以南、赣闽大道以西、保税大道以北的一块工业用地,面积为32.38公顷。

总结:无论是一手创办大乘汽车的吴潇,还是在中国首轮造车潮打造出众泰的吴建中,都是汽车行业中的精兵强将,面对如今的情况,《道哥说车》只能说是生不逢时。在如此艰难的局面下,希望地块收储能为大乘汽车增添助力,既能够解决公司在财务流通性上的困难,也能解决疫情后员工的生存问题,缓解双方矛盾。

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复工难、消费萎缩,使得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流动资金的压力。道哥相信,任何一家制造业企业都不愿意拖欠公司,毕竟这事关企业信誉与千万家庭的生计。我们也呼吁,政府与企业能够携手维护员工的基本生活,而员工也要有与企业同舟共济之心,适当作出让步,才是个人与企业度过当下难关的办法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