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测试:百公里油耗6.1升的别克威朗,在同级车当中表现如何?

2020年04月08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合资A+级家用车市场,别克威朗也算是一位老将了。2020款的别克威朗相比老款在配置和动力上也都有很大变化,动力上最明显的就是换装了1.0T和1.3T的三缸发动机,而匹配这两款引擎的变速箱则换分别成了6AT 和CVT。印象中,CVT的别克车其实不多。

我们此次测试的具体车型是别克威朗 2020款 20T CVT 旗舰型,目前官方指导价18.29万元。为了叙述方便,以下将其简称为“别克威朗”。强调一下,由于路况、湿度、气温和周边环境的不同,所以不同道路条件下测试的加速、刹车、静音性等,仅作参考,不能够作为对比依据。

漆面工艺可以打100分

根据别克威朗引擎盖的冲压型面,我们此次选择的车漆测试点为引擎盖上6个不同的测试点,其中4个测试点位于引擎盖主平面上,2个测试点位于引擎盖两侧的冲压折面。基本上这一组数据就能反映别克威朗的车漆整体工艺水准。

而从测量结果可以看到,别克威朗的漆面整体喷涂工艺可以说非常厉害了,主平面几个测量点喷漆厚度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便是两个冲压侧面的落漆厚度竟然也和主平面相差无几。

这在我们测试的车型中虽然不是唯一的情况,但作为一台A+级车型,拥有这个喷漆工艺可以说非常优秀了,所以对于别克威朗的喷漆工艺,我认为值得打出101分。

钣金工艺也算是不错了

我们在别克威朗上选取的钣金缝隙测量点共有4对8组,分别是引擎盖靠近A柱下端左右缝隙、引擎盖前端靠近车灯的左右缝隙,尾厢门上端靠近后挡风玻璃左右缝隙,尾厢门下端靠近底部的左右缝隙。基本上可以这样说,这4组数据足以反映一款车的钣金拼装水准。

从钣金的实际测量结果来看,首先引擎盖的右后和左后两个位置钣金缝隙达到了完全一致,只有左前比右前稍多了0.5mm,而钣金缝隙大小完全一致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尾门上方两侧。

只有在尾门下方两侧,左侧缝隙比右侧稍宽1mm。总体来看,别克威朗的钣金拼装工艺虽不是登峰造极,但也算得上不错。

引擎振动太大是硬伤

别克威朗20T车型上的1.3T三缸机在同级中算是表现还不错的,不过即便有平衡块、平衡轴的加入,这台引擎在发动机舱的最大振幅依然算是比较大的,达到了0.110mm。这个成绩在AutoLab的过往测试中算是比较差的。

不过来到车内,别克威朗的方向盘振动幅值却达到了0.012mm。这个成绩在紧凑轿车中算是不错的。对比引擎的最大振幅,传递到方向盘上能降到这个程度,也能看出通用NVH工程师的努力了。

操控很惊艳,刹车表现有待提高

我们测试的这款别克威朗2020款20T CVT 旗舰型,搭载121kW/240Nm的1.3T三缸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

别克威朗的0-100km/h最快加速时间为8.71秒。这个数据,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从蓝色曲线可以看出别克威朗CVT变速箱加速力输出整体还算平稳,而最大加速力出现在起步瞬间,并没有所谓的“CVT大扭矩起步保护”,运动范挺足,完全不像是一台CVT变速箱的感觉——实际上体验下来,或许AT变速箱的感觉还更浓一些。

5次刹车测试,别克威朗的最佳100-0km/h刹车成绩出现在第三次,刹车距离42.99米,成绩很一般,而5次刹车平均制动距离为43.83米,这个表现也一般般。尽管其刹车热衰减做得还不错,但个人觉得在刹车调校上,别克威朗偏保守了一些。

在经过我们5次刹车测试之后,仪表出现了“刹车保护”的提示。从刹车动态数据图上来看,别克威朗的最大制动力在刹车初段,而刹车初段黑色曲线和蓝色曲线的波动,也表明了威朗这台车的刹车调校的是偏保守,EBD介入间隙较大。

至于操控极限,别克威朗跑出了1.157G的最大横向过载加速度,在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这样的操控表现可以说非常优秀,绝对是碾压式的存在。别克威朗的轮胎用的是德国马牌CC5,这其实是一款舒适和静音取向的轮胎,对于操控的帮助并不大,可以说别克威朗的优秀操控还是要归功于底盘工程师的调校。

静音表现超出意料

在关闭娱乐系统、空调以及车窗的前提下,我们测试了别克英朗在怠速以及40km/h、60km/h、80km/h匀速状态下的车内静音性。我们选择的测试路段为干燥平直柏油路面,并采用定速巡航控制车速。

作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没想到威朗的车内NVH控制如此厉害,怠速时噪音只有36.8分贝,60km/h的噪音也只有49.8分贝。这应该也和我们前文提到的威朗配备了静音取向的马牌CC5轮胎有关系。作为一台经济性家用车,威朗的整体的静音性已经达到了豪华品牌车型的水准,在同级汽油车的测试数据中,也仅仅次于搭载米其林浩悦4轮胎的1.2T丰田卡罗拉

写在最后

汇报完客观的数据,我们聊点主观的感受。别克威朗这台车我们大概也开了有100公里左右,作为一台搭载1.3T的车型,威朗的动力是完全完全够用的,这台1.3T三缸机的动力和爆发力足够满足你日常来个急加速超车的需求,另外威朗底盘也偏硬朗,其实作为一台家用车威朗开起来还是有些乐趣的。

而我们几天开下来,最终还车时威朗的油耗成绩是6.1L百公里,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这个油耗表现也没得说。从动力、静音等几方面来看,说实话如果非要给威朗找一个明显缺点还真的不还找,只能把后排中间位置凸起的地板勉强算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