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比亚迪联姻丰田,没头脑和不高兴在一起了

2020年04月08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落地深圳。据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比亚迪汽车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董事长为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由比亚迪丰田各持50%股份,分别认缴出资额1.725亿元,注册资本为3.45亿元人民币。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1、 丰田选择了比亚迪是言出必行,同时也是为以前的"没头脑"付出代价:在2019年7月19日的时候,比亚迪丰田就已经共同宣布联合开发电动车并成立合资公司。这一次,对于丰田来说是履行合约言出必行之举。由于新的公司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并且未来确认将悬挂丰田标,因此在中国市场上拿到"领导者"级别的品牌的现成技术,可以帮助丰田节省大量的开发成本。

但是其实对于丰田来说,这一次的表现让自己以前的操作显得"没头脑"。事实上丰田之前已经和宁德时代、松下分别签约了动力电池供应和开发协议,丰田自身也已经投资进行了电池技术研发,然而中国市场巨大的政策导向和国力支持,让丰田"紧急掉头"。联手比亚迪成为了丰田为以前"没头脑独自发展"埋单的举措。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2、比亚迪选择丰田是因为非常不高兴,想要重回电池第一巨头任重道远:比亚迪联姻丰田,可以算是"如愿以偿"。在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品牌的加持下,自己这个目前中国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显然能够获得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充足的资金技术支持。大家都是"老二",那么老二+老二显然有可能变身成巨头的。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最初的原因很简单——比亚迪不高兴。

比亚迪的不高兴极其简单,一直是动力电池老大的比亚迪因为政策和技术的原因不得不让位给宁德时代。想要夺回"领导者"的位置,比亚迪已经在日积月累的技术沉淀之后,近期已经拿出了刀片电池等等闪亮科技,而且已经打造好"成熟平台"的"33111"的比亚迪e平台显然也做好了准备。"不高兴"的比亚迪必须要给自己找到一个足够强大的合作伙伴才能重回"第一"的宝座,丰田,正好合适。

3、本次联姻压力最大的对手车企是大众,对于电池巨头来说是宁德时代:丰田为自己找好了比亚迪,一下子,压力全都来到了大众身上。即便大众丰田的预感还要准,已经率先推出了诸如ID.系列的纯电动车型,并为未来做好了纯电平台+电池技术+供应链的完整解决方案。然而,在自己最大的市场——中国,大众显然除了找到了江淮以外,并没有拿出合适的"发展伙伴"备选。至少这一点,大众棋输一着。

另外一个看到比亚迪丰田联姻感到压力巨大的,很明显就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与广汽、丰田上汽吉利等等都有着基础的电池供应合作。然而宁德时代最近也暴露出了自己的短板。当然了,这个短板是三元锂电池本身的短板,物理层面的缺点宁德时代已经看在眼里。比亚迪赶超脚步在后,还被挖了丰田这一个"大本营",只能说现在是比较着急的。

车库总结:

本质上,比亚迪丰田的合作,在自主性上甚至于比之前和戴姆勒奔驰的合作还要"吃亏"。毕竟贡献了自家的技术,还要挂别人的标,比亚迪明明还是"吃亏"的。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摊开e平台工业成本,并且能够获得丰田的技术支持,忍一时风平浪静,比亚迪的目标更加高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