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刷新销量纪录,一边裁员,特斯拉内心的分裂有多少

2020年04月08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的10年里,特斯拉堪称是汽车领域的话题之王。一方面,它的很多操作总和市场中大多数人不同,比如在没有明确政策推出之时,它的Auto-Pilot技术就已然敢于顶着自动驾驶的名头全世界开卖,另一方面,它确实有着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比如自研车辆芯片,再比如同级别中堪称最佳的性能参数表现,以及低轨道卫星、可回收猎鹰运载火箭等等。埃隆马斯克也被很多人加持了颇多的光环,比如现实版的钢铁侠等等。

自从特斯拉Model 3的全球爆红之后,对于特斯拉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少,伴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国产版本的逐渐交付,这一品牌所积累的粉丝也越来越多。而眼下,关于特斯拉的新闻,又一次占据了焦点位置。

一边是业绩高歌猛进,一边是遣散合同工

4月初的特斯拉,刚刚公布了2020年1-3月的业绩表现。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产量突破10万台,达到103000辆,交付给用户的数量也创造了新纪录,为88400辆。至于承担销量的主力车型,依然是入门的轿车和SUV产品,共76200辆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且高端车型的表现也是不错,交付的Model S与Model X,总计12200辆。

而原本,特斯拉Q1的产销数据还可以更高,如果不受疫情影响,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没有停产,根据分析师给出的数据,特斯拉本季度本应可以交付95528辆新车,要比现有的成绩要多出7000余台。

不过,在优秀的业绩表现背后,身处疫情之中的特斯拉,却选择了遣散合同工、裁员。据外媒报道,三名特斯拉员工透露,该公司正遣散其位于美国的汽车和电池工厂的合同工。

原因在于,疫情影响,这也让特斯拉成为了FCA之后第二家进行裁员的汽车企业。但不同的是,FCA的企业运营早已出了大问题,营收下滑、利润下滑、销量下滑,而特斯拉则是刚刚取得了新的销量纪录。

人力外派机构Balance Staffing在发给员工的通知中表示:"由于COVID-19疫情的大规模蔓延,特斯拉工厂的关闭时间被延长,因此该公司要求立即终止所有外包员工的合同。"

所以,能够看出,特斯拉目前的境况并非如股价上扬那般的美好。人力外派机构也直接表示,未来他们将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合同工重返特斯拉特斯拉解雇合同工并不是因为他们工作质量低下,而是因为该公司业务环境非常艰难。

所以,特斯拉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

特斯拉和所有车企一样,都要面临短时间停摆,中长期受疫情影响的局面。

北美的疫情愈发严重,让特斯拉复工复产遥遥无期。

根据4月8日凌晨3点的最新数据,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383256例,累计死亡12021例,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死亡病例数第三多国家。

而这已经极大的影响了美国汽车制造业,美国三大车企-福特、通用、FCA同时面临停工压力,越来越多企业停工与相关供应链中断。

但,不同于大多数传统车企,特斯拉一直在追求"快",而非"稳"。因为,特斯拉更依赖和看中于股价的上涨,所以在不断的提升新车交付量,不断的处理此前积压的全球订单。虽然,特斯拉在公布了Q1新纪录之后,股价实现了小幅上涨,但对于如今的美国股市和特斯拉暂停生产之后,无疑会面临极大的压力。

而这,仅仅依托于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复工,完全不够。

北美的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已于3月23日停产,复工遥遥无期,这个特斯拉Model Y全球唯一的制造工厂停产,意味着后续影响巨大。而已经实现二期复工的上海临港工厂,如今的主要任务是全力生产保证国产Model 3的按时交付。但,对比欲北美市场,如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体量,明显小很多。

并且,特斯拉的另一重要市场,欧洲,同样发生了变数。

2019年,特斯拉Model 3成为了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型,累计交付量95247辆,份额占2019年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的17%。但,在进入2020年之后,特斯拉Model 3的欧洲市场销量却风云突变。

1月交付量1517辆,2月交付量3589辆,市场份额发生了明显的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老牌车企新能源车型的崛起。而当下欧洲颇多国家同样已经变成严重疫区之一,汽车市场的变数同样颇多。而这,留给特斯拉的,只是压力。

德国Gigafactory 4超级工厂的地面平整工作已经完成,特斯拉正在等待德国政府发出正式施工许可。疫情之下的工厂推进,尤其是谋求快速的特斯拉,如今开始调整了自己的策略。由于担心新冠病毒疫情,特斯拉目前撤回了在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工作的美国员工,这显然意味着,特斯拉面对如今的疫情也缺失了此前扩张的信心。

写在最后:

疫情之下,所有人都是输家。

但对于特斯拉这样资历偏浅的车企来说,压力更甚。它的行事之道与传统车企偏沉稳的节奏并不相同,所以在遭遇黑天鹅事件之后,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后续没有了生机,毕竟中国对于疫情的控制已经走到了新的阶段,中国市场中积压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也足够满足上海工厂的初步15万/年产能忙活一阵。

但,特斯拉要面对的是,赖以为生的北美市场停滞,手握优势的欧洲市场受损,新生优势的中国市场压力更大,蔚来汽车、爱驰汽车、华人运通等中国同类车企的竞争,以及它所依赖的资本股票市场变动。

显然,这一切,让特斯拉的未来发展,不仅充满了变数,还积累了颇多了思维分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